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匈牙利:把对游泳的热爱刻在基因里
  新华网 ( 2022-07-06 06:56:16 ) 来源: 《环球》杂志
 

 

6月21日,匈牙利选手米拉克·克里什托夫以1分50秒34的成绩获得男子200米蝶泳冠军,

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有人说,成为一名优秀的游泳运动员是刻在匈牙利人基因里的信念。除了信念,匈牙利人还拥有一流的游泳设施,例如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主场馆多瑙河体育馆,以及最近新建的众多场馆,都凸显了这项运动在匈牙利的受重视程度。

文/《环球》杂志记者 陈浩(发自布达佩斯) 编辑/胡艳芬

  霍苏·卡廷卡、埃盖尔塞吉·克里斯蒂娜、道尔尼·陶马什,这些在游泳史上如雷贯耳的名字,都来自同一个中欧内陆国家——匈牙利。

  匈牙利地处欧洲腹地,面积仅9.3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1000万,却诞生了众多游泳和水球世界冠军。一个内陆国家,是如何成为水上运动强国的?

孩子都可参与的国家游泳计划

  年仅4岁的斯特凡尼娅,留着一头金色卷发,甚是可爱。她每天都要在位于布达佩斯第11区的一个游泳馆中度过一个小时,包括45分钟的训练和15分钟的游戏。

  在匈牙利,带孩子去游泳就像奥地利人带孩子去滑雪,或者加拿大人带孩子去打冰球一样自然。在陪伴女儿斯特凡尼娅训练的一个小时中,母亲米勒·伊尔迪科一边晒日光浴一边阅读杂志。

  “对我们来说,每个孩子都应该学会游泳,这是非常正常的,就像学习阅读或写作,或骑自行车。”伊尔迪科告诉《环球》杂志记者。

  斯特凡尼娅参加的是私人课程,实际上她也可以选择和她的幼儿园同学一起去练习游泳。匈牙利之所以能够成为水上运动强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匈牙利游泳协会推出的国家游泳计划。

  国家游泳计划是一个独特而全面的计划,它整合了所需的教育、基础设施、专业方法等资源,为学龄前和小学三年级以前的儿童引入游泳课程。该计划的长期目标是鼓励儿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中期目标则是让所有儿童在小学三年级以前都有机会学会游泳,不论性别、年龄、身份、身体或精神状态。

  第1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正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匈牙利颇具传奇色彩的游泳健将埃盖尔塞吉在本届世锦赛开幕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因为孩子们,我加入了这个项目,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原本没机会学习游泳的孩子,也可以参与其中。”

  埃盖尔塞吉出生于1974年,是现代最伟大的匈牙利游泳奥运冠军之一。她在1988年、1992年和1996年3届奥运会上赢得了5枚金牌,是第一位获得5枚奥运会游泳个人金牌的女子运动员。

  14岁时,埃盖尔塞吉赢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冠军——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她获得女子200米仰泳奥运冠军,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女子奥运游泳冠军。

  在匈牙利,“绿水英雄”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投身游泳运动,优秀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共同塑造了匈牙利的游泳项目优势。例如2004年去世的传奇教练陶马什·塞奇,执教生涯中共带领8名匈牙利游泳运动员获得了15枚奥运奖牌,其中包括8枚金牌。

一流的游泳运动设施

  有人说,成为一名优秀的游泳运动员是刻在匈牙利人基因里的信念。除了信念,匈牙利人还拥有一流的游泳设施,例如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主场馆多瑙河体育馆,以及最近新建的众多场馆,都凸显了这项运动在匈牙利的受重视程度。

  匈牙利拥有数量惊人的泳池,据匈牙利温泉(Thermal Hungary)网站统计,匈牙利目前人均拥有的泳池数量几乎是法国的两倍。

  匈牙利第一位现代奥运会游泳冠军豪约什·奥尔弗雷德,设计了欧洲最早的室内游泳馆之一。

  豪约什在1896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两枚金牌。他出生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一个犹太家庭,原名阿诺德·古特曼。13岁时,他的父亲在多瑙河中溺水身亡,他自此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游泳运动员,为此还把自己的名字改为豪约什,在匈牙利语中这个词的意思是水手。

  豪约什设计的游泳馆位于布达佩斯的玛格丽特岛上,1930年开放使用,其特色是泳池不需要加热系统,因为热水直接来自地下温泉,匈牙利游泳运动员和水球运动员可以全年在此训练。

  如今,以他名字命名的游泳馆经过多次改扩建,已成为一个大型的国家游泳水上综合体。该综合体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拥有8个室内和室外游泳池,人们可以全年在这里游泳,许多世界级比赛也在这里举行。在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期间,该游泳馆作为花样游泳和水球的比赛场馆,将为观众献上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比赛。

独特的温泉文化

  匈牙利人对水的热爱或许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它的温泉和水疗文化,其历史可追溯到罗马时代。匈牙利拥有1000多个温泉,其中布达佩斯就有100多个。布达佩斯也因此拥有了“温泉之都”的美名。

  大约2000年前,人们在布达佩斯北部的罗马小镇阿昆库姆(Aquincum,意为“丰富的水”)发现了泉水。但直到土耳其人占领此地后,沐浴文化才真正兴盛起来。土耳其人将奥斯曼沐浴习俗引入,一些当时欧洲最宏伟的土耳其浴室至今仍在使用。

  因此,对于匈牙利人来说,其实水无处不在。人们在温泉里放松,纾解疲劳和压力;也有人每天都会去温泉浴场游泳;一些匈牙利人甚至还会在那里谈生意。

  匈牙利还拥有中欧地区最大的湖泊巴拉顿湖。该湖夏季平均水温为25摄氏度,非常适合游泳和水上运动。湖边的许多度假村都有人造沙滩,所有沙滩都有通向湖面的通道。

  在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赛场上,热情的匈牙利观众向世界展示了他们对于水上运动的热爱。6月21日,多瑙河体育馆,在主场观众热烈的呐喊助威声中,匈牙利选手米拉克·克里什托夫以1分50秒34的成绩获得男子200米蝶泳冠军,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将自己的速度与美国传奇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的纪录拉开到1秒17。

  就像匈牙利许多传奇运动员一样,这位22岁的蝶泳王子与众多新人一起在泳池里续写着匈牙利的水上运动传奇故事。

来源:2022年6月2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