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清内务府包衣三旗
  新华网 ( 2022-06-22 07:06:36 ) 来源: 《环球》杂志
 

文/李宝臣 编辑/胡艳芬

  清朝八旗之外,还有镶黄、正黄、正白包衣三旗,由内务府统领,为皇室服务,称之为内三旗。包衣是满语音译,全称包衣阿哈,即家奴之意。

  内务府三旗自成系统独立运行,负责管理皇家事务,诸如膳食、服饰、工程、庄田、畜牧、采办等,同时分理盐政、榷关(征收关税的机构)事宜。首领称总管内务府大臣,由皇帝在满洲王公、内大臣、尚书、侍郎中特简,直属机构有广储、都虞、掌仪、会计、营造、慎刑、庆丰七司与上驷院、武备院、奉宸苑三院,以及江宁、苏州、杭州三织造处等三十多个附属机构。

  内三旗包衣尽管身份地位较低,但在当兵、入学、科考、做官等方面的权利与普通旗人并无显著差别。

  同样是做奴仆,伺候的主人等级越高,获利翻身升迁的机会就越大。奴仆争攀高门的热情也许比常人更为炽烈。服务皇上的奴仆若获得宠信,掌权担任要职的机会远高于下五旗的包衣。清代内务府旗籍中,跻身庙堂高位者多矣。内三旗官兵建功立业成绩突出,奉旨能够脱离包衣籍,改入上三旗的旗下佐领,变成正身旗人。这种出自圣恩的“抬旗”现象并非制度惯例,全凭皇上意愿。

  当代许多有关曹雪芹的生平介绍,都指他是汉军正白旗人,这是极不准确的。内务府三旗皆是满洲旗,并不存在所谓的蒙古旗与汉军旗。内务府掌控的佐领,初期包括九个满洲佐领、十二个旗鼓佐领、一个高丽佐领和二十个内管领。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普增至十五个满洲佐领、十八个旗鼓佐领、两个朝鲜佐领和三十个内管领。“旗鼓佐领”由在关外被强迫入旗的汉人组成。奕赓在《寄楮备谈》中讲道,“内务府三旗汉军佐领,俱名旗鼓佐领,旧作齐固佐领。”“内管领”满语称珲托和,意为半个佐领,又称“辛者库牛录”,意为“内管领下食口粮人”,系最低等的家奴。

  曹家确实是汉人,祖籍一说为辽宁辽阳,一说为河北丰润,清军入关以前,曹玺之父曹振彦于天命六年(1621年)归附后金,编入正白旗满洲“包衣人”,不久成为皇帝的家奴,三代中四人出任江宁织造,圣眷始于曹玺,盛于曹寅,败于曹頫。曹家是内务府包衣世家,无论官职与权限,还是工作性质,都是单一的,从未进入过朝廷政治权力的核心圈。尽管圣眷优渥,曹家却始终未能得到抬旗恩赐,从而脱离包衣身份。

  常有人说,在清朝,八旗官员对皇上一律自称奴才,只有汉官对皇上才能自称臣。然考之清史,这种说法显然缺乏依据。乾隆以前,旗籍官员奏折具名称臣或奴才,并没有一定之规。非内务府旗籍的八旗官员有时称奴才有时称臣。

  雍正似乎不喜欢奴才一词,《钦定八旗通志》卷首九“敕谕三”讲“凡奏章内称臣、称奴才,俱是臣下之词,不宜两样书写,嗣后着一概书写臣字。特谕。”乾隆时进一步规范称法,《清高宗实录》乾隆二十三年二月壬申条上谕:“满洲大臣奏事,称臣、称奴才,字样不一。著传谕嗣后颁行公事折奏,称臣;请安、谢恩、寻常折奏,仍称奴才。以存满洲旧体。”八旗蒙古、八旗汉军亦然。不过这仅限于文职官员,而不包括武职。武官无论旗汉高低,具折上奏一律称奴才。

来源:2022年6月1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