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芥末短缺之问

2022-10-25 14:42:21 来源: 《环球》杂志

 

2020年11月24日在日本静冈县拍摄的山葵根茎和制作出的各种产品

  新鲜山葵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巨大,但在日本却越来越供不应求。除了气候变化,日本严重的人口老龄化,也是导致山葵产量下降的重要原因。

文/《环球》杂志记者 朱超

编辑/马琼

  品尝日本料理,离不开芥末。这种绿色的泥质调味品辣中带甜,搭配刺身、寿司、荞麦面等既清新解腻,又给鼻腔带来强烈的刺激,简直是一口上头,让人欲罢不能。

  然而,人们常说的日本芥末,实际并非真正的芥末,而是一种叫山葵的植物。山葵属于十字花科山萮菜属,其绿色长柱状、表面粗糙的根茎,经研磨后能够产生异硫氰酸酯。异硫氰酸酯类物质具有挥发性和强烈刺鼻性,成就了山葵泥独特的风味。此外,山葵还具有杀菌、抗癌等特殊功效。

  新鲜山葵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巨大,但在日本却越来越供不应求。2021年日本山葵产量1881吨,还不到2005年产量4615吨的一半。原因何在?

生长环境要求苛刻

  原来,山葵是一种比较“娇气”的植物,对生长环境要求较为苛刻。山葵通常生长在海拔1300米到2500米冷凉潮湿的高山和溪谷中,最佳生长日均温度在14至18摄氏度之间,当日照过多、气温达25摄氏度时,就会出现病害。

  山葵的生长周期通常需要至少2年,若想品质更好一点,则需要3年左右。种种条件叠加,使得种植山葵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2019年10月,超强台风“海贝思”袭击日本东部,暴雨和山体滑坡导致东京都奥多摩町次年的山葵产量减少近70%。经过近3年时间的重新种植和精心照料,农户保科正弘等人经营的几家山葵农场才终于恢复正常。

  今年台风季节来临前,已经70岁的保科就开始未雨绸缪,生怕种植的山葵像3年前那样前功尽弃。“近几年台风的威力完全不同以往,越来越厉害。既然已经发生过一次,就不能保证不会再度发生。”

  保科的担心并非多余。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台风和飓风等强热带气旋更加频繁地出现。山葵适宜生长的狭窄河谷的溪流边,更易受到台风、暴雨等天灾影响。此外,气温上升,也让需要种植在较低水温中的山葵生长受到威胁。近年来日本的热浪经常将气温推高至34摄氏度甚至以上,导致山葵的根茎直接腐烂。

山葵种植后继乏人

  除了气候变化,日本严重的人口老龄化,也是导致山葵产量下降的重要原因。

  目前,日本山葵产量较高的地区包括东京都、静冈县、长野县、岩手县,较为有名的产地包括静冈县的伊豆半岛、长野县的安昙野等。

  奥多摩町目前就面临着严重的山葵工人短缺问题。受少子老龄化影响,过去几年这一地区人口相较最高峰时减少了68%,城镇居民平均年龄已推升至59.2岁。当地的山葵栽培人员的平均年龄,更是超过了60岁。

  在静冈县的伊豆市,1960年当地人口还有4.4万,到2015年已下降至3.2万人。这几年,伊豆人口减少的速度越来越快,当地政府推算,到2040年该市人口将只剩下2万人左右。

  同时,随着这里的农民接近退休年龄,一些没有继承者继续种植的山葵农田将面临荒废。

  40年前,渡边昌英很不情愿地辞去了东京的工作,返回伊豆种田,一种就是40年。而他的儿子目前在东京一所大学就读,很可能会留在东京工作。“这样下去,山葵有可能从此消失。”渡边无奈地表示。

  浅田充康在伊豆有6亩山葵田,同样面临后继无人的境况。浅田只有56岁,但也正在考虑退休。他的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对于继承他交通不便、耕种起来费时又费力的山葵田毫无兴趣。

国内不够国外补

  新鲜山葵的供应短缺,已经开始对一些日料店的生意产生较大影响,甚至有些不得不采取“减配”的方法应对。

  一家荞麦面连锁店的销售总经理大西典仁(音)表示,他们的餐厅以允许食客自行研磨山葵根制作芥末而闻名。

  “过去,我们所有的冷荞麦面都配上一片生芥末,但现在我们再也不能这样做了。”大西说,“30年前刚开张时,山葵根供应充足。但过去5到10年里,有时候根本买不到山葵根。这种珍贵的根现在只用于少数几类菜品。”

  除了减少用量,另一种办法就是用相对廉价的山葵加工品替代。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人们在超市里常见到的牙膏条状的“芥末”了。这种管状山葵酱,通常是由辣根和其他添加成分制作而成的。随着消费升级,也出现了添加部分真山葵的管状山葵酱。

  辣根原产于欧洲,皮黄肉白,形似发育不良的白萝卜,日本人成之为“西洋山葵”。辣根是十字花科辣根属的宿根草本,与山葵同科不同属。经研磨后,辣根也能产生异硫氰酸酯类物质。由于成分的差异,辣根的辛辣味更直白粗犷,与山葵清新温和的辛辣味相比逊色不少,但由于其产量大、价格低,成为了一种不错的替代品。

  目前,进口成为缓解日本本土山葵产量不足的重要办法。从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数据来看,近年来,日本进口的鲜山葵和冷冻山葵的数量逐年增加,鲜山葵主要来自中国;冷冻山葵的进口量是鲜山葵的数十倍,除中国外,其他进口地还有印尼、越南、新西兰等。

  为了推广山葵文化,激发年轻人的兴趣,日本官方也做了不少工作。例如打造“芥末”主题的农场——位于长野县的安昙野的大王山葵农场,就是一个田园综合体。该农场创建于1917年,距今已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它不仅是日本规模最大的山葵园,也是安昙野最知名的观光景点,每年吸引约120万人次来访。大王山葵农场不仅能够产出新鲜山葵,而且能为市民提供亲自体验农业生活和休闲娱乐的场所。

  此外,为增加山葵的附加值,扩大其知名度,不少商家创意性地将山葵加入各种食物中,制作山葵蛋糕、山葵马卡龙、山葵大福、山葵薯片等产品,广受消费者欢迎。

  如果有机会自己研磨山葵,记住,以下小技巧可以让其变得更加美味。  

  第一,山葵根茎的上下部位口感差别较大,而中部芳香和辛辣味较为平衡,黏稠度和水分含量也适中。上部和下部在研磨之后最好混合使用,手动实现风味和质感的平衡。

  第二,山葵泥在磨制成后的3分钟左右辛辣味和香气达到顶点,之后就会减退,在10至20分钟以后口感会大幅下滑,因此最好现吃现磨。

  第三,有美食家表示,将新鲜山葵泥溶入酱油会使其香气散逸,因此最好不要将二者掺和在一起。

来源:2022年10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