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技术学院扎根卢旺达

2022-09-06 16:01:08 来源: 《环球》杂志

 

7月8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恒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观摩重型机械的操作

  “恒华职业技术学院扎根卢旺达,向当地人传授专业技能,真正实现了授人以渔,帮助他们拓展就业机会,为中卢民间技术合作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文/《环球》杂志记者 吉莉(发自基加利)

编辑/马琼

  东非大地艳阳高照,4台大型设备在空地上来回运转,几十名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穿蓝色校服的学生站在空地旁观摩。人群最前面的4个人头戴红色安全帽,这是1名中国教师和3名当地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正指导学生掌握操作设备的要领……

  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位于东非国家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恒华职业技术学院上演。

“这让我们跻身卢旺达最好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行列”

  恒华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18年,为卢旺达以及非洲大湖地区其他国家青年提供挖掘机、铲车等重型机械操作维护、土地测量测绘、工业电力、道路建设、计算机工程等专业培训,同时还有语言课程以提高学生的交流能力。

  学院学制包括3年制专业和3个月短期培训两种。学院分别为3年制以及短期培训毕业生提供相应的专业高级证书、能力证书。目前在校学生有154人。

  32岁的塞德·穆内泽罗是一名参加重型机械操作培训的学生,他希望这门课程能帮他打开机遇之门,“刚开始学觉得这门课程很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变得越来越容易了。”

  穆内泽罗大学学的是教育专业,在他看来,重机短期培训或许是他寻求职业转变的人生转折点,他想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目前卢旺达可以熟练操作重型机械的人很少,掌握这项技能后我们会更容易找到工作。我会为自己的未来以及国家的发展而努力。”

  负责培训重型机械技能的教师文森特·穆格瓦内萨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他曾赴中国接受了6个月的重型机械知识和技能培训,2018年回国后从事教学工作,他非常看好学院的发展前景。“我们的邻国布隆迪和刚果(金)没有教授重型机械操作维护的职业技术学院,我们还接收来自这些国家的学生。”

  此时在学校其中一间教室里,几名学生正坐在模拟器前认真地操作机器。穆格瓦内萨告诉记者,学生们在进行完模拟操作后就可以上重型机器实践了,“学习重型机械操作需要决心;当你全心投入时,你会发现很容易学,但如果不够投入,这门课程可能会很难。”据他介绍,掌握这项技能可以使学生在毕业后短时间内就找到相对高薪的工作。

  “我们是卢旺达唯一提供重型机械培训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纳西斯·伊萨巴约自豪地说:“我们还拥有优质的设备和师资,这让我们跻身卢旺达最好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行列。”

  伊萨巴约说,学院的目标是聘请有能力的导师教授卢旺达年轻人技能,提高卢旺达的就业率,学院正在努力填补卢旺达在道路建设和重型机械操作等领域的技能差距,为当地劳动力市场培养所需的技术人才。

“卢旺达人再也不用走出国门去学习这些技能了”

  4年来,伊萨巴约见证了数百名青年学生的成长。他说:“年轻人从我们的学院学到知识和技能,大多数学生毕业后都能找到相当不错的工作。他们在企业里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培养,成为企业自己技术团队的储备人才,卢旺达人再也不需要走出国门去学习这些技能了。”

  坐在大型挖掘机驾驶室里的一名女学员在穆格瓦内萨的指导下,练习挖掘机行走、甩方技巧。这名叫范妮·穆萨布瓦的学员告诉记者:“家人非常支持我学习,政府也很鼓励年轻女性学习,我能通过培训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另外一名学习重机操作的女学员奥迪尔·乌瓦约,今年25岁,她告诉记者自己更喜欢叉车操作。“我毕业于卢旺达大学灌溉和排水专业,我来恒华是为了获得与我专业相关的特殊技能。”

  作为家中4个孩子中的老大,乌瓦约希望掌握一项技能帮助自己找到一份好工作,以改善家庭生活状况。她兴奋地回忆起今年6月收到恒华职业技术学院录取通知时的心情,“我认为这是一个学习新技能的好机会,我的家人很支持我,我的理想是未来成为一名具备多项技能的灌溉工程师。”

  据了解,学院招收来自卢旺达和大湖地区的男、女学生。中学毕业生、想要学习技能的大学毕业生都在招生范围内。伊萨巴约说,与男生相比,学院的女生人数仍然较少,但入学总人数的增加表明社会对职业培训的态度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真正实现了授人以渔”

  据恒华职业技术学院中方院长范强强介绍,学院将中国国内优秀教学方式与卢旺达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实行一套从理论、模拟、实际操作到实践的特色办学模式,这种模式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当地政府部门多次来学院考察。今年由政府出资输送了第一批学生交由我们培训,未来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

  为增加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机会,学院同卢旺达大型企业以及在卢中资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据了解,当地企业非常欢迎恒华的毕业学员,并与学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范强强说,学院将来会根据市场需求增加更多专业,为更多当地人创造就业和再就业的机会。

  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王嘉欣表示,恒华职业技术学院扎根卢旺达,向当地人传授专业技能,真正实现了授人以渔,帮助他们拓展就业机会,为中卢民间技术合作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职业技能发展和促进就业是卢旺达“2050年远景规划”的重要内容。卢旺达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委员会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指出,为实“2050年远景规划”目标,卢旺达需要建立一支充满活力和能力的劳动力队伍,以满足对高技能工作不断增长的需求。

来源:2022年9月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