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为教师短缺发愁

2022-09-19 16:17:10 来源: 《环球》杂志

2020年11月1日,在以色列中部城市莫迪因,小学生戴着口罩上学

  教师短缺只是以色列教育问题的一个缩影。更为严峻的困境是,尽管以色列在教育方面的支出屡创新高,但学生们在关键技能方面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同龄人相比并不具优势。

文/《环球》杂志记者 王卓伦(发自耶路撒冷)

编辑/马琼

  以色列对教育的重视常被人津津乐道,但该国的教育界却在为可能面临的“教师荒”而发愁——以色列教育部近日称,9月初开始的新学年全国预计有5600个教师岗位空缺,其中大部分为数学、科学和英语等关键学科。

  “家长们每年会例行购买书籍和书包,并考虑孩子们的课后活动。但今年还得关注头条新闻,看看财政部和教师工会是否达成了协议。”以色列《国土报》这样报道。

要求提高待遇

  以色列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经济高度发达,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万美元,物价长期居高不下。2021年11月,以色列经济中心特拉维夫甚至在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的调查中荣登“全球最贵城市”榜首,将巴黎、苏黎世、纽约、洛杉矶等国际一线大都市甩在身后。

  《以色列时报》分析认为,“教室太挤”和“工资太低”是教师行业“留不住人”的重要原因。报道称,以色列的“教室拥挤程度”远高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而教师平均工资却远低于该组织平均水平。

  据以色列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以色列平均月薪近1.2万新谢克尔(1以色列新谢克尔约合2.1元人民币),这与2019年公布的以色列教师平均月薪基本持平。然而《国土报》称,教师行业起薪较低,新任教师实际月薪仅为5600新谢克尔,与全国最低工资标准基本相当——今年4月起,以色列的全国最低工资标准定为5400新谢克尔。

  这让以色列教师们感受不到“尊师重教”,难免失望。今年5月,在特拉维夫,2万多名教师涌向街头向财政部施压,呼吁提高薪资待遇、改善教学环境。然而,以色列财政部至今仍未同意教师工会提出的将新任教师月薪提高至1万新谢克尔的要求。

  当地媒体《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称:“走在广场上熙熙攘攘的队伍中,不禁为老师之间的友爱精神所感染。”

不仅仅是教师短缺

  当地媒体认为,教师短缺只是以色列教育问题的一个缩影。更为严峻的困境是,尽管以色列在教育方面的支出屡创新高,但学生们在关键技能方面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同龄人相比并不具优势。

  据经合组织2021年发布的报告,2012年至2018年,在小学至大学的教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这一项中,以色列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名列第三。2018年这一数字为6.2%,比经合组织平均水平高出1.4个百分点。

  此外,经合组织研究显示,以色列学生的平均学习天数比经合组织学生的平均学习天数多。以色列小学生每年学习214天,而经合组织平均为186天;以色列中学生平均每年学习205天,而经合组织平均为184天;以色列高中生平均每年学习194 天,而经合组织平均为182天。

  然而,尽管政府花了更多的钱、学生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却并没有相应的好成绩出现。经合组织最新一次发起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结果显示,以色列15岁学生的阅读、数学、科学能力在所有79个参与国中仅分别排名第37、第41和第42。

  除了各种付出与实际回报“不成正比”之外,同样让人有些惊讶的是,以色列作为移民国家,英语教师竟然格外短缺。

  《耶路撒冷邮报》援引以色列教育部英语研究负责人内斯特齐奥纳·莱维的话说,高薪的科技行业吸纳了大量母语为英语的以色列人,他们不愿意进入教育行业。同时,许多母语为英语的移民希伯来语欠佳、文化隔阂明显,难以融入以色列课堂。

政府的权宜之计

  新学年开学之际,以色列教育部发表声明称,将鼓励大学生在第三年学习期间即走向教师岗位,以解决全国面临的教师短缺问题。

  以教育部说,在即将到来的新学年,师范类学生可在学校进行兼职教学,占据学业的时间为1/3到1/2。这些学生将在更有经验的教师的指导下,承担英语、数学、科学、物理、计算机等师资严重缺乏的学科的教学任务。教育部称,这些学生甚至“不需要准备课程计划,而是根据教育部制定的可在课堂上放映的智能课程计划开展教学”。

  薪酬方面,政府将给予这些学生相应的薪酬,以及每月额外3000新谢克尔的补助金,这样待遇就比快递配送、餐饮服务等其他学生常见的兼职更具吸引力。师范学生的课堂教学时间,将被视为获得教师资格证所需实习培训的一部分。

  以色列教育部承认,这只是权宜之计,因为它可能还是无法增加以色列潜在教师的数量,而只是将大三学生进入职场的时间提前了。不过,以教育部消息人士表示,他们希望此举能使师范类学生在取得学位后选择不进入教育行业的现象得到改善。据以教育部提供的数据,只有60%的师范类学生在完成学业后会立即在教育系统内找到工作。

  以色列有约20%的公民为阿拉伯人。教育部最近提出的另一项权宜之计,是加紧培训阿拉伯教师在犹太学校中从事教学工作。此举一方面是为了解决非宗教性质的犹太公立学校教师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降低阿拉伯教师的高失业率。

  这一计划已于今年8月启动,“目标群体”是阿拉伯语学校即将毕业的师范生。以色列教育部正与高等教育学术机构合作,预计每年培养约250名此类教师。培训内容将包括高强度的希伯来语课程,并让他们熟悉犹太社会文化,包括犹太教相关纪念节日等。

  据《国土报》报道,非宗教性质的犹太公立学校的阿拉伯教师人数在逐年增加,目前全国约有1800 人。

  实际上,让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和谐共处,是以色列各行各业都面临的问题,教育界也不例外。近年来,以色列教育部与非营利组织合作,提供了一项再培训计划,每年将数十名来自阿拉伯语学校的阿拉伯教师安排到犹太学校,旨在加快教师队伍深度整合的步伐。

  每年,数以千计的阿拉伯师范学院毕业生无法在专业领域找到工作。据以色列议会研究和信息中心的数据,在上一学年,这些毕业生中只有约1/4成功进入职场,剩下的约7000人无法就业。

  《国土报》报道称,在犹太学校中,约有一半的阿拉伯教师教授数学、英语或科学,约1/4教授阿拉伯语,剩下的1/4分别教授艺术和体育,而这已经是一个重大变化了——直到几年前,犹太学校的大多数阿拉伯教师只教阿拉伯语。

来源:2022年9月2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