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绿氢中心”正在崛起

2022-11-17 14:19:20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8月30日在西班牙阿尔马拉斯拍摄的一处太阳能发电场

    西班牙有望成为欧洲绿氢能源的领头羊,而拥有4万名居民的普埃托利亚诺,未来有望成为“绿氢之都”。

文/《环球》杂志记者 孟鼎博(发自马德里)

编辑/马琼

  在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恰炎热干燥的土地上,“欧洲绿氢中心”正在悄然崛起。普埃托利亚诺,这座西班牙人都不甚了解的小城,正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9月底,国际氢能大会将在这座城市举行。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近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来自南方的清洁能源”的文章,文章将普埃托利亚诺视为发展“绿色氢能”的典型代表。

  对于绿氢,欧盟期待短期内利用其来缓解当前极为紧迫的能源短缺问题,更希望绿氢为其绿色能源转型发挥重大作用。

绿氢布局热

  在自然界,氢通常倾向于依附在化合物中,比如水、碳水化合物以及碳氢化合物等。为了将氢从这些化合物中分离出来,就需要用到能源。例如,氢从水中分离出来的过程就需要提供电能,通过电解将水分子裂解,而得到氢。

  如果这个过程中使用的电力由化石燃料产生,那么产生的氢气就是“脏的”,这类氢气被称为“灰氢”。生产灰氢的过程中会形成副产物,例如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但是,如果使用清洁电力(碳排放为零),那么产生的氢就是“绿氢”。

  灰氢的生产十分常见,因为这种制氢方法成本相对低廉,操作方法也简便,而且所需设备和占用空间都较小。而绿氢是利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或风能)通过电解产生的,其碳排放可接近于零。

  氢能作为一种新能源,已然成为全球争夺的“金矿”,企业和国家纷纷布局。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国际能源巨头近期掀起了绿氢赛道的布局热潮。

  5月18日,为了摆脱对俄罗斯的化石燃料依赖并加速绿色能源转型,欧盟委员会正式公布了“REpowerEU”能源转型行动方案。在氢能方面,欧盟计划到2030年可再生氢产量达到1000万吨,再生氢进口量达到1000万吨。

曾经的煤炭之城

  在通往普埃托利亚诺的公路边的斜坡上,太阳能电池板像田野一样向远方铺开。曾几何时,这座小城还是一座煤炭之城。1873年,人们在这座城市的地下发现了煤炭资源,自此该城便开启了长达一个世纪的矿业供应,甚至在西班牙内战中这里的工人都未曾停工。

  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世纪之交,普埃托利亚诺的煤炭矿井逐渐关闭,许多矿工转投炼油厂工作。而如今,他们的后辈正在推动能源转型:西班牙有望成为欧洲绿氢能源的领头羊,而拥有4万名居民的普埃托利亚诺,未来有望成为“绿氢之都”。

  普埃托利亚诺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西班牙光照充足,尤其是中部地区,全年晴好天气可达300天以上。普埃托利亚诺全年降水量不足500毫米,且无明显雨季,尤为适合发展太阳能。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称,位于城郊的光伏电站足以支撑工业所需电力,这奠定了其成为“欧洲绿色氢气产业中心”的基础。

  同时,西班牙政府和欧盟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支持绿氢项目——在工业用地方面,普埃托利亚诺市政府和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自治区为工业用地提供了高额补贴,吸引了众多公司前来建厂;在资金保障方面,欧洲投资银行为伊比德罗拉电力公司和菲特比利亚集团(Fertiberia)在普埃托利亚诺的项目提供了5300万欧元的贷款,西班牙官方信贷机构同时也为该项目提供了3500万欧元的贷款。欧洲投资银行认为,该项目将对可持续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作为欧盟的‘气候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将继续资助可持续基础设施的建设,以促进向零碳排放经济的过渡。”该贷款机构的执行副总裁里卡多·穆里尼奥·费利克斯评论说,“考虑到目前天然气价格特别高的情况,我们相信,氢气可以在欧洲的能源安全中发挥关键作用。”

代表了“能源产业的未来”

  5月中旬,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为伊比德罗拉电力公司在普埃托利亚诺的绿氢生产厂举行了落成典礼。电力公司主席伊格纳西奥·桑切斯·加兰称,这代表了“能源产业的未来”。

  欧洲投资银行也在其说明中指出,该项目将对可持续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并给卡斯蒂利亚-拉曼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在工厂的建设阶段,该项目就提供了300个新的就业岗位,未来可能还会再增加400个。项目投产后,每年将能产生约160吉瓦时(GWh)的清洁电力和1000吨绿氢。据伊比德罗拉电力公司称,新设施每年可减少多达4.8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桑切斯·加兰强调,这是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项目的第一阶段,该公司将在2027年前出资约20亿欧元,让欧盟用太阳能完全取代进口天然气。面对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全球挑战,加兰表示,他相信公共管理部门将支持绿氢生产项目,以便拥有本地供应来源,“不依赖第三方”供应天然气等能源。

  西班牙期望依托普埃托利亚诺的绿氢中心,向全欧洲提供氢能。但它也面临现实的困难,尽管德国与西班牙都有意向联合建设跨比利牛斯山的天然气/绿氢输送管道,但该项目未能引起法国的兴趣,后者更希望重启核电站来缓解能源危机。

来源:2022年10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