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母爱的铜钱

2022-08-16 18:10:52 来源: 《环球》杂志

 

    在中国民间习俗里,“月食钱”就是经母爱加持过的、本就被赋予灵性的铜钱。这钱不丑,它甚至变得可爱起来。

文/桂涛

编辑/胡艳芬

  朋友拿来一枚样式奇怪的清代铜钱给我看,不是常见的外圆内方,而是外方内方。

  这本是一枚嘉庆通宝,背面是满文,在铜钱收藏界算不上少见。只是它的圆边被磨方,成了一枚方钱。因为磨得厉害,“嘉”“庆”两字各有一部分已被磨去,整个铜钱看起来缺损得厉害。

  因为缺损,看着就有些丑。铜钱失了比例,少了气韵,就像少了耳朵的花猫、割了尾巴的喜鹊,虽仍能看得出是猫和鹊,但不愿再多看一眼。

  我本以为这是某个顽童的恶作剧,朋友却说这枚铜钱是他从齐齐哈尔棚改区的老房子里收来的,没缘分还遇不到、得不着。

  相传在东北地区有种民俗,每当月食出现,母亲们就会从家中找出一枚铜钱,聚在井边,在井台石上把钱磨成四方形,且动作要快,一定要在日食或月食结束前完成。人们认为这样磨出来的“月食钱”,可以趋吉避凶,于是将其系上红绳,挂在孩子颈上,或是塞进即将远行子孙的行囊。四四方方的铜钱承载了母亲们“四方平安”的祝愿。

  听了朋友的介绍,再看眼前这枚有故事的铜钱,仿佛看见几位母亲坐在井边,就着摇曳的烛火,捏着铜钱使劲往石上磨,仿佛听到那金属与石头摩擦发出的“嘶嘶”声。或许还有她们的家常闲谈,不,可能不会有太多的闲谈。铜钱虽不厚,但要在短时间内把它磨方,还需凝心聚力。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母亲们磨制“月食钱”,就是要将自己的体力和念力注入子孙们随身携带之物,好让它们代替自己,时刻护佑亲人。这与慈母执线“临行密密缝”并无二致。

  从社会学的角度看,人们更是赋予了铜钱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吉祥寓意。在中国民间风俗里,人们相信,铜钱能护佑平安。比如,“五帝钱”就是将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和嘉庆这国运昌顺的五朝的铜钱串起来制成,一些人将其买来埋在新建房屋的门槛下,希望它能镇宅辟邪。北方一些地区还有端午佩戴钟馗祛五毒铜钱的习俗。

  老人说,铜钱千人摸、万人拿,沾染人的阳气,于是有了灵性。从前,人们偏爱用铜钱占卜算命,尤其是使用3枚“乾隆通宝”。

  这么看来,“月食钱”就是经母爱加持过的、被赋予灵性的铜钱。这钱不丑,它甚至变得可爱起来。

来源:2022年8月10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