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去汽车餐厅买饭

2022-10-25 14:28:02 来源: 《环球》杂志

    我们通过车道上的呼叫器点餐,服务员小姐姐有点愣住了,但还是接了单,然后我们又顺车道走到窗口取餐,像极了刘姥姥逛大观园的样子。

文/宿亮

编辑/胡艳芬

  我们通过车道上的呼叫器点餐,服务员小姐姐有点愣住了,但还是接了单,然后我们又顺车道走到窗口取餐,像极了刘姥姥逛大观园的样子。

  为了躲避早高峰,我常常6点多就从北京南五环的家中出发去上班。靠边停车找地方吃早饭?太麻烦了。在经历了无数个饥肠辘辘的早晨之后,我发现沿路有两家可以开车取餐的快餐店。不管是叫穿梭餐厅还是叫得来速,在窄窄的车道上重温一下科目二,然后取个热咖啡,还是可以让北京灰蒙蒙的早晨增加一点乐趣的。

  对汽车餐厅,我并不陌生。读书时,放假回济南,表姐告诉我,经十路上一家快餐店改造成了汽车餐厅。虽然没车,但热闹还是要去凑一下。我们通过车道上的呼叫器点餐,服务员小姐姐有点愣住了,但还是接了单,然后我们又顺车道走到窗口取餐,像极了刘姥姥逛大观园的样子。

  后来,在国外工作,住所附近几乎所有快餐店都有开车取餐窗口,到饭点也会堵车,而且是那种堂食区空无一人,取餐车队排上公路的状态。大家动作也基本一致,取了餐,从纸袋子里拿出饮料,猛吸一口,然后把包食物的纸袋子撕下一块,咬一大口,发动车子走人。

  说真的,没人会觉得这种食物有多好吃,无非是补充热量和体力。但这种吃法又很励志,因为不用额外花时间,到目的地前就可以解决果腹的问题,节省下时间做更多的事。

  记得跟表姐去穿梭餐厅丢人现眼之后,我们还在讨论,宫保鸡丁或者大米干饭把子肉能不能从这种车道边的窗口扔出来,捧着吃的时候会不会洒一身菜汤。中餐饮食确实不太适合搞这种餐厅,但我们同样也有在路上吃饭的需要。

  快20年前的时候,本科刚毕业,我在一家门户网站实习。每天中午,中关村能吃饭的大排档都挤满匆匆忙忙吃饭的人。第一天,我花了两小时才回到工位,但实际正经吃饭不过10分钟。为了避免领导奇怪的眼神,我忍了好几天没去吃午饭。后来,我在大厦角落发现了一家便利店。中午,买一块三明治或一份关东煮,在楼下花园走一圈就解决了午饭。

  几年前,在上海出差。忙忙碌碌五六天,临走前夜有点时间,约好了和同事逛逛上海。等到把工作都处理完,已经晚上9点多了。我们盲目地在上海梧桐树遮盖的道路上溜达,肚子咕咕叫,又不舍得把仅有的这点放松时间耗在饭店里。

  好在,上海每走几步就有便利店。在遇到的第一家便利店里,我们捧上了咖啡;在第二家,炸鸡温暖了我们的胃;到第三家,冰激凌让我们精神一振。一路上,经历了老弄堂和高楼大厦,黑夜里的城市和便利店食物的味道成了我对上海抹不去的记忆。

  提到旅行,很多人都能想起绿皮火车上那股浓浓的红烧牛肉方便面的味道。在我的少年时代,那种味道就是旅行的味道,加上推小车的售货员一路“小心脚”的呼喊,混杂在所有旅行的记忆里。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没有那样的味道,火车旅行的魅力似乎要打折扣。

  无论是开车、步行还是乘火车,我们一直都在路上。在路上,食物不一定会让味蕾惊艳,但一定会让旅人感到舒适和方便。又或许,食物的味道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时间、空间以及吃东西时的心情在不断变化。

来源:2022年10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