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以色列的“微信群”生活

2022-08-16 18:11:49 来源: 《环球》杂志

    在以色列众多的中国人群里,最受欢迎、人数最多的可能要数“回国群”了。疫情期间,居住在海外,除了能吃上家乡的味道,回家,更是许多人的梦想。

文/吕迎旭

编辑/胡艳芬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在以色列的“群居”生活变得更加丰富起来。

  先是被朋友拉进了一个在以色列中国人圈里影响很大的购物微信群——“老北京”。“老北京”群里供货的老板阿维塔,是以色列人,他开着一辆厢式货车,每天辗转于特拉维夫、耶路撒冷、贝尔谢巴等有中国人聚居、务工的城市,为大家送上中国食品。

  在这辆贴着红色对联和微信二维码的货车上,从山东挂面、老干妈辣酱到猪手、鸭掌、青岛啤酒等等一应俱全。

  “老北京”的老板阿维塔是以色列人,2020年疫情暴发后,阿维塔从中嗅到了商机,决定为无法出远门购物的中国人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为此,他还在以色列南部租了块地,种一些在以色列很难买到的蔬菜,如大白菜、韭菜等。

  “老北京”群里现有150多人,主要是中国留学生和建筑工人。这辆“移动超市”每周有固定送货日程,其中,周二和周六来耶路撒冷。

  在大货车抵达的前几天,你会听到操各式中国方言的人在群里发问:老板,有没有大米?老板,有没有电磁炉?老板,有没有啤酒?

  大货车要来的当天,又是另一波呼唤:老板,到哪儿了?几点到工地?

  在耶路撒冷,这辆货车主要停靠两个地点,一个是中国人务工的工地,另一个是希伯来大学的学生宿舍区。在采购现场,车还没到,许多中国人早已在树荫下等待,许多多日不见的好友也会借此机会好好攀谈一番。这次购物,俨然变成了大家异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老北京”之前,在以色列可以买到中国食品的地方屈指可数。耶路撒冷只有一个店面很小的亚洲超市,而中国食品、调料只占半个货架。而且这个超市物价之高令人咂舌,比如一棵白菜要18新谢克尔(约合36元人民币),我多次拿起来又放下。与之相比,“老北京”带来的东西可谓物美价廉,一棵白菜一般在16元左右。

  除了“老北京”,后来经一个东北大姐介绍,我又加入了中国人的“豆腐群”。大姐说这个群里卖的豆腐有一股豆香,闻到就想立刻吃上一口,听得我垂涎欲滴。

  做豆腐的老板住在特拉维夫,距离耶路撒冷约60公里,一般会周六开车到耶路撒冷送货。后来老板的业务扩大,不仅卖豆腐、豆皮,还卖他自己加工的烧鸭、烧鸡和猪手。

  除了这两个群,在年轻人和留学生中受欢迎的还有“包子群”。做包子的是位中国女士,群里的小年轻热情地称她“张阿姨”。她每周会把自己做的包子和饺子从特拉维夫送到耶路撒冷的下单人手中。每次送货之前,大家就会在群里接龙、忙活一番。

  而在以色列众多的中国人群里,最受欢迎、人数最多的可能要数“回国群”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色列与中国之间的直飞航班经常熔断或取消,“回国群”应时而生。在群里,航空公司会发布航班信息,方便滞留的中国人与其交流。目前,由于“回国群”的加入者超过500人,只能成立第二个“回国群”了。

  疫情期间,居住在海外,除了能吃上家乡的味道,回家,更是许多人的梦想。

来源:2022年8月10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