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的AI党魁

2022-11-17 12:54:38 来源: 《环球》杂志

    合成党希望将丹麦人的基本收入提高到每月10万丹麦克朗(约合9.7万元人民币),几乎是目前丹麦平均月薪的2倍。具体怎么达到?领袖拉尔斯笑而不语。

文/《环球》杂志记者 林晶(发自哥本哈根)

编辑/乐艳娜

  “我们是丹麦‘合成党’(The Synthetic Party),是个‘反政治’的政党;我们的领导人是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领袖拉尔斯’(Leader Lars);我们的目标是提高人类对人工智能(AI)的认知,使之更多地参与现实生活;我们想获得丹麦议会席位,最终推动‘人类与AI共同生活’成为联合国第18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这是丹麦今年5月正式注册成立的新政党“合成党”的宣言和愿景。

  根据丹麦法律,合成党如能在今年11月1日前获得法律规定的2万个签名,就能参与当日举行的丹麦议会选举,与其他人类领导的党派共同角逐丹议会席位。

  丹麦议会为一院制,议员经普选产生,任期4年,共有179个议席。此前一次议会选举于2019年6月5日举行,受2020年底“杀貂门”事件影响,现任首相弗雷泽里克森被要求最迟在今年10月议会季开幕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否则将对其发起不信任投票。10月5日,弗雷泽里克森宣布于11月1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丹麦内政和住房部的网站信息显示,截至11月1日,支持合成党的签名未能达到选举所要求的2万个签名。合成党AI党魁失去了机会。

  实际上,“虚拟领导人”的概念并不新鲜。2017年,新西兰49岁的企业家尼克·格里森创造了虚拟政治家山姆,可以回答关于住房、教育和移民政策等问题的提问。格里森希望山姆能以候选人的身份参加新西兰大选,但目前在新西兰,AI参选仍不合法。同一年,由俄罗斯科技巨头Yandex开放的虚拟助手阿丽莎被全国上万支持者提名为下一任总统候选人,不过因为阿丽莎发布过一些极具争议的言论,而未能继续竞选活动。

  合成党虽然由“领袖拉尔斯”拍板制定政策,但在背后负责让其运转起来的则是艺术家团体“计算机拉尔斯”(Computer Lars)和非营利性艺术和科技组织“未来思维基金会”(MindFuture Fundation)。

  “领袖拉尔斯”有一个“合成”的公众形象,可以通过社交聊天软件Discord听取和学习各方“谏言”。据介绍,“领袖拉尔斯”是学习型人工智能,已经学习了1970年以来丹麦所有未进入议会的“边缘党派”的政策,并制定出一个全面纲领。合成党认为,由此或许可以代表那些在历届大选中放弃参与投票的丹麦人的价值取向,这部分人约占丹麦总人口的20%,认为现有的政治产品并不能代表他们。

  “未来思维基金会”艺术家研究员阿斯克·斯陶内斯说,“领袖拉尔斯”知晓所有边缘党派的数据,这已可以代表一部分人的政治愿景。当然,实现这些政治愿景需要金钱和资源的支持,但这小部分人通常并不拥有这些。

  想听点更实际的政治目标?合成党希望将丹麦人的基本收入提高到每月10万丹麦克朗(约合9.7万元人民币),这几乎是目前丹麦平均月薪的2倍。具体怎么达到?“领袖拉尔斯”笑而不语。

  但斯陶内斯说,如果包括丹麦在内全球各地的人通过聊天与“领袖拉尔斯”进行交互,每次输入一些新观点和信息,他们在后台建模对输入的数据进行微调,那么这就是人们不断参与开发人工智能的过程。

  正如其党名,“领袖拉尔斯”学习的不同政党的政策纲领也是个大综合,其中有些甚至相互矛盾。对此,斯陶内斯解释说,与传统基于生物与符号规则的人工智能学习不同,现代机器学习并不非得坚持“不自相矛盾”。“合成”的过程可以是从一个广泛的“意见库”中放大某些倾向和表达。如果这些倾向和表达自相矛盾,也许意味着他们可用一种有趣的方式来实现,并激发人们对各种可能性的想象力。

  不过,斯陶内斯认为“领袖拉尔斯”与此前那些虚拟“政治人物”不一样。山姆和阿丽莎是将人工智能“人格化”,使其更像一个客观实在的候选人。而“合成”人工智能旨在倡导一种“超越人类生活”的生活方式,强调人类如何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获益,而不是纯粹由人工智能为人类“代言”做决定。

来源:2022年11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