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走出政治和解第一步

2022-11-17 12:55:37 来源: 《环球》杂志

 

1月26日,巴勒斯坦儿童在加沙城东部的一处房屋内烤火取暖

    一方面,巴勒斯坦内部政治派别众多,各方利益难以平衡;另一方面,巴勒斯坦问题一直深受外力的介入,严重影响了巴内部的团结和统一。

文/李兴刚

编辑/黄红华

  第31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理事会会议(阿盟峰会)11月1日至2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峰会重申巴勒斯坦事业的核心地位和对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绝对支持。

  东道国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在峰会上强调:“巴勒斯坦问题仍是我们关注的核心问题,也是我们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他呼吁重申阿拉伯国家对阿拉伯和平倡议的集体承诺,以保障巴勒斯坦人民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建立独立国家。

  刚刚接任阿盟轮值主席国的阿尔及利亚此前积极推动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在其斡旋下,包括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14个巴政治派别于10月13日在阿尔及尔签署和解协议。协议指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是巴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各方同意采取切实步骤实现民族和解,并从协议签署之日起一年内举行大选。

  需要指出的是,这不是巴勒斯坦政治派别第一次达成内部和解,历史上各方曾多次寻求和解,但收效甚微。一方面,巴勒斯坦内部政治派别众多,各方利益难以平衡;另一方面,巴勒斯坦问题一直深受外力的介入,严重影响了巴内部的团结和统一。因此,此次各方签署和解协议只是政治和解的第一步,能否有效落实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内部分歧难以弥合

  巴勒斯坦政治组织的诞生和发展始终伴随着抗击以色列的行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法塔赫趁势而起,随着其军事力量的发展壮大,法塔赫在巴勒斯坦人中间声誉日隆,逐渐成为巴解组织的8个成员中实力最强、影响最大、人数最多的主流派别。

  而在此后抗击以色列过程中,哈马斯日渐显现出其强劲的影响力。较之于法塔赫,深耕巴社会底层、以更加坚决的抗以姿态而且清廉的形象示人的哈马斯,逐渐赢得越来越多巴勒斯坦人的信赖和支持。

  2004年阿拉法特逝世后,法塔赫的主导地位开始受到来自哈马斯的挑战。在2006年1月25日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哈马斯一举击败法塔赫,赢得了选举的胜利。当年3月28日,获胜的哈马斯组建了新一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

  除了法塔赫和哈马斯外,巴勒斯坦还存在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以及巴勒斯坦穆兄会等组织。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这些组织大多被边缘化,无法在巴勒斯坦内部形成较大的影响力。

  近年来,为解决巴内部的政治分歧,各政治派别曾多次试图达成和解。早在2007年,哈马斯与法塔赫就组建联合政府签署“麦加协议”。这是两大派别的第一次和解。然而“麦加协议”墨迹未干,双方因哈马斯准军事力量存续问题产生分歧而冲突再起,哈马斯武力夺取加沙地带的控制权,而作为巴勒斯坦执政当局的法塔赫则实际控制着约旦河西岸地区。

  4年后,在埃及居中调停和斡旋之下,法塔赫和哈马斯于2011年5月在开罗签署了新的和解协议。2012年2月,双方在卡塔尔再签“多哈宣言”,再次宣布和解。2014年4月,法塔赫和哈马斯宣布执行上述和解协议,并于同年6月初成立过渡性的民族共识政府(也称为和解政府),推动加沙重建和重新大选。但民族共识政府并没有真的形成共识,相互间的明争暗斗一刻未曾停歇。

  2017年5月,哈马斯公布新政策文件,在组织属性、领土主张等方面立场均有所调整,并首次公开表示愿意加入巴解组织,积极谋求在巴勒斯坦政坛的合法性地位。同年10月,双方在开罗再次签署协议,同意和解,结束长期分裂局面。但协议并没有得到切实有效落实和履行。

  不难看出,巴勒斯坦政治派别实现和解是当前困扰巴勒斯坦问题的一大顽疾,这一问题长期无法得到妥善解决,也使巴以问题无解。

和解协议只是第一步

  10月13日,分裂已经超过15年的巴勒斯坦各派别终于在阿尔及利亚的协调下,达成了名为《阿尔及尔宣言》的和解协议。协议强调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巴各政治派别分歧的重要性。

  协议签署后,法塔赫和哈马斯方面一再表明对落实这份新协议的坚决态度,如法塔赫代表团负责人阿扎姆·艾哈迈德发表讲话说:“我们签署这项协议是为了摆脱巴勒斯坦罹患的癌症:分裂。”并进一步表示,“该协议会得到执行,而不是停留在纸面。”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也说这是“巴勒斯坦和阿尔及利亚以及所有热爱巴勒斯坦事业的人欢乐的一天”。然而,巴勒斯坦内部要实现有别于过往的、真正意义上的和解,依然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落实和履行和解协议的道路不会平坦。

  尽管持续多年被孤立和压制,哈马斯亦曾修改其章程,接受巴以两国分治的方案。同时,该组织也开始向中东地区包括埃及、叙利亚和阿联酋等国家妥协,甚至考虑解散或严格限制自身的武装力量,但让政治伊斯兰色彩颇为鲜明的哈马斯与始终坚持世俗化路线的法塔赫彻底弥合理念上的分歧,绝非易事。

  就法塔赫而言,哈马斯在巴勒斯坦能赢得不少支持,与其长期坚持武装抵抗以色列有很大关系,如果法塔赫认同这种武装抵抗活动,不仅可能使其失去在巴勒斯坦内部政治上的主导权以及国际社会既有的援助和支持,而且也意味着它对过往对以色列政策举措的某种否定。反之,法特赫则有可能失去国内部分支持者,长期来看会影响其在巴勒斯坦内部的影响力。此种情势势必让未来落实和解协议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巴勒斯坦政治和解长期难以实现,与部分域外国家的深刻介入也不无关系。一些国家为了在巴勒斯坦问题甚至巴以关系上显示自身存在,暗中支持不同的巴勒斯坦政治派别。

  在最近十年的中东地区格局中,一方面存在沙特和伊朗、土耳其与沙特争夺中东地区领导权和伊斯兰世界领导权的矛盾,另一方面是阿拉伯世界的进一步分裂。在此背景下,巴勒斯坦很难再寄望地区国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采取统一的政策。

  从对手以色列的角度来看,一个团结统一、一致反对其占领的巴勒斯坦显然不符合其利益,也是其不愿看到的结果。分而治之一直是以色列操控巴勒斯坦问题首选之策。从这个意义上讲,以色列定然不会让巴勒斯坦内部的最新和解之举得偿所愿。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2022年11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