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坛“新面孔”

2022-09-19 16:41:36 来源: 《环球》杂志

 

9月6日,新就任的英国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前)抵达位于伦敦唐宁街10号的首相府

  财政大臣、外交大臣、内政大臣和卫生大臣这些要职无一由白人男性出任,这在英国历史上是头一遭。

文/《环球》杂志记者 杜鹃(发自伦敦)

编辑/吴美娜

  9月6日,英国迎来由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领导的新政府。英国媒体评述,新内阁成员背景多元化特点突出,包括不少女性和少数族裔。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财政大臣、外交大臣、内政大臣和卫生大臣这些要职无一由白人男性出任,这在英国历史上是头一遭。

  新内阁重量级成员中,一些人虽出任过政府高官,但在英国内外的知名度并不算高。观察特拉斯政府下一步的走向,不妨先认识一下这些“新面孔”。

“70后”首相特拉斯

  特拉斯出生于1975年,是继玛格丽特·撒切尔、特雷莎·梅之后英国历史上第三位女首相。她于2010年当选议会下院议员,曾在戴维·卡梅伦、特雷莎·梅和鲍里斯·约翰逊内阁任职,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包括教育部,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部,司法部,财政部,国际贸易部,出任过国际贸易大臣兼贸易委员会主席、妇女和平等事务大臣以及外交大臣,仕途升势迅速。

  特拉斯在保守党基层颇有人气,加上做事素有“铁娘子”之风,一些英国媒体因而在她去年出任外交大臣之初预测,特拉斯有望成为保守党历史上又一位“撒切尔夫人”。在今夏举行的保守党新党首选举中,特拉斯在第一阶段由保守党议员投票的环节中不敌竞争对手、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但在第二阶段由保守党党员投票的环节中以明显优势取胜。

  特拉斯的父亲是数学教授,母亲是护士。她在牛津大学攻读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专业时,积极参与校园政治社团活动。毕业后,特拉斯曾在能源和电信行业供职10年,她还是管理会计师。

  特拉斯2001年、2005年先后参加议会下院选举,两次均落败,但其政治热情并未受影响。后于2006年当选地方议会议员,2010年当选议会下院议员。

  2012年起,特拉斯供职于英国政府,彼时出任负责教育和儿童保育的政务次官。2016年,她出任司法部国务大臣,次年成为财政部首席秘书。2019年,约翰逊成为首相,特拉斯任国际贸易大臣。在这个职位上,她需要与政商两界领袖保持密切接触,推动英国在国际商贸领域的发展。

  特拉斯凭借其推动英国“脱欧”后与数国达成贸易协议的表现,在保守党内赢得好评。2021年,她被任命为外交大臣,其强硬姿态使她颇受党内右翼势力欢迎。

  在一些英媒看来,特拉斯以往的一些态度转变令人难以琢磨:她大学期间曾加入自由民主党,后改入保守党;“脱欧”公投期间,特拉斯先是为“留欧派”呐喊,后改变主意支持“脱欧”,呼吁英国借此机会推动经济转型。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英国内政外交领域存在诸多问题,新政府将面临巨大考验。特拉斯在就职演讲中明确了新政府近期优先处理的三项任务:促进经济增长、解决能源危机和改善医疗系统。

卡拉OK爱好者副首相特蕾丝·科菲

  科菲现年50岁,被特拉斯任命为副首相兼卫生大臣,是英国历史上首位女副首相。

  科菲是特拉斯最亲密的盟友之一,也是特拉斯此次竞选团队主管。

  科菲出生在教师家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利物浦长大。用她自己的话说,“工党毁了我的城市,让我意识到政治的重要性”。她曾在牛津大学读化学专业,在该校辩论社团中磨练了口才,后在伦敦大学学院取得化学博士学位。虽然没有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但科菲认为,这培养了她“以证据为基础的工作态度”。步入政界之前,科菲曾在英国广播公司从事财务工作。

  科菲2010年当选保守党议会下院议员,2014年开始出任保守党议会副党鞭,2015年至2016年出任保守党议会下院副领袖。在特雷莎·梅政府时期,她在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部出任过政务次官和国务大臣。在约翰逊政府中,她出任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兼妇女和平等事务大臣。

  科菲今后的工作重点,是解决国民保健制度系统看病难问题。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积压病例颇多,英国有660万人等待就医。接受卫生大臣任命次日,科菲在做客一档电视节目时说,她将分“ABCD”四部分解决医疗系统顽疾,即救护车(ambulances)、积压病例(backlogs)、护理(care)、医生和牙医(doctors and dentists)。

  科菲喜爱园艺、音乐及观看足球比赛,还因组织下院议员们参加卡拉OK聚会而知名。特拉斯据信曾经是这类聚会的“常客”。科菲曾因患脑膜炎住院治疗。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被主持人问及体重问题和对雪茄的喜爱,她承认:“我或许不是好榜样。”

精英教育出身的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

  克沃滕现年47岁,是英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财政大臣。克沃滕的父母来自加纳,20世纪60年代移民到英国。

  克沃滕的父亲是经济学家,母亲是高级律师。克沃滕曾就读于知名私立学校伊顿公学,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学习古典文学和历史,后获得肯尼迪奖学金进入美国哈佛大学学习,2000年获得剑桥大学经济史博士学位。1995年,剑桥队参加智力竞赛节目《大学挑战赛》并夺得冠军,克沃滕是队员之一。

  克沃滕进入政坛前曾是英国《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还在摩根大通研究所出任过金融研究员、担任过保守党智囊机构鲍咨询集团主席。

  2010年,克沃滕当选议会下院议员。在议会工作期间,他曾先后是下院交通委员会、就业与养老金委员会、政府账目委员会的成员,还曾被任命为议会上院领袖议会私人秘书和财政大臣议会私人秘书。

  克沃滕2018年至2019年出任政府负责脱离欧盟事务的政务次官;2019年至2021年任商务、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国务大臣;2021年1月起任商务、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成为保守党政府内阁中首位非洲裔大臣。

  克沃滕坚信低税收并在议会下院多次投票支持降低公司税税率,反对将公共资金用于为长期失业的年轻人创造有保障的工作岗位,反对为因疾病或残疾而无法工作的人长期支付更高福利。

  克沃滕与特拉斯同岁,是她的长期盟友,在经济领域与特拉斯政见相似:都倡导自由市场主义,都对能源企业征收暴利税持怀疑态度,认为解决生活成本危机的关键是通过低税收刺激经济增长。英媒评述,自戴维·卡梅伦和乔治·奥斯本时期以后,首相和财相的关系罕有融洽的时候,而特拉斯和克沃滕的组合将扭转这种态势。

  2012年,克沃滕与特拉斯、前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前内政大臣普里蒂·帕特尔等几名保守党议员合著《释放不列颠》一书,阐述了低税收、低监管的英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系通过缩小政府规模而实现。

  作为新财政大臣,克沃滕今后面临的挑战不小。目前英国经济正深受通胀飙升、生活成本增加、经济增长乏力、能源危机等问题困扰。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公众期待新政府尽快出台一揽子纾困计划,也将据此检验政府执政能力。克沃滕未来几周内所作决定,将对英国未来以及保守党能否在两年后大选中取胜产生巨大影响。

首位非裔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

  克莱弗利现年53岁,母亲是塞拉利昂人。他是英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外交大臣。他的父亲是一名测量师,母亲是护士,小时候家境并不富裕。

  克莱弗利毕业于泰晤士河谷大学,曾经在陆军服役,但后来受伤,至今仍是英军预备役成员。他曾经出任伦敦火灾和应急计划局局长,2015年当选议会下院议员,2018年出任保守党副主席,2019年出任保守党联合主席。2019年特雷莎·梅宣布辞职后,他曾经参加竞选党首。

  2020年2月至今年2月,克莱弗利出任分管中东和北非事务的国务大臣,其间访问了科威特、阿曼、卡塔尔、巴林、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与海湾国家保持密切联系。2021年11月,他赴伊朗,敦促伊朗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同时呼吁伊方释放数名有英国和伊朗双重国籍人士,随后有两人获释并且返回英国。

  今年2月至7月,他出任外交部分管欧洲和北美事务的国务大臣。7月初,约翰逊因政府大批要员辞职而宣布辞去首相和保守党党首职务后,克莱弗利临时接任教育大臣一职。

  克莱弗利是特拉斯的坚定支持者,与特拉斯对待外交事务的看法相似。有英媒猜测,特拉斯特意安排克莱弗利出任外交大臣,实则是想更好地掌控处理外交事务的权力。

  接下来,作为外交大臣,克莱弗利要处理的头疼事不少,首要的便是推动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该议定书是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

  根据协议,北爱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止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而从英国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地区的部分商品则需接受海关和边境安全检查。

  英方签署“脱欧”协议后不断就北爱问题表达反悔之意,特拉斯今年6月作为外交大臣向英国议会提交议案,正式公布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的具体计划。有分析人士警告,特拉斯政府若推进修改该议定书,将导致英国和欧盟关系紧张,甚至触发贸易战。

高级律师出身的内政大臣苏拉·布雷弗曼

  布雷弗曼现年42岁,是高级律师。她曾在剑桥大学王后学院读法律专业,在巴黎第一大学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后在美国纽约取得律师资格,回到英国后主要从事公共法律和司法审查业务,曾经为英国内政部、国防部、假释裁决委员会辩护。

  布雷弗曼2015年起当选议会下院议员,2018年出任负责脱离欧盟事务的政务次官,2020年2月起出任英国总检察长。今年7月,她曾参加保守党新党首选举,但在保守党下院议员进行的投票环节中遭淘汰,随后支持特拉斯。

  布雷弗曼的父亲来自肯尼亚,母亲来自毛里求斯,父母都有印度血统。母亲曾出任英国地方议员16年并曾经两次尝试竞选议会下院议员。

  因相关政策得以修改,布雷弗曼2021年成为英国历史上首名享受带薪产假的内阁大臣。此前,英国内阁大臣休产假需先辞去职务。

  布雷弗曼作为新内政大臣将继续推进把非法移民转送至卢旺达的政策。据信她曾撰文支持英国退出欧洲人权法院。由于该法院介入,原定于6月14日运载赴英偷渡者飞往卢旺达的首趟包机,在最后时刻被取消。

来源:2022年9月2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