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加息下的美国偿贷人

2022-09-07 09:58:17 来源: 《环球》杂志

 

在美国华盛顿,一名男子提着购物袋从一家食品超市旁走过

  对于数以亿计的美国消费者而言,美联储连续加息能否抑制住通胀尚需时日去观察,但对于他们财务状况的影响却立竿见影,除了日常生活成本增加,他们每月需要支付更高的债务利息,也面临更高的新贷款成本。

文/《环球》杂志记者 兴越(发自纽约)

编辑/张海鑫

  玛迪·哈伯贝格尔最近从俄亥俄州州立肯特大学广播新闻学专业毕业,去年夏天她申请到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环球媒体公司在线带薪实习的机会。她说,假使这家公司当时要求她到纽约线下实习,她也绝不会提申请。

  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连续加息导致的贷款成本成倍增加,让一些年轻大学生放弃了在暑期去纽约、华盛顿等大都市实习的机会,转而前往一些生活成本相对较低的城市,或者继续在线实习。

  “我想去纽约,想在全国广播公司和娱乐圈工作,但从经济角度考虑,这不现实。”哈伯贝格尔说,在线实习工资虽然微薄,但足够支撑她在俄亥俄州舒适地生活。眼下,她还打算做一些平面设计的兼职工作,慢慢攒钱还学生贷款。

  信用卡、学生贷款、房屋和汽车贷款……对于数以亿计的美国消费者而言,美联储连续加息能否抑制住通胀尚需时日去观察,但对于他们财务状况的影响却立竿见影,除了日常生活成本增加,他们每月需要支付更高的债务利息,也面临更高的新贷款成本。

最大幅度的集中加息

  美联储7月27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2.25%至2.5%之间。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为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大幅度的集中加息。

  加息实际意味着什么?

  一般来说,当美联储加息时,经济活动中涉及某种利率的一切都会受到影响:信用卡、学生贷款、房屋和汽车贷款、银行业、储蓄账户、企业的日常运作等等。而对于普通美国消费者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因浮动利率上调而需支付更高昂的还款账单。

  银行利率网站Bankrate.com首席金融分析师格雷格·麦克布莱德表示,随着美联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息,信用卡和房屋净值信贷额度等浮动利率债务将成为最大的风险。

不堪重负的“卡奴”

  随着高通胀迫使美国人增加支出,年轻人和低收入群体开始感受到经济压力,很多人快要还不起信用卡和汽车贷款账单了,他们的信用卡债务正在以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最快的速度累积。信用评分公司VantageScore对1250万份美国信用档案的随机抽样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25岁及以下人口的信用卡债务同比增长30%,所有年龄段人口的债务增幅为11%。

  而根据美国消费者信贷咨询公司近期对家庭财务状况和准备情况的分析,近40%的消费者根本无法将任何钱用于储蓄,约19%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不得不降低储蓄率。美国在线借贷平台LendingTree的另一项研究则显示,为了维持生计,43%的美国人预计在未来六个月内增加债务,尤其是年轻人和有小孩的父母。报告发现,大多数人将不得不增加信用卡债务。借贷的增加,连同汽车贷款、学生贷款和抵押贷款等,已经使美国家庭债务总额在年初达到创纪录的15.84万亿美元。

  而随着美联储连续大幅度加息,负债累累的消费者将面临更大压力。

  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会影响商业银行相互收取短期贷款的费用。更高的联邦基金利率意味着更昂贵的借贷成本,银行通过提高消费贷款的利率来转嫁这些借贷成本。大多数信用卡将根据最优惠利率加上一个百分比的组合收取浮动的年利率,以支付运营成本并赚取利润。

  随着联邦基金利率上调,最优惠利率随之上涨,信用卡利率也随之提高。Red Ventures旗下信用卡网站CreditCards.com的高级行业分析师泰德·罗斯曼预测,新的更高利率将在一两个月内就会体现出来。每个发卡机构对更改持卡人年利率(APR)的规则略有不同,但为了抵消它们自身承担的风险,信用卡公司提高年利率的幅度可能会比美联储加息幅度更大。

  泰德·罗斯曼表示,目前信用卡年利率平均值略高于17%,但到年底可能接近1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意味着偿还债务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

  根据LendingTree的数据,信用卡利率已经随着美联储之前的加息而上涨,现在新卡的平均年利率为20.82%,这是自2019年8月以来的最高平均值。LendingTree首席信贷分析师马特舒尔茨表示,下个月的利率将首次超过21%,“大约是我在定期观察信用卡利率的14年中看到的最高水平”。

  根据美国财经网站WalletHub的分析,美联储今年上半年的3次加息已经让现有信用卡债务的成本增加了81亿美元,7月的加息将让信用卡用户的信用卡债务再增加48亿~64亿美元,累计今年将比此前多支付约129亿~145亿美元。截至目前,美联储2022年内的4次加息总共将利率提高了2.25个百分点,意味着消费者每10000美元债务要额外支付225美元利息。

  美国当地不少媒体或者金融机构都发文指导持卡者如何在加息后减少信用卡债务,包括:在还清欠款之前停止刷卡,使用一定时期内零年利率的信用卡用于其他信用卡的欠款转移,与发卡机构沟通争取一些优惠,寻求非营利信用顾问的帮助,甚至考虑申请破产保护,等等。

房贷成本水涨船高

  实际上,美联储的联邦基金利率并不直接与抵押贷款利率联系在一起。但是抵押贷款机构在一定程度上会根据对美联储的预期来提高或和降低利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美国的购房市场因为抵押贷款利率降低以及租房成本上涨而火热起来,成交量和成交金额都不断飙升。

  然而,今年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走高,抵押贷款利率不断上涨,购房的成本也水涨船高。据《抵押贷款新闻日报》报道,自6月以来,30年期的抵押贷款平均利率一直位于5.5%以上,而今年早些时候,30年期固定利率的抵押贷款利率还只有3.25%左右。

  对于新购房者来说,这意味着每月还款额更高。以40万美元的贷款为例,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利率上涨使月供从1700美元提高到接近2300美元。在预算和年收入有限的情况下,他们只能退而求其次购置更小的房子,一些潜在购房者甚至已经被挤出了市场。

  对于已经购置房产正在还贷的房主来说情况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在美国购置房产有两种抵押贷款方式可选择:使用固定利率或使用浮动利率。前者的抵押贷款利率在贷款期限内是相同的,不受美联储加息或降息影响,当利率处于较低水平时,多数购房者会选择这种贷款方式。此外,对于计划在新房里长期居住的购房者来说,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可能是更理性的选择。

  也有一些购房者选择浮动利率抵押贷款(ARM),其利率在一定年限内(最常见的是5年、7年或10年)是相同的,然后每年根据市场利率进行调整。相对于固定利率抵押贷款,浮动利率抵押贷款的前期利率相对低一些,对一些购房者尤其是打算几年后就将房子转手的购房者来说更具吸引力。但随着时间推移,利率的不确定性较高,浮动利率与联邦基金利率挂钩,因此当美联储加息时,利率很快就会跟进。

  不过,也并非所有人都认为抵押贷款利率上调是一件坏事。一些房地产专业人士认为,提高利率是防止房价飙升的一种方法,可以让首次购房者有机会获得他们负担得起的房屋。目前,美国火热的住房市场有降温的趋势,只是由于供不应求,房价下降并不显著。

  宏观经济咨询机构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创始人兼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在利率飙升房价未降的过渡期间,情况会很难看,但最终会得到有一个更健康的市场。

  在美联储6月份的会议上,鲍威尔也曾建议潜在的购房者等待,看看价格是否稳定下来。

商业贷款市场或将迅速枯竭

  对于购车一族来说,由于车贷一般采用固定利率,因此美联储加息并不会影响已经锁定固定利率的借款人,但购置新车的成本会随着新贷款利率上涨而增加。根据美国汽车报价网Edmunds的数据,以6年期(72个月)40000美元的车贷为例,年利率从4%上涨至5%将使消费者共需多支付1324美元的利息。

  此外,联邦学生贷款利率也是固定的,因此大多数借款人不会立即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但对于即将入学的新生来说,2022~2023学年联邦学生贷款的利率已经从上一学年的3.73%和2020~2021学年的2.75%上升到4.99%。

  对于美国人来说,更高的利率会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更重要的是可能会影响消费者需求和经济增长前景。普通民众要支付的成本不仅限于每月要支付更多的债务利息和更高的新贷款成本,还面临经济衰退可能性增加带来的风险。

  对于企业主而言,更高的利率导致商业贷款成本增加,更严重的是银行可能出于节省资本和控制风险目的而选择撤回贷款,从而导致商业贷款市场可能会因此迅速枯竭,以及未来越来越少的企业主才能满足更加严格的信贷条件。

  WalletHub于7月在美国进行的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做得不好”,6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钱包已经受到加息影响,高达8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朝着经济衰退前行。

  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美联储必须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胀,但不能将利率提得太高,否则可能导致经济衰退。鲍威尔表示,如果通货膨胀没有缓解,美联储将在全年继续根据需要加息。美联储今年还将召开几次会议,下一次会议在9月。

来源:2022年9月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