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昆虫,大市场——泰国循环经济迎“新宠”

2022-09-19 16:42:47 来源: 《环球》杂志

 

Flylab工作人员在展示黑水虻幼虫粉

  与传统饲料相比,昆虫饲料不仅可以大规模生产,而且对土地、水、农药等资源的占用率要低得多。更高的生产效率有利于减缓气候变化,并减少对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环境的破坏。

文/《环球》杂志记者 王腾(发自曼谷)

编辑/马琼

  昆虫,在泰国人的餐桌上并不罕见,曼谷夜市的小吃摊位上,随处可见煎炒烹炸的蟋蟀和蚕蛹。如今随着昆虫饲料产业的兴起,昆虫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泰国牲畜和宠物的食谱上。

不可以貌取“虫”

  通体乌黑、身形细长、不停地发出嗡嗡的声响……在泰国曼谷昆虫饲料公司Biovert的实验室里,这种长度不足2厘米的黑水虻被科研人员视作“至宝”。

  “这种昆虫很棒,它能以有机废物为食,并在很短时间内成为新的动物饲料。”Biovert公司创始人彼得·汉密尔顿说。

  毕业于新西兰梅西大学食品工程专业的汉密尔顿,已在食品行业耕耘逾30年,而在方兴未艾的泰国昆虫饲料领域,他则是追赶潮流的行业新人。

  “Biovert公司成立于2020年,旨在研发以昆虫为原料的动物饲料,并使之成为循环经济的解决方案。”汉密尔顿告诉《环球》杂志记者,据测算,养殖1英亩(约合0.4公顷)的黑水虻幼虫1年内可以获得的蛋白质,比通过在3000英亩土地上养殖牛或种植130英亩大豆获得的蛋白质更多。

  雌性黑水虻一次能产下数百个卵,黑水虻幼虫从虫卵中孵化出来,经过12至14天成长为初蛹。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幼虫的体重会增长2000余倍,而体重的增加全部依赖于它们吃下的有机废物。

  “黑水虻幼虫食物来源广泛,啤酒厂的酒糟,生产豆浆剩余的豆渣,甚至马铃薯皮,都可以被幼虫变成有价值的蛋白质和脂肪。”汉密尔顿说,这是一种强大的生物转化能力和良好的循环经济模式。

  以前,泰国饲料行业主要销售鱼粉和豆粕。但由于工业化农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鱼粉生产导致过度捕捞,种植大豆导致部分自然区域遭到破坏等,这种原产于南美洲的小昆虫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汉密尔顿表示,黑水虻幼虫富含蛋白质和优质脂肪及多种矿物质,是良好的动物饲料来源,并且昆虫已经成为猪、家禽和鱼类天然饮食的一部分。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到2050年,世界需将粮食产量增加60%,并将饲料产量增加70%,才能为届时预计超过90 亿人提供足够的食物。

  与传统饲料相比,昆虫饲料不仅可以大规模生产,而且对土地、水、农药等资源的占用率要低得多。更高的生产效率有利于减缓气候变化,并减少对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环境的破坏。

饲料业的“昆虫热”

  位于清迈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昆虫农场,属于泰国另一家昆虫饲料初创公司Flylab。

  “黑水虻幼虫发育的最佳温度约为30摄氏度,我们建在泰国清迈的昆虫农场正好符合这一条件。”Flylab公司创始人尼古拉斯·贝里说,除了适宜的气候条件,泰国政府大力推动可持续发展经济模式,也让该国成为昆虫饲料市场新参与者的理想切入点。

  2021年成立的Flylab,主要生产销售以黑水虻幼虫为原料的动物饲料,去年该公司生产了约200吨黑水虻幼虫相关制品,总价值超过2400万泰铢(1泰铢约合0.19元人民币)。

  在昆虫饲料初创企业以外,黑水虻研究的产学结合发展模式也被泰国高校和企业提上日程。

  2021年2月,清迈大学与泰国正大食品公司签署备忘录,双方决定共同开发泰国第一个黑水虻智能农场,将其打造成当地学生和农民的学习研究中心。

  清迈大学食品创新和包装中心主任尤塔纳表示,黑水虻智能农场旨在探索推动泰国农业走向可持续增长,这项研究有利于泰国农民,他们可以通过饲养黑水虻获得额外收入。

  据泰国食品加工商公会荣誉主席维斯特·利乐察介绍,泰国目前是世界第17大昆虫出口国,主要昆虫出口市场包括柬埔寨、缅甸、老挝等,近年来泰国每年出口昆虫和昆虫加工食品共计500至600吨。“泰国在生产昆虫饲料方面具有很大潜力,泰国不仅拥有适宜的温度,还拥有较完备的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和产业,并在养殖昆虫方面积累了专业经验。”

  在泰国,养殖昆虫的历史由来已久,目前在泰国市场上可以购买到约200种经济昆虫。

  “大约16年前,泰国就建立了昆虫养殖产业,主要集中在东北部和北部地区。”泰国孔敬大学昆虫学家育帕说,泰国农民养殖昆虫的范围,已从最初的蟋蟀扩展到蚱蜢、竹虫及各种蝶类幼虫等。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泰国拥有约2万个蟋蟀养殖场,分布在76个府中的53个,家庭微型昆虫农场已成为泰国常态化的商业模式。

未来的主饲料?

  全球范围内肉类消费的不断增长,加之传统饲料鱼粉和豆粕价格上涨,导致动物饲料行业对替代蛋白质的需求增加,昆虫饲料产业的发展因此被广泛寄予厚望。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Mordor Intelligence的数据,2024年全球饲料用昆虫产值可达13.9亿美元。而专门研究黑水虻的另一家市场调研机构Meticulous Research预测,黑水虻市场从 2022 年起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0.5%,预计到2033年产值将达39.6亿美元,就数量而言,该市场预计到2033年产量达800.37万吨。

  然而,昆虫饲料产业的发展并非一路坦途,其中一个主要的挑战是成本。尽管传统饲料鱼粉的价格已在不断上涨,但在泰国,黑水虻幼虫粉的价格仍然更高——目前大约是鱼粉的两倍。

  “降低生产成本是一个大挑战。作为初创公司我们正努力寻找提高昆虫营养价值的最佳环境,并且将昆虫饲料价格尽可能降到与传统饲料相同的水平。”Biovert公司创始人汉密尔顿说。

  Flylab公司创始人贝里对此则表示乐观,“我们正在努力扩大生产能力以降低价格。”贝里说,FlyLab目前只有一个实验工厂,但随着规模不断扩大,预计3至4年内黑水虻幼虫粉的定价将与鱼粉持平。

  在贝里看来,昆虫饲料产业的发展不仅涉及成本和产量,饲料品质的提高也需要进行大量研发工作。他说:“我们计划在未来几年培育不同种类的黑水虻幼虫,通过提高幼虫的蛋白质比例并减少脂肪,满足特定客户的需求。”

  “到2025年,由于具有吸引力的价格、营养价值和可持续性,预计更多的农场和饲料厂将从采购鱼粉转向黑水虻幼虫粉。”贝里信心满满地说。

  近期,Biovert公司已宣布将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厂,目标是2024年实现全面生产。

  而在贝里的计划中,Flylab公司2022年产量将提高至去年的7倍以上,达到1500吨,营收预计超过1.35亿泰铢。“如果资金到位,我们还将在2023年建造一座新工厂,预期产能为每年2500吨。”

  昆虫饲料产业的发展不仅促进了相关初创公司的成长,也将惠及广大泰国农民。泰国商业部商业政策与战略办公室主任伦纳隆表示,昆虫市场不断增长的趋势,对小型养殖户也是机会,他们可以通过发展新的昆虫养殖业创造额外收入。

  1985年问世的《昆虫饲养手册》,标志着昆虫工业化养殖的开端。30余年后,昆虫饲料产业应运而生,开启了昆虫养殖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产业将迎来怎样的未来?贝里说:“昆虫饲料市场还很年轻,只有10岁,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来源:2022年9月2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