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中国社交平台上的白俄罗斯国家馆

2022-09-21 14:07:30 来源: 《环球》杂志

 

7月6日,在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嘉宾观看准备销往中国的白俄罗斯商品

  今年前5个月,白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额增加了50%,白俄罗斯政府的目标是增加100%。

文/《环球》杂志记者 鲁金博(发自明斯克)

编辑/乐艳娜

  中国和白俄罗斯近几年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但中国普通民众对白俄罗斯似乎并不是太熟悉。这和白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商品构成有很大关系,其中最主要的商品是钾肥,其次是化工制品、木材等。不过,在电商和主播带货的巨大流量带动下,“白俄罗斯国家馆”电商在抖音和京东平台上开馆,迅速让中国普通消费者对白俄罗斯这个国家的认识起了变化。

  在抖音上打开“白俄罗斯国家馆”的账号,红绿色白俄罗斯国旗映入眼帘,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的致辞、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的官方授权书,给了消费者一份安心。在白俄罗斯文化民俗推广和旅游留学攻略推出的同时,巧克力零食、奶粉乳制品、酒水饮料等白俄罗斯特色商品也不断地被摆上货架。

国家馆上线了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到现在已将近3年时间,再加上西方持续对白俄罗斯实施制裁,给中国与白俄罗斯交往设置了双重障碍。

  在这样的背景下,“白俄罗斯国家馆”开馆仪式7月6日在位于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举行,白俄罗斯商品正式通过中国电商平台“白俄罗斯国家馆”账号进行销售。

  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斯诺普科夫发表视频致辞说,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白中合作建设了“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和示范工程中白工业园,为进一步扩大两国间合作搭建了完美平台。“白俄罗斯国家馆”的开设将让中国朋友更好地了解白俄罗斯风土人情,也可以买到白俄罗斯物美价廉的特色产品。

  开业当天,除了政府官员,白俄罗斯众多企业携带自己的商品积极参加平台展示,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市场。

  白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阿列伊尼克说,在线贸易成为白中两国新的经济增长点,白俄罗斯还可以利用中国电商平台,方便中国买家了解白俄罗斯的文化和历史。

有商品也有文化

  “白俄罗斯国家馆”正式开播当天,在抖音平台一小时吸引了130万访客,销售额达到百万元人民币。目前,其粉丝数量已超过42万,获得195万次点赞,有25种商品在店铺中销售。直播中苏小小等白俄罗斯主播中文熟练,产品介绍详实,现场节奏把控稳健,再加上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官方授权的信用背书,“白俄罗斯国家馆”的生意一直不错。

  最近白俄罗斯至中国物流线路逐步恢复正常,很多商品运到中国不再那么困难。粉丝们高呼的奶粉等商品也开始上架,慢慢丰富了“白俄罗斯国家馆”的货架。抖音粉丝们对购买的白俄罗斯巧克力等小食品也赞不绝口,期望有更多白俄罗斯商品可选择。

  “白俄罗斯国家馆”开馆至今共发布了103个视频作品,主要介绍白俄罗斯风土人情和文化,并为粉丝解答最关心的问题,比如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区别、白俄罗斯总统为什么被称为“老爹”、白俄罗斯特殊手势是什么,等等。

  在白俄罗斯街头的街访中,当地百姓纷纷表示白中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认为中国民众善良可爱。他们最期待的中国产品是科技产品和服装等,而推荐给中国朋友的白俄罗斯商品是奶制品、特产土豆和土豆制品等。白俄罗斯的拍客还进入超市对比各种产品的中白价格和质量,给感兴趣的商家提供讯息。

目标是出口额增加100%

  “白俄罗斯国家馆”商品目前还不够丰富,这是影响其销售额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先科介绍,更多的白俄罗斯商品要经过认证才可以在中国销售,这些认证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另外,“白俄罗斯国家馆”在白俄罗斯代表处和中白工业园都在积极甄选适合中国市场销售的白俄罗斯特色产品。

  另外,前段时间白俄罗斯到中国的海运物流受到很大影响。但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0000列,白俄罗斯作为中欧班列的重要站点,受益于铁路运输,中白两国物流困难问题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的数据显示,中白建立外交关系30年来,双方贸易额增长50多倍,中国已成为白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白俄罗斯经济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白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额增加了50%,白俄罗斯政府的目标是增加100%。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去年底签署了第9号指令,内容是推进白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包括落实“一带一路”合作计划。白俄罗斯政府机构和参与对华合作的其他经济实体都将采取具体措施。而任务的有效完成,将有助于推动白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阿布拉缅科表示,已经有100多家白俄罗斯企业得到认证,致力于开拓中国的市场,她说:“我们的产品赢得了中国买家的信任。‘白俄罗斯国家馆’是白中跨境电子商务的一种新模式。白俄罗斯将加紧食品认证工作,消除贸易壁垒,通过平台让白俄罗斯商品进一步融入全球化的供应链。”

来源:2022年9月2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