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摄影师:“让更多的人看见星空”

2022-08-24 16:15:57 来源: 《环球》杂志

 

张冰冰在山东青岛拍摄的作品,银河、月亮、金星相继跃出海平面(受访者供图)

    这位年轻的星空摄影师,也有一个和外太空探索相关的梦:“有一天,能到空间站上去拍摄星空,从地球之外看看星空。”

文/《环球》杂志记者 乐艳娜 实习生 何小豪

编辑/张海鑫

  2020年3月1日深夜,张冰冰爬上老家湖北恩施的山头,第一次架起相机拍摄星空。眼前升起的星河勾起他的好奇心与兴趣,当天他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诗:“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儿时的张冰冰没有想到,自己对《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喜爱与狂热,为他日后与星空结下不解之缘埋下了种子。多年后,老家山头上空的满天繁星,唤起他曾经的对于星空的憧憬和向往。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老家山头捣鼓摸索,到返校后与三两朋友结伴在青岛“打卡”,再到甘肃兰州、四川甘孜、新疆哈密……此后的两年里,他一发不可收拾地开始了自己的“追星”之旅。

“星空摄影的苦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

  万事开头难,想拍好星空并非易事。刚开始接触星空摄影时,张冰冰还是中国海洋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而且,拍摄星空对于拍摄器材、拍摄环境的要求较高,每次拍摄还需要出行费、生活费等开支。当时,这个显得“不务正业”的爱好并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这使得经济来源成为张冰冰“追星”路上的一大阻碍。凭着一股对新鲜事物的执着,张冰冰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赚外快,攒钱购买设备。

  疫情期间居家的三四个月里,张冰冰开始在家乡附近的山头上练习拍摄。在2020年“五一”假期期间,他还和朋友组织了一次远游,到神农架女儿湖尝试拍摄星空,却因为经验不足,折腾了整晚,都没能成功。

  相比于其他题材的摄影,星空摄影需要更多户外知识的储备,对拍摄者户外生存能力、身体素质的要求也更高。每次出发前,张冰冰都要在网站上提前查看当地的卫星云图、降雨量分布、温度和湿度。到了拍摄地,需要不断踩点,提前寻找合适的机位和拍摄角度。

  按照张冰冰的拍摄习惯,他会安排好一台设备定点拍摄延时影像,自己则扛着另一台设备随时准备多角度、多地点拍摄,“平均每个地点得花上3个小时”。一晚上折腾下来,能入眠的时间不过一两个小时,很考验身体素质。

  在四川巴郎生都营地拍摄期间,由于前一天过度奔波劳累,张冰冰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出现了高原反应,撑到凌晨时已疲惫不堪,只得躲在车子里倒头大睡,遗憾地错过了同伴们口中“此生见过的最好看的星空”。

  此外,户外环境变化多端、昼夜温差大也给星空摄影爱好者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很多地方都是白天三十几度,晚上零下几度,很容易冻伤,有时去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可能还需要提防野生动物出没。星空摄影的苦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张冰冰说。

“战胜对黑暗的恐惧”

  今年6月,张冰冰和朋友到新疆哈密幻彩湖进行拍摄,他们把车停在路边,将睡袋安置在盐湖边上。湖面上此起彼伏的鸟鸣,让他担惊受怕了一整晚,难以入眠。但也正是在这晚,躺在盐湖边的张冰冰,第一次目睹了火流星划开天际。

  在张冰冰看来,在远离城市的地方拍摄星空是一件“苦差事”,但也是一门涵盖前期准备、拍摄过程和后期处理的艺术,一段能让他满载收获而归的旅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认识很多朋友、收获很多关注,创作很多有意义、能够被保存下来的作品,这些都是我极为看重的。”

  张冰冰说他从小怕黑,但在户外看到头顶的星空和同行的伙伴时,他却常常忘却了对于黑夜的恐惧。“看到星空时,我会很全神贯注地想拍什么、怎样能拍好,还有多少时间可以拍,往往一忙起来就忘了害怕。”

  除了对星空的热爱,同行者的陪伴给予了张冰冰不少战胜恐惧、不断前进的动力。初学星空摄影时,张冰冰在购买设备时机缘巧合之下加入了有四五百人的星空爱好者群组。哪些地点更适合拍摄、怎样拍更合适……群友们的交流和讨论激发了张冰冰继续深入学习和模仿的信心和勇气。

  大三上学期,回到青岛上课后,张冰冰也时常在当地的拍客群里张罗,“今天晚上天气不错,有人一起拍吗?”群里有学生,有上班族,也有刚退休的老人,运气好的话可以拉上七八个拍客同行,租一辆车,自驾两小时前往田横岛拍摄星空。两年下来,他们已经跑了不下20趟。

  于张冰冰而言,可以跟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人打交道,是星空摄影的乐趣所在。“圈子比较小,而且需要一起去很远的地方,大家总是互帮互助,友谊越来越深厚。”这些因“追星”而结缘的朋友,也成了他一路走来最大的收获之一。

“让更多的人看见星空”

  两年多的跋山涉水,让张冰冰有了一个更美好的愿望——“让更多的人看见星空”。

  2020年底,多次提交作品申请后,张冰冰终于如愿加入了“星联CSVA”(中国星空视觉联盟)组织,以志愿者身份负责平台公众号的运营。

  在这个汇集了国内目前众多优秀星空摄影师的组织里,张冰冰常常要组织征集作品、发布推文,也因此有了跟不少摄影师打交道的机会。“每次征稿大概都能收到一两百张图,一年下来能看上万张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这对我本人来说是一种提升。”

  “很多人对于天空的认知,仅停留在太阳和月亮上,对其他星体知之甚少,更不要说人类对外太空的探索。”为此,除了自己拍摄作品,张冰冰希望借助平台传播更多的优秀作品,让更多人看到星空、了解星空,了解人类对外太空探索的进展。

  6月30日,中国空间站经过新疆伊吾县英雄塔上空,张冰冰也参与到了中国空间站过境的拍摄活动中。

  “为什么空间站会发光?”“为什么空间站不会掉下来?”时至今日,当天现场围观的孩子们提出问题时咿咿呀呀的声音,仍在他的脑海中回荡。

  “我们在地面上看空间站,航天员也在夜空中俯瞰地球,俯瞰我们的祖国。这种感觉是非常不一样的,他能引起大众对于外太空探索的关注,是一个很好的科普机会。”张冰冰说那天在现场,他耐心地给孩子们做着解释:空间站的光是反射光,而它不会掉下来是因为飞行速度所产生的离心力。

  张冰冰觉得,星空摄影师虽然不同于宇航员、科学家,却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信仰——仰望星空,探索宇宙。而这位年轻的星空摄影师,也有一个和外太空探索相关的梦:“有一天,能到空间站上去拍摄星空,从地球之外看星空。”

来源:2022年8月2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