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穆尔西亚过节

2022-11-14 14:48:14 来源: 《环球》杂志

 

穆尔西亚摩尔人和基督徒节的彩妆游行

  每吃完一道菜,人们就起立在餐厅内排着队,跟着乐队的节奏手拉手左右晃动起来,一顿饭要持续3个多小时,不起来跳三四次舞不罢休。

文/《环球》杂志记者 冯俊伟(发自马德里)

编辑/乐艳娜

  古城穆尔西亚是西班牙的第十大城市,赛古拉河在这里天然形成了一个环抱后继续向东奔涌而去。丰沛的水源使这个城市农副产业发达,盛产水果和蔬菜,素有欧洲“菜园子”的美称。

  它拥有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有700多年历史的穆尔西亚大学;西班牙历史上王国之一的卡斯蒂利亚王国国王阿方索十世曾和它难舍难分,死后将心脏等内脏留在了城市的圣母主教座堂;塞万提斯的小说《吉普赛姑娘》以它为背景;直升机的发明人胡安·德拉谢尔瓦·科多纽也来自这里……

“智者”国王与花城

  2000多年前,古罗马学者和作家马克·特伦西奥·瓦罗曾解释说,穆尔西亚的名字源自拉丁语,意思是香桃木花盛开的地方。香桃木也叫香叶树,它叶片呈深绿色,充满光泽,花朵则是粉白色的。

  700多年前,这里曾发生一场争夺权力的战斗。1275年,阿方索十世的长子费尔南多在抵抗摩尔人入侵的战斗中死亡,次子桑乔希望成为新的继任者,但阿方索十世却想将王位传给长子的儿子。于是,一场惨烈的内战爆发。到1282年,阿方索十世仅得到塞维利亚、穆尔西亚和巴达霍斯等城市的效忠,被迫接受贵族们支持的桑乔成为其继承人。两年后,阿方索十世在塞维利亚逝世,遗体留在塞维利亚的大教堂,他的心脏等内脏则安放在了穆尔西亚的圣母玛利亚教座堂(后简称大教堂)。雕刻精美的石头棺椁存放在主祈祷室内,现在已成为游人参观的必到之处。

  阿方索十世被认为是当时欧洲最有学问的国王之一,被誉为“智者”,他对文化的发展贡献很大。在他的建议下,古都托莱多市成立了翻译院,翻译了许多来自东方的作品,为西班牙带来了文化繁荣。阿方索十世汇编的《古诗集》共收录了400多首诗,因此他也被誉为西班牙的“散文之父”。他还是公认的天文学家,著有《阿方索星表》。为了纪念他,1935年月球上发现的一个陨石坑被命名为“阿方索坑”。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国家图书馆大门前的高台阶上,有10位西班牙文化历史名人的雕像,阿方索十世位居中央。

  首次来到穆尔西亚的游客,几乎都从参观最重要的建筑——大教堂开始。教堂建于1467年,数百年来几经修筑,外墙布满浮雕和人物雕塑,是西班牙巴洛克风格的杰作,有人认为它是西班牙最美的外墙。教堂内部融合了哥特风格和新古典时期风格,钟楼则高93米,是西班牙第三高的钟楼。在中世纪,大教堂的钟声规定了城市内分配水和灌溉花园的时间。传说耶稣的十二门徒之一圣地亚哥曾来过大教堂,因此教堂正门上方还放有圣地亚哥的雕像。

文化融合之花

  穆尔西亚自古以来以多民族融合著称,因此其节日也充满了多民族的特色,比如摩尔人和基督徒节。

  公元711年,从北非来的摩尔人入侵西班牙,并在这里统治了近800年时间。从西班牙贵族佩拉约于722年在北部科瓦东加谷的山区击败摩尔人算起,直到1492年费尔南多二世和伊莎贝尔一世攻下西班牙城市格拉纳达、把摩尔人赶出西班牙,这段时间被称作收复失地运动。摩尔人和基督徒节纪念的就是这段历史。

  历史学家认为,收复失地运动是西班牙历史的关键,塑造了西班牙人的性格。在长达8个世纪的时间里,基督徒与穆斯林虽战事不断,但并未将对方赶尽杀绝,而是相互取长补短,后来开出了文化融合之花。这个节日的设置可以追溯到500多年前,但每年连续举办这个节日的习俗则是始于1983年9月,当时正值穆尔西亚建城1150年。

  穆尔西亚有近20个摩尔人和基督徒协会,在庆祝节日的时候,他们分别扮演摩尔人和基督徒,再现当时攻城、交战和结盟的历史。扮演者大多数都是自己制作表演服装,另有一些人则会租用演出服装。政府会给协会一些赞助,并担负节日期间的安保、医疗、清洁等工作。

  庆祝活动从每年9月的第二周开始,持续一周,内容包括舞蹈表演、彩妆游行、美食品尝、传统市集等等。周末,在市政府提供的一个大广场上,各协会搭起自己的帐篷,供人们休息和饮食。夜晚降临,人们在音乐的伴随下,边吃边喝、边玩边聊到清晨。

  穆尔西亚人能歌善舞,表演欲极强,不仅能在节日彩妆游行的时候连续表演数小时,吃饭或喝咖啡时也会见缝插针地跳舞。每吃完一道菜,人们就起立在餐厅内排着队,跟着乐队的节奏手拉手左右晃动起来,一顿饭要持续3个多小时,不起来跳三四次舞不罢休。甚至在路边咖啡厅喝饮料时,人们也会即兴在小道上随着乐队的伴奏跳起舞来。

  西班牙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并以多元文化国家而自豪。各地政府精心呵护着多元文化遗产,推动和组织当地的民众举办各种庆祝活动,穆尔西亚的摩尔人和基督徒节便是其中的典型。

用项目带动城市发展

  西班牙在世界旅游目的地中排在第四位,仅排在法国、美国和中国之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其年旅游收入曾高居世界第二,达1000多亿美元。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根据全球141个国家和地区的14大项指标,于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将西班牙评为最具旅游竞争力的国家。

  西班牙旅游业发达与其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无关系,但是,国家级层面的发展规划和战略也十分重要。西班牙设置国家层面的专门营销机构,主导和协调全国各地的公共和私营部门,推动多方合作,实施总体营销战略,制定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多样化打造品牌形象,举办各种特色的节日就是其特色之一。

  近年来,西班牙政府加大了对旅游的资金投入,重点改造和更新旅游基础设施,支持旅游企业融资,开发不受季节影响的旅游产品,力求吸引有更高要求和更高消费能力的游客,延长其逗留时间。比如在文化旅游方面,政府联合全国17个自治区,强化资源统筹和区域整合,先后开发出一系列跨区域文化旅游线路,包括南部安达卢西亚之旅(主打阳光和文化、古迹和美食)、塞法尔之旅(主打犹太文化)、堂吉诃德之路(主打风车和乡村)、古城堡游(主打西班牙的世界文化遗产),以及深具特色的葡萄酒之旅、橄榄油之旅、徒步之旅、艺术之旅、民间建筑之旅、美食之旅、圣地亚哥朝圣之旅、古罗马遗迹城市之旅,等等。

  这些文化旅游线路,跨越经济发达和较落后的不同地区,将西班牙各地风格迥异的文化、风光、美食、风俗、人情融为一体,为各国旅游者们带来极为丰富的文化体验,大大支撑了西班牙的国家旅游品牌内涵,显著提升了整体品牌价值。同时,文化旅游线路成功的市场化,有力带动了内陆落后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消除地区发展的不平衡,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来源:2022年11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