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油气巨头布局新能源

2022-10-31 15:31:27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5月28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道达尔能源公司标识

  高额现金流有力支持了各大企业以多种方式拓展低碳新能源业务,增加光伏、氢能等领域投资支出,加速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

文/《环球》杂志记者 韩啸

编辑/马琼

  在全球各国加快迈向碳中和的背景下,国际油气巨头利用今年来油价高企、利润强劲的契机加速新能源业务布局,通过兼并收购新能源企业等资本运作方式,从单一的化石燃料转向光伏、风电、电池等多元化领域,希望延伸新能源产业链条、缩短新能源业务开展时间,以转型为综合能源供应商。

欧美能源巨头利润猛增

  今年上半年,受高企的国际油价推动,国际石油巨头的营收表现格外亮眼。

  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美国雪佛龙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P)、总部设于英国伦敦的壳牌集团、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能源公司等五大国际石油公司合计收入为7741亿美元,同比增长67%。

  其中,埃克森美孚业绩最为突出,收入超过2000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78%,净利润同比增长214.42%。

  从产量看,五大公司油气产量呈小幅下降态势,油气总产量为291.8万桶/日,同比下降3.37%,主要影响因素是壳牌个别油田产量下降并退出了俄罗斯业务,其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下降了14%和12%。

  财报显示,石油巨头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创下新高。

  壳牌今年二季度总营收超1000亿美元,环比增长18.8%,同比增长65.3%,同期调整后净利润达11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7%。

  道达尔表现同样突出,公司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98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4.6亿美元。而且,道达尔二季度利润还包括因国际制裁造成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诺瓦泰克高达35亿美元的减值。公开信息显示,道达尔持有该公司19.4%的股权。

  不过,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五大公司并未同步大幅扩大投资,其现金流主要用于改善财务状况、公布大额股票回购计划并提高股东回报。

  公开资料显示,五大公司上半年资本支出合计为427亿美元,同比增长22%。预计全年资本支出合计不会超过1000亿美元,仍未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伴随着能源供应短缺、欧洲地缘政治危机、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高通胀等不确定因素增加,国际油气巨头未来将面临严峻挑战。

提速布局绿色业务链

  高额现金流有力支持了各大企业以多种方式拓展低碳新能源业务,增加光伏、氢能等领域投资支出,加速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

  以壳牌为例,今年上半年其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解决方案业务的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倍多。道达尔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普亚内表示,董事会有意愿动用公司现金流来加速其绿氢战略,集团有望在2030年之前达到100吉瓦的总可再生能源产能。截至今年6月,其新能源产能为1160万千瓦。

  今年以来,道达尔能源公司频繁出手新能源企业并购——2月收购美国太阳动力公司的商用和工业用太阳能发电业务,预计此次收购将有利于把道达尔分布式发电业务扩展到美国;4月宣布收购美国核心太阳能公司4吉瓦可再生能源资产;5月,道达尔宣布将以16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第5大可再生能源公司克利尔韦能源集团50%的股权。

  BP10月17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已经同意以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可再生天然气生产商Archaea Energy。BP表示,对Archaea Energy收购将与公司现有的生物天然气业务协同发展,扩大公司该部分业务在英国、美国和德国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30年,BP公司的生物天然气日供应量有望达到7万桶油当量。

  国际清洁能源咨询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2022年太阳能行业上半年企业融资总额》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达37亿美元,同期全球产生53笔太阳能并购交易,油气巨头是二季度第二大活跃的太阳能项目收购者。该机构首席执行官拉杰·普拉布表示:“清洁能源安装目标在全球范围内提高,太阳能行业是这一趋势的长期受益者之一。”

  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最大的5笔太阳能并购交易之一——壳牌对印度可再生能源初创企业斯普恩格能源公司的并购,交易额共计15.5亿美元。斯普恩格能源公司拥有2.9吉瓦太阳能和风能资产,此次收购将使壳牌的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两倍,并帮助其实现到2050年成为盈利的净零排放能源企业的目标。截至4月底,这家油气巨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为100万千瓦。

  此外,今年1月,壳牌还收购了意大利光伏项目开发商Solar-Konzept Italia的全部股份,使其在意大利的太阳能开发项目产能增至2吉瓦。

氢能产业获青睐

  除太阳能装机容量持续提高,被称为“终极能源”的氢能技术以其绿色环保也获得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

  投行高盛近日发布报告称,目前全球氢能市场的总价值约为1250亿美元,预计到2050年,氢能市场的总规模将超过1万亿美元。在全球低碳转型过程中,氢能将发挥重要作用。一旦清洁能源制氢技术发展成熟,氢能在全球能源市场的占比将达15%。

  分析人士指出,石油巨头押注氢能源可能成为减少碳排放的关键,欧洲石油公司因涉足氢能较早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两年又进一步加速规划。

  早在2020年8月,BP在其十年发展战略中就提出,到2030年其氢能业务在核心市场的份额增长至10%。这一目标框架下,BP于今年7月宣布向亚洲可再生能源中心出资40.5%,该中心在澳大利亚利用风能和太阳能制造氢。BP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卢尼表示,亚洲可再生能源中心有潜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和绿色氢能中心之一。

  同样在7月,壳牌决定将在荷兰建设欧洲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制氢工厂,其规模是欧洲现有最大绿氢工厂的10倍。壳牌表示,该绿氢项目将于2025年建成,为其在鹿特丹的化工园区每日供应约60吨绿氢,替代目前使用化石燃料生产的氢能,进一步减少其生产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的碳足迹。

  据路透社报道,壳牌还和巴西里约州阿苏港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共建一个绿氢工厂,这一协议可能会使这一新兴技术在南美最大的国家首次亮相。在去年11月公布的氢能业务目标上,壳牌明确提出到2035年其全球市场占有率计划达到10%以上。

  相较而言,道达尔在氢能领域布局重点包括绿氢生产、交通应用等。6月,道达尔宣布收购印度阿达尼新工业公司25%的股份,双方将合作在亚洲国家开发绿色氢气生态系统,计划到2030年开发出每年约100万吨绿色氢气的生产能力。在氢能应用上,道达尔计划到2030年完成400座加氢站的建设工作。此外,该公司还投资氢燃料电池制造商以发展储能、重型运输等产业。

  与受欧盟绿色政策巨大压力的欧洲公司相比,原被认为更不愿意脱碳的美国大型企业也开始行动,更青睐于向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氢能等碳清洁业务投资。

  雪佛龙公司去年宣布,计划在2021~2028年间向低碳业务投资100亿美元,并于2050年将运营排放量降至零。值得注意的是,雪佛龙于2020年对碳清洁进行了初步投资,2021年加速向碳捕集、氢能和新型能源领域投入。这一美国石油巨头还以31.5亿美元收购了生物柴油制造商可再生能源集团,是该公司迄今为止在替代燃料方面的最大押注。

  为应对来自政府和投资者关于减少碳足迹的压力,埃克森美孚宣布,2022~2027年间低碳支出大幅增加到150亿美元,重点放在碳捕集与封存(CCS)、氢能和生物燃料领域。

  据悉,埃克森美孚在澳大利亚、美国得克萨斯州等多地都部署有氢能和碳捕集存储研究设施,以减少当地工业碳排放;埃克森美孚还在莫桑比克与当地政府合作,寻求通过碳捕集技术让一液化天然气项目绿色化并降低开发成本。

来源:2022年11月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