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变热的地球

2022-09-05 16:19:24 来源: 《环球》杂志

    生命存在超过了30亿年,地球是活的。树木、昆虫、哺乳动物、微生物等都共存在这里。只有生命作为一个整体,世界才有意义。

韩松

  随着气温上升,气候发生剧变:洋流改变,出现极端炎热和寒冷,洪涝和旱灾;山火、风暴频发;海冰消失、雨林消失;粮食歉收、流行病暴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陈楸帆最近出版的《零碳中国》一书如此描写,展示了温室效应给世界带来的种种灾难性后果。

  不幸的是,今年夏天,人们似已感受到了这一幕幕。全球多地出现高温、干旱,许多大的河流甚至露出河床。农作物受到损害,养殖的动物被热死,还有老人因高温过世。

  有预测认为,未来十几年里,气候变化会加剧,极端降水的频率从50年一遇上升到二三十年一遇,海平面上升也将对沿海地区带来威胁。

  陈楸帆在他的书里说,这一切是人类进入工业化时代后,化石能源的大规模使用造成的。是石油和煤炭等的使用,使得地球气温不断升高,导致生态危机。

  发生在今夏的事让人感受到,《巴黎协定》、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些近年来的高频词汇,并不是远在天边,而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实际上,就算是乘坐一次电梯,也会产生碳排放,人人都对地球升温负有责任。

  所谓碳中和,即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的零排放。而碳达峰指的是碳排放进入平台期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碳达峰和碳中和简称为“双碳”,它们对减少温室效应有积极意义。

  《巴黎协定》为全世界定下了目标:本世纪未,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内而努力。自2020年中国正式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来,“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中国的热词,也是艰苦努力的实际行动。新能源项目落地开工,绿色低碳技术广泛应用,减碳场景随处可见,低碳、绿色生活触手可及……中国低碳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海南宣布,在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45%,这便是中国为实现碳达峰目标和解决全球变暖问题采取的重要步骤。英国查尔斯王子表示,人类的未来取决于“一个更加紧迫的解决方案”,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是世界上两个最可怕和紧迫的威胁,没有中国根本无法解决。

  但这需要付出极其艰苦的努力。《零碳中国》描写道,未来的绿色零碳城市遭到了“黑金军团”的威胁——可以将之理解为某些阻挠“双碳”目标的传统化石能源利益集团。但每个人,都可以去做拯救世界的英雄。事实告诉人们,救自己和救世界,是不可分割的。整个世界的走向最终会落到个体的命运上。节约用水,节约粮食,做好垃圾分类,都是在为降低气温做出的实际行动。

  《零碳中国》里讲到了盖亚算法、盖亚系统,说生命是一种行星层次上的现象。生命存在超过了30亿年,地球是活的。树木、昆虫、哺乳动物、微生物等都共存在这里。只有生命作为一个整体,世界才有意义。地球系统对所有生命一视同仁,任凭其生生不息。进一步讲,我们的身体不过是宇宙中的微粒,因此更重要的是,通过零碳社会的建设,深入理解“天人合一”,去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来源:2022年9月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