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外军事基地给世界带来严重危害

2022-09-07 09:58:38 来源: 《环球》杂志

 

2003年3月23日,美国导弹驱逐舰“温斯顿·丘吉尔”号从地中海向伊拉克境内发射“战斧”式导弹

  美国痴迷于扩大军事存在、提升武力,为维护霸权不择手段,其所作所为严重危害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更令其霸权触角所至之处的民众深受其害。

文/《环球》杂志记者 宋盈 张远 朱瑞卿

  “我们(美国)有约800个海外军事基地,为此花费了数额难以想象的金钱。谁是世界上最不折不扣的‘麻烦制造者’?”美国记者、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问道。在他看来,答案不言而喻:美国。

  军事基地遍布全球,军费开支常年世界第一,动辄对他国发动军事行动或以武力相威胁……长期以来,美国痴迷于扩大军事存在、提升武力,为维护霸权不择手段,其所作所为严重危害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更令其霸权触角所至之处的民众深受其害。

“军事基地之国”触角遍布

  “为了向全球投射影响力,美国希望在世界各地建立具有战略意义的前哨。”美国作家马克·吉勒姆在《美国小镇:打造帝国前哨》一书中写道。

  吉勒姆所说的“前哨”即指美国遍布世界的军事基地。二战结束以来,美国通过与其他国家签署军事基地协定、部队地位协定、安全合作条约等双、多边文件等方式,在全球范围内编织了一张军事网络。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显示,美国2021年防务开支达8010亿美元,超过排名在其之后的9国军费总和。军费开支中相当一部分是用来维持遍及全球的美国军事基地网络。

  美国究竟有多少海外军事基地?2018年初,美国一款健身应用软件意外揭露出冰山一角。这款软件将用户锻炼数据以地图分布方式在网络上公布后,人们惊讶地发现叙利亚、阿富汗、吉布提等欠发达地区,有不少远离城市的亮点。媒体报道说,亮点暴露了许多美军基地,甚至是秘密基地,因为不少美军现役军人当时在使用这款应用。

  美国智库昆西负责任治国研究会2021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在海外8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750个军事基地,几乎是美国驻外使领馆和使团数量的3倍,遍布亚洲、欧洲、中东、非洲、拉美各个地区,每年运行成本或高达550亿美元。另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这些海外基地中,驻有200名以上军事人员的大型基地有约400个。

  这些海外军事基地成为美国对外输出战乱的工具和维护霸权的支点。美利坚大学教授戴维·瓦因在《基地之国:美国海外军事基地如何危害世界》一书中指出,美国海外军事基地数量冠绝全球,却仍在以不同形式进行扩张,这实际上让世界和美国变得更加不安全。

军事干涉前沿阵地

  多年来,美国穷兵黩武,频频在海外挑起战争,在全球范围内输出动荡。据美国《史密森学会杂志》统计,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开展的军事行动足足覆盖“这个星球上约40%的国家”。

  在美国实施霸凌、推行霸权的过程中,海外军事基地已成为美国进行威慑和直接军事干涉的前沿阵地。昆西负责任治国研究会的研究结果显示,自2001年开始,海外军事基地支持美国在至少25个国家发动战争或军事行动。

  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对阿富汗境内目标持续轰炸两个多月。位于沙特阿拉伯的苏丹王子空军基地成为美军联合空中行动中心所在地。2003年,美国绕开联合国,以凭空捏造的理由发动伊拉克战争。据路透社报道,美军当时把罗马尼亚的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军事基地作为入侵伊拉克的后方基地,2014年开始又将其用作接送驻阿富汗美军的中转站。

  美国军事干涉制造了世所罕见的人道主义灾难。美国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研究指出,有超过17.4万人直接死于阿富汗战争,其中4.7万多是平民。另据全球统计数据库的资料,2003年至2021年,约有20.9万伊拉克平民死于战争和暴力冲突之中,约有920万伊拉克民众沦为难民或被迫离开故土。

  《纽约时报》援引美军方发言人的话报道,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军一直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向乌克兰空军提供战术及技术等支持。美国总统拜登还于今年6月宣布将在波兰建造永久军事基地,进一步加剧了地区紧张态势。

  包括瓦因等美国对外战争史研究人员指出,海外军事基地的存在降低了美国进行军事干预的难度,成为地缘政治紧张的一大源头。

当地民众深受其害

  长期以来,由于不受当地法律管辖,加之军纪涣散,美国在不少军事基地的驻军给周边民众带来深重苦难,治安案件频发,侵犯女性、交通肇事、醉酒闹事等事件近乎是“家常便饭”。

  据日本冲绳县统计,从1972年到2019年,驻日美军及家属在冲绳共犯罪约6000次,其中不乏抢劫、强奸、杀人等恶性犯罪。此外,美军交通事故累计造成超过4000人死伤。2018年2月,美军承认驻日本横须贺军事基地多名军人涉嫌购买、使用、出售“摇头丸”等毒品。

  在韩国,美驻军性侵、醉酒等恶行引发民众强烈不满,驻韩美军甚至不得不于2011年10月对美军军营实行宵禁,这一措施一直持续了8年多。

  一些美军基地泄漏燃料和擅自排污,致使周边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日本时报》曾援引数据报道,美国驻日本冲绳的三座军事基地2002年至2016年至少发生270起污染环境事件,其中大多数未向日本政府报告。今年5月,韩国正在收回的龙山美军基地被曝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严重,韩国环境部发现位于该基地南营区宿舍用地土壤中总石油烃超标29倍,地下水中致癌物苯和酚分别超标3.4倍和2.8倍。基地周边地区同样污染严重,地下水中苯含量超标510倍。

  驻韩美军基地在生物安全领域也是劣迹斑斑。美国一个军方实验室2015年曾向韩国乌山美军基地寄送有活性的炭疽杆菌样本。这一事件曝光后,美军全球生物武器尖端监视系统“朱庇特”浮出水面。而此后,美军无视韩国舆论压力,继续向韩国运入生物战剂并频繁开展实验。

  驻扎在伊拉克、叙利亚等中东国家的美军基地,更酿出不少人道主义灾难。伊拉克巴格达大学教授阿迪勒·古赖里指出,平民仅仅因为经过美军基地前或出现在美军车队前,就被冷血地杀害。美军还肆意掠夺当地资源,按照叙利亚石油和矿产资源部的声明,今年上半年叙石油日均产量8.03万桶,其中八成以上遭“美军及其支持的武装势力”掠夺。  

  英国“中东之眼”新闻网报道,一部名为《战争影院》的新纪录片揭露了五角大楼是如何通过宣传战向全球美化美国战争行径的。该片得出结论,“推广美国军国主义会带来回报……这意味着五角大楼及其承包商能够增加预算、提高声望,同时计划更多挥霍浪费的战争和牟取暴利的投机。”

来源:2022年9月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