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何日走出动荡怪圈

2022-08-16 19:53:10 来源: 《环球》杂志

 

3月15日,在秘鲁利马,总统卡斯蒂略(中左)步行前往国会

    多发的抗议活动折射出秘鲁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脆弱性。

文/洪朝伟

编辑/吴美娜

  连月来,秘鲁多地抗议活动不断,社会动荡几成常态。从表象上看,引发秘鲁社会抗议的原因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民众生活负担加重;但本质上,多发的抗议活动折射出秘鲁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脆弱性。

  尽管目前秘鲁政府已采取相关措施响应民众诉求,但未来该国恐仍难走出动荡“怪圈”。如何解决好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多重矛盾,是秘鲁政府不得不面对的深层次问题。

经济、社会困局长期持续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大规模刺激方案提振了市场需求,但由于供应链扰动造成的供需错配等问题,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上涨;作为全球主要食品、矿产和能源的大型生产和出口国,俄罗斯和乌克兰连月来陷入冲突状态,更加剧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秘鲁经济对外依赖度高,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从多个渠道推高

  秘鲁国内通货膨胀水平。

  一是贸易渠道。根据世界银行世界贸易整合解决方案(WITS)数据库的数据,2019年,燃料和食品进口占秘鲁总进口的近20%,全球燃料、食品价格上涨对秘鲁产生输入型通货膨胀。根据秘鲁国家统计和信息局数据,2021年7月~2022年6月,秘鲁通货膨胀率达到8.81%,其中食品、交通相关通胀增速明显。

  二是汇率渠道。多重因素叠加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出于追求安全资产的目的,秘鲁资本加速外流,本币贬值,2020年底至2021年底,秘鲁货币索尔对美元贬值12%,从而导致秘鲁进口价格更高,通胀水平因此进一步抬升。

  三是通胀预期的作用。在货币极度宽松的条件下,全球通胀预期提高,也加剧了秘鲁的通胀水平。

  秘鲁是全球第二大铜矿生产国,矿产价格上涨、国内经济恢复和对矿业公司征税改善了秘鲁的财政状况,秘鲁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20年12月的8.9%下降到2021年11月的3.3%。然而,该国长期以来社会痼疾严重,非正规就业率较高,部分民众既无社会保险,也不符合社会救助条件,难以从政府财政状况改善中获益。

  从居民收入来看,根据德国Statista数据库数据,自2010年起,秘鲁前20%的高收入群体收入占全体居民收入比重达50%,且该数值一直相对稳定,而20%的低收入群体收入占全体居民收入比重则不足6%。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秘鲁劳动力市场恶化,社会分配更加不公。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数据显示,2020年,秘鲁就业人口和劳动收入下降幅度均位列拉美国家首位,分别下降14%和28%,基尼系数(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则增加8.2个百分点,贫困率和极端贫困率分别上升5.6个和13个百分点。此外,疫情导致原住民中贫困人口比重骤增,2020年原住民中贫困人口比重已达到32.4%,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远高于2019年20%的水平。

  目前,尽管秘鲁就业状况较2021年有所好转,但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据秘鲁国家统计和信息局数据,今年3~5月,秘鲁充分就业人口较2021年同期增长了28.9%,但较2019年同期减少了9.3%,而未充分就业的人口则较2019年同期增加了30.7%。政府若不能妥善平复社会抗议,将造成劳动就业市场的进一步缺失,失业率因此进一步提高,加上通胀高企等,多重冲击将导致秘鲁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总统卡斯蒂略反对率飙升

  多重挑战之下,秘鲁政府方面难言安稳。

  2016~2021年的6年间,秘鲁诞生了5位总统,其中,库琴斯基和比斯卡拉均受到腐败指控。2021年,政坛“局外人”佩德罗·卡斯蒂略当选总统,体现了民众“求变”的诉求,中下阶层对其寄予厚望。如今,这位被寄予厚望的总统也卷入了腐败指控,今年6月中旬他接受了秘鲁总检察长巴勃罗·桑切斯长达4小时的问讯。

  一般而言,在国家面临动荡局面时,民众更希望有意推动变革的强势总统执政。卡斯蒂略的竞选纲领表明其希望推动彻底的变革,如成立制宪大会重新制定宪法、增强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提高采矿业税率,并根据销售额收取特许权使用费等,这些均代表了中下阶层的利益。在以采矿业为主的省份,卡斯蒂略获得了90%以上的选票。

  卡斯蒂略执政后,在履行竞选承诺方面进展有限。由于政党博弈复杂、自身从政经验不足等问题,卡斯蒂略推行改革困难重重。截至目前,在卡斯蒂略上任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多次改组内阁。内阁成员频繁变动,显然也不利于政府制定连续性的政策。

  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今年6月的调查显示,秘鲁民众认为卡斯蒂略政府未能及时应对日益严重的社会冲突,导致抗议活动加剧,进一步冲击经济活动;2/3的民众认为秘鲁经济在倒退,这是秘鲁31年以来的最高比重。卡斯蒂略的支持率持续下降,反对率飙升,这一势头将对其执政稳定性构成重大威胁。

  卡斯蒂略所在政党自由秘鲁党在国会130个席位中仅占37个,自上任以来,他已两次遭遇来自反对派的弹劾。尽管卡斯蒂略在中间派和中左派政党的支持下暂时渡过了执政危机,但其在处理社会抗议、宵禁等方面的表现,更凸显了其执政能力的不足,可能会丧失部分中间派和中左派政党的支持,进一步加剧秘鲁政局的不稳定。

应对乏力,未来堪忧

  面对多方压力,卡斯蒂略政府采取了多重举措。

  一是临时性降低消费税。秘鲁将燃料的选择性消费税降低90%,并暂时免除包括鸡肉、鸡蛋、面包、食用油等家庭基本菜篮子产品的一般消费税。

  二是增加燃料补贴,将部分汽油和散装液化气纳入燃料价格稳定基金,该基金创建于2004年,主要用于平抑国际燃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将每瓶液化石油气的补贴从20索尔提高到25索尔,惠及大约80万户贫困线以下的家庭。

  三是提高最低工资。4月3日,秘鲁政府下令自5月1日起将最低工资从每月930索尔提高到每月1025索尔,这是自2018年4月以来该国首次上调最低工资。

  四是计划增加矿区的公共支出。5月10日,秘鲁经济和财政部宣布,将与其他部门协调,促进农业出口、服务和其他活动,促进矿区附近的生产多样化,保障矿区附近群体的利益,减少社会冲突。

  7月4日,秘鲁经济和财政部宣布将为国会提供规模为72.46亿索尔的补充信贷,用于推动经济复苏,并减轻高通胀对贫困群体的影响。

  目前看来,相关措施遏制通胀的效果有限。秘鲁国家统计和信息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秘鲁交通部门通胀水平为3.24%,较5月数据(1.72%)有所上升。相关减税和补贴措施均是临时性的,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可以想见。另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4月5日援引秘鲁全国总工会主席胡里奥·塞萨尔·巴赞·菲格罗亚的话,“秘鲁工资的增长水平完全不能抵御高通胀的压力”。未来,秘鲁仍存在社会动荡的可能性。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来源:2022年8月10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