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洋蓟一样的心”

2022-08-24 15:47:22 来源: 《环球》杂志

     因为洋蓟外表坚硬,内里的茎块却非常软嫩,所以“像洋蓟一样的心”说的就是那些敏感丰富、柔软的心。拥有这样内心的人,像洋蓟一样,看上去难以攻破,但内里心潮澎湃、充满味道。

文/宿亮

编辑/胡艳芬

  西餐配菜常会用到洋蓟和芦笋。芦笋现在很常见,相比之下,洋蓟就没那么多见了。洋蓟外面包裹着一层一层硬硬的叶片,就像一个披着中世纪重装铠甲的大球。只有剥掉坚硬的叶片和内部的粗纤维,才能吃到内部柔软的组织。

  虽然吃起来费劲,但洋蓟却是欧洲的“古早味道”。这种原产自地中海的蔬菜很早就出现在餐桌上。据说,它最早开始流行是因为凯瑟琳·德·美弟奇嫁给法国国王亨利二世,把自己喜欢的洋蓟从意大利带到了法国,成为法餐食谱重要的组成部分。

  很多西方的小说中有洋蓟的身影。巴尔扎克在《高老头》中描述伏盖夫人的公寓时,就写道这栋公寓小院子“两条走道之间,一大块方地上种着洋蓟,左右是修成圆锥形的果树,四周又围着些莴苣、旱芹、酸菜”。洋蓟处在中心位置,显示当时的法国人对洋蓟极为重视。

  在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里,博物学家在火上烤在岛屿上发现的面包果,“几分钟后,面包果片受火的一面已经变黄,外焦里嫩,味道如同洋蓟一般”。对这些远离家园的探险家来说,洋蓟就是家乡的味道。

  其实,在这些文学作品的中译本里,洋蓟常常被翻译成朝鲜蓟。鸦片战争后,法国人在上海种植洋蓟,被一些日本人通过朝鲜半岛运到日本。最初,日本人以为这是原产于朝鲜半岛的某种蓟类植物,就起名朝鲜蓟,并沿用至今。

  洋蓟之所以在西方食谱中有这样的地位,是因为含有一些对身体有益的成分,被认为是一种“健康食品”。现在不少欧洲人推崇一种食疗法,据说能够促进减龄。这种理论来源自1921年奥地利医生弗朗茨·迈尔的《消化系统疾病诊断原理》。迈尔的学生根据这套理论建立了迈尔康体中心,推销“减龄秘诀”。

  “秘诀”中的关键,是一套“14天减龄饮食计划”。食谱介绍了一种洋蓟的吃法:用没过半个洋蓟球的水,烹煮食材25分钟,这样叶子就可以被轻松剥下。除去那些顶部坚硬的叶子后,剩下的洋蓟叶根部会有一点软糯白嫩的部分可食用,蘸调味料后要用牙齿轻轻咬出来。

  洋蓟的根部粗纤维下面藏着一块柔软的茎块,也就是所谓“洋蓟的心”。这部分也可以蘸着由橄榄油、柠檬汁、芥末和香草调制的调味汁享用。

  在美国时,有位朋友邀请我吃洋蓟,方式和这个百年前的食谱差不多。吃下来最大的体会是麻烦,嘬了半天叶片也没吃到什么。迈尔医生也在食谱中强调,这道菜能够帮你细嚼慢咽。我特别怀疑,是否有人吃到一半实在没耐心,从而饿出了减肥的效果。

  学法语的时候,老师教过一句俗语:“像洋蓟一样的心”(Avoir un Coeur d'Artichaut)。因为洋蓟外表坚硬,内里的茎块却非常软嫩,所以“像洋蓟一样的心”说的就是那些敏感丰富、柔软的心。拥有这样内心的人们,像洋蓟一样,看上去难以攻破,但内里心潮澎湃、充满味道。

  当然,法国人总想着吃,因此还有另一句俗语叫:être un dur à cuire,直译过来是做个难烘焙的人,真正的意思是做个坚强的人。

来源:2022年8月2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