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土耳其:全球第一大难民接收国的悲喜剧
  新华网 ( 2022-07-18 06:52:57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0年3月2日,在土耳其西北部埃迪尔内省附近靠近希腊的边境地带,

准备进入希腊的非法移民在野外露营

    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很多国家虽然采取多种方式对难民展开经济援助,但人道主义援助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文/陈玉宝

编辑/吴美娜

  “全球难民人数有所增加,有3000万难民逃离战争和冲突,900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还有些人不得不逃离这些冲突,但尚未得到另一个国家的保护。土耳其通过实施一项成功的政策,从过去到现在一直在支持需要保护的人们。”据土耳其驻华大使馆4月7日发布的消息,联合国难民署(UNHCR)土耳其代表菲利普·勒克莱尔报告说,在土耳其不仅有叙利亚人,还有其他国籍的人;本轮俄乌冲突爆发后,约6.8万乌克兰人在土耳其获得了保护。

  据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近日的公开表述,截至2022年2月,居住在土耳其的外国公民总数约为544.3万人,其中难民数量约为410万,叙利亚人约占376万。在过去5年中,土耳其驱逐出境的外国公民为32.3万,自愿返回家乡的叙利亚人约50万,从海路和陆路穿过土耳其到欧洲的难民人数约为64.14万。

  今年世界难民日(6月20日)前后,在全球第一大难民接收国土耳其,有关问题受到新一波关注。

叙利亚难民为主体

  从16世纪初到20世纪初,奥斯曼帝国曾统治阿拉伯世界近400年,叙利亚长期以来就是阿拉伯世界的文化政治中心。16世纪初,奥斯曼帝国击败马穆鲁克王朝占领阿拉伯世界的关键一战,就发生在叙利亚境内,因此在绝大多数土耳其人心中,对叙利亚人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土耳其政府也将接纳中东难民看作自己的责任。

  地理上,土耳其有6个省份与叙利亚接壤,两国边界长约900公里,有诸多可供出入的边境口岸,非常方便难民的流动,所以大部分叙利亚难民将土耳其作为主要迁徙目的地。同时,土耳其连接欧亚两大洲,交通枢纽地位突出。很多难民被欧洲舒适的生活所吸引,但由于无法通过正规途径申请到庇护,遂在土耳其边境寻找机会偷渡,土耳其也因此成为了难民前往欧洲前的落脚点和中转站。

  2011年,叙利亚危机开始时,土耳其政府预计在西方大国联盟的直接军事干预下叙利亚政权会土崩瓦解,因此积极支持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制裁叙利亚政府并要求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土方认为,如果阿萨德政权被推翻,“亲土”势力必将上台执政,届时将土境内的叙利亚难民遣返,不但土自身负担随即释放,而且在中东事务中的影响力也会得以提升。现在来看,土耳其政府起初对叙利亚危机基本走势产生错误预判,显著加剧了其面对的难民难题,也极大地损害了土自身利益。

  土耳其自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执政以来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逐渐富裕。土政府认为,能独立解决难民危机正是对国家实力的验证,并可借机扩大本国在中东地区的话语权,提升地区影响力。令其始料未及的是,难民结构复杂,大部分难民选择长期留在土耳其,而不是充当过境难民。

  宗教信仰上,当前叙利亚反对派主体力量与土耳其执政党同属逊尼派,因而更易达成共识。同时,声称奉行“零问题睦邻”“积极进取的人道主义”等周边外交政策的土耳其政府,近年来积极谋求与邻近国家的友好合作,土叙双边关系也得到了长足改善。不断升温的外交与经贸关系,叠加免签协议,使人员流动更便利,土耳其自然而然地成为叙利亚人寻求避难的首选国家。

  此外,由于难民危机引发的各类问题复杂交织在一起,而来自国际社会的物资、财政支持长期匮乏,约旦、黎巴嫩、埃及、伊拉克等国纷纷调整难民政策,并加强边境管控以减少入境难民数量。在收容国难民政策收紧、居住条件恶化、救助资源减少等困境下,大量难民选择离开这些国家,转往邻近的土耳其,客观上增加了土耳其的难民数量。

打难民牌“入盟”梦难圆

  长期以来,在难民问题上土耳其面临来自欧盟的压力,由于在土无法获得“重新安置”并取得公民身份,大量难民选择通过偷渡等方式前往欧洲并提出避难申请。土耳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对这种偷渡行为采取默许态度,这让欧盟国家颇为恼火,欧盟委员会要求土耳其完善其难民管理条例,并建立符合欧盟要求的边界管理制度。

  近几年,土耳其与欧盟就难民问题展开的博弈一直未断。双方于2016年3月18日曾就难民问题达成历史性协议。欧盟希望土耳其封锁边境拦截难民,以此缓解欧洲难民危机,同时承诺给予土耳其60亿欧元,帮助其安置难民,但要求土必须阻止难民涌入欧洲,并向滞留在土境内的难民提供教育和就业机会;土耳其则要求欧盟给予土耳其人赴欧免签,并尽快同意土耳其加入欧盟。

  尽管在难民协议中纳入了土耳其“入盟”相关内容,但欧盟表示在实际操作中不会降低土耳其的“入盟”标准。从目前情况看,土耳其无法利用难民危机迅速加入欧盟。

  本轮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大量乌克兰难民涌入欧洲各国。就此,土耳其媒体纷纷发文,抨击西方在难民问题上持双重标准。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指出,大多数欧洲国家为了拒绝中东等地区的难民入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却为接纳乌克兰难民动用了大量资源,这样的行为反映出这些国家对中东难民的歧视;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官网称,一直以来因难民政策而饱受批评的欧盟,这次却对乌克兰难民展现出了另外一副面孔,原因只是乌克兰人在人种、文化和宗教上与他们更为接近。

经济社会冲击影响深远

  大量难民的涌入,对土耳其本国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极大冲击,难民与本地居民在生活习惯、文化及语言等诸多方面差异较大,导致本地居民对难民意见颇多。

  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存在不同阶层的差异,变卖资产到土耳其进行投资的中产阶级不在少数,这些人在土耳其逐渐有了自己的产业、工作和生活,积极在当地投入教育资源、开展经商,等等;也有较大一部分平民受教育水平低,生产方式传统,只能从事一些繁重艰苦的工作,所以他们的相对用工成本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对当地居民或用工产生了冲击。

  由于法律的限制,大多数难民无法获得土耳其政府颁发的工作许可,不得不通过非法务工赚取收入。薪资水平低廉的叙利亚工人更容易被雇用,导致部分非技术工种的本地居民因此失业,这种现象在土耳其边境省份尤为明显,拉低了整个就业市场的门槛,降低了当地平均薪资水平。

  人口数量猛增,还导致了土耳其物价明显上涨,继而拉动消费需求的增长,刺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连年攀升,其中食品、住房及运输成本上涨最快;来自叙利亚的资本输入也在短期内刺激了土耳其的经济增长。但“入不敷出”,土耳其政府为安置难民花费了大量资金,致使国家财政负担过重。

  土耳其国内各界对于因难民问题而加剧的安全局势也非常担忧,与此相关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安全管理的难度及成本因此加大,比如,很多难民会在车流量较大的道路两边等候,红灯亮起时敲车窗进行乞讨,常常导致交通瘫痪,极大地增加了交通压力;也有部分难民在繁华街边进行乞讨、叫卖小商品,常常发生矛盾冲突,影响社会治安及市容市貌。二是不少本地居民认定一部分恐怖分子以难民身份进入土耳其,并将伺机报复土耳其对叙利亚战事的直接干预。

  为降低安全隐患,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边境沿线建立了一条宽30公里的安全区,除了为叙利亚难民自愿返回叙境内创造有利条件外,还有削弱库尔德武装力量及打击土耳其认定的恐怖组织的目的。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将在安全区内建设140座村庄,每个村庄能容纳5000人,同时再建10座3万人的城镇,学校、医院、足球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以保障自愿返回家乡的叙利亚难民的生产生活。

  受俄乌冲突、全球性疫情等影响,当前全球食品、燃料和化肥价格快速上涨,金融波动加剧,复杂的全球供应链重组以及贸易成本不断上升,世界经济前景堪忧,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情况尤其令人担忧。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很多国家虽然采取多种方式对难民展开经济援助,但人道主义援助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解决难民问题,答案只能是世界范围内的和平与稳定。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经贸产投中心主任、高级经济师、特聘教授、研究员)

来源:2022年7月1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