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强力加息会否重演“沃尔克时刻”

2022-08-09 14:16:07 来源: 《环球》杂志

 

2013年12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时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右一)、前主席格林斯潘(右二)、

前主席沃尔克(右三)和即将接任伯南克的副主席耶伦(左二)共同参加美联储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活动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沃尔克式”经济阵痛可能是必要的代价。“美国需要五年5%以上的失业率才能遏制住当前飙升的通胀”。

文/熊茂伶 黄泽民(发自华盛顿)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月27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为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大幅度的集中加息。

  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通过持续激进加息将美国通胀水平从1980年初的两位数降了下来,但代价是美国经济两年内两次陷入衰退,被称为“沃尔克时刻”。如今面临四十年不遇的持续高通胀,美联储是否会重演历史,以衰退为代价控制通胀?

激进加息难遏通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9月的会议上再一次进行“超乎寻常的大幅加息”可能是合适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7月27日显示,交易员预期美联储9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65%。

  连续大幅加息,凸显美联储前期行动缓慢、如今只能加快控制通胀的被动局面。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9.1%,涨幅创近41年新高。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对《环球》杂志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在缓解通胀问题上还看不到积极进展,这在意料之中。美联储政策传导存在时滞,通胀放缓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才会显现出来。

  通胀依然居高不下,但美联储加息给经济带来的影响日益显现。鲍威尔在发布会上指出,近期支出和生产指标已经走软,消费支出增长显著放缓,反映出实际可支配收入下降、金融环境收紧等因素。房地产市场活动减弱,部分原因是抵押贷款利率上升。他不认为美国已进入经济衰退。但他坦承,美国经济避免衰退、实现“软着陆”的路径已经变窄,且有可能变得更窄。

“沃尔克式”阵痛难免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沃尔克式”经济阵痛可能是必要的代价。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日前指出,美国需要五年5%以上的失业率才能遏制住当前飙升的通胀。

  纽约大学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曾警告,极度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如果叠加一系列负面供给冲击,可能会导致上世纪70年代式的滞胀。“沃尔克时刻”即将到来。

  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7月27日公布最新预测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按年率计算将萎缩1.2%。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萎缩1.6%。如果亚特兰大联储预测成为现实,这将意味着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斯蒙德·拉赫曼告诉记者,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已对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上半年股票和债券市场大幅下跌,一些经济领域增长开始放缓。与此同时,由于利率上升、消费者信心下降,住房需求大幅降温。拉赫曼预计美国经济可能于今年年底陷入衰退。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对基金经理、分析师、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显示,63%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政策将导致经济衰退。他们认为,美国经济有超过一半的可能性将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衰退。

全球利益再遭收割

  全球来看,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已带来显著外溢效应。拉赫曼指出,美国加息已经让新兴市场出现大量资本外流,与之前的加息周期情况相似。这正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并推升了高负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债务风险。

  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当前美国经济决策路径似曾相识:前期面临重大经济冲击时大规模举债印钞,利用美元低融资成本刺激经济;美元流动性过剩叠加经济复苏推升全球通胀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促使资本回流美国,最终令不少国家蒙受恶性通胀和资本外流的双重冲击。

  纽约大学经济学家鲁比尼认为,当前全球债务水平已远高于上世纪70年代,美联储通过激进加息抑制通胀会带来比当时更严重的后果,“可能导致经济萧条”。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副教授詹姆斯·莫里森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凭借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的中心地位,美联储加息必然对全球产生负面影响,加剧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困境,还可能引发世界经济衰退。

来源:2022年8月10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