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让火炮“如虎添翼”

2022-11-17 14:19:51 来源: 《环球》杂志

 

5月7日,自行火炮编队驶过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广场

    自无人机出现后,随着其军事化运用不断加深,利用无人机功能多样的特点,可以有效提高火炮的作战效能。

文/李洪峰 孟凡凯

编辑/黄红华

  火炮作为一款常规武器,受限于其自身特点,精确打击能力一直不强。因此,提高火炮作战效能是各国陆军共同关注的领域。自无人机出现后,随着其军事化运用不断加深,利用无人机功能多样的特点,可以有效提高火炮的作战效能。

承担侦察定位任务,提升火力快速反应能力

  火炮是通过发射弹丸来攻击目标的,因此,及时发现目标并准确确定目标的坐标位置是发挥火炮作用的前提。过去,为发现目标及确定目标位置通常要通过战场前方观察人员进行,但前方观察人员由于距离目标较近,极易被敌人发现而遭火力杀伤。

  随着无人机的出现及其目标定位技术的成熟,其对地面目标快速侦察与定位成为可能,使得无人机在炮兵作战中的运用崭露头角。例如俄军早先装备的“蜜蜂”无人机,在两次车臣战争中出动25架次,飞行47小时25分钟,潜入敌战术纵深55公里,发现和识别了100多个移动军事目标和100多个伪装严密的目标,为炮兵部队战场侦察监视、目标精确定位和火炮校正射击等发挥了突出作用。海湾战争中,美军使用“先锋”无人机对火力进行引导,仅在60次共计197个飞行小时中,就引导火炮摧毁了伊拉克军5个火箭炮连、120余门身管火炮、7个弹药囤积点和1个机步连。

进行空中照射引导,提升火炮精确打击能力

  随着弹药技术的发展,世界军事强国先后列装了制导炮弹,这类弹药是在普通炮弹上加装制导系统实现的,与导弹主要区别在于其本身没有动力装置,靠火炮发射的初速度、稳定翼和控制舵使炮弹稳定飞行,制导装置自动导向目标。其制导方式主要是半主动激光制导,即利用装在地面或空中平台上的激光照射器向目标发射激光束(指示目标),目标表面反射的激光信号由安装在弹体头部的目标寻的器(激光接收器)接收,然后通过控制系统将导弹或弹丸引向目标。这类制导炮弹有代表性的包括美军的M712“铜斑蛇”、俄军的“红土地”2K25式等。

  以美军M712“铜斑蛇”为例,其运用过程为:前观(目标照射组)发现目标后,通知火炮发射分队,同时使用激光照射器照射目标,炮兵依据激光照射器编码和目标距离,给炮弹装定目标编码和定时器,并发射制导炮弹。

  弹丸出膛后,惯性开关接通电源,定时器开始工作。弹丸到达目标区后,弹上寻的器接收目标反射激光波束,引导弹丸沿波束飞行直至命中目标。

  由于前观(目标照射组)距离目标较近而存在较大风险,此时无人机的作用便凸显出来。科技人员在无人机上装配了稳定转塔装置,使得无人机能够在飞行过程中一直“凝视”目标,并可持续对目标进行照射,引导制导炮弹命中目标,从而显著提高了火炮精确打击能力。

  海湾战争中,美军共发射M712“铜斑蛇”激光制导炮弹90余发,命中率极高。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将激光照射器装载于无人机上,照射远距离目标,在一次战斗中就摧毁伊军12个目标,命中率达90%。目前,美军还列装了M982“神剑S”制导炮弹,射程达40公里,这是一种采用GPS和激光双模制导的精确制导炮弹,炮弹发射后,前半段按照弹道飞行,过顶后启动GPS卫星制导,通过GPS制导抵达距目标3~5公里的区域,再切换到激光半主动制导,通过无人机使用的照射器引导打击移动目标,命中目标的精度可达1米。

变身精确攻击弹药,提升打击时敏目标能力

  时敏目标是指打击时机受有限时间窗口限制,需在窗口时间内发现、定位、识别、锁定和打击的目标。常见的时敏目标包括导弹发射车、自行火炮、坦克、间歇开机的雷达站等。普通火炮无论发射常规弹药或制导炮弹对付这类目标都比较困难。因为从发现目标并识别出目标、进行定位、传送射击指令、阵地进行发射操作、弹丸飞行等全过程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极易丧失毁伤目标的机会。

  为有效对付时敏目标,新一类攻击无人机——巡飞弹就脱颖而出了。巡飞弹是无人机技术与弹药技术结合的产物,可利用陆军的火炮、火箭炮、迫击炮等多种武器平台发射到目标区,并在目标区上方巡弋飞行,发现目标后,可直接发起攻击。俄军研制装备了由“旋风”300毫米火箭弹投放的R-90巡飞子弹药,美军研制装备了120毫米坦克炮射巡飞弹、自主攻击弹药系统(LOCAAS)、LAM巡飞攻击弹药等。

  以美军的LAM巡飞攻击弹药为例,该弹在巡飞过程中锁定目标后,由地面操控员下达攻击指令,可实现对目标的精准狙击。与制导炮弹相比,它能根据战场情况,自主或遥控改变飞行路线,对目标形成较长时间的威胁,实现有“选择”的精确打击,是对付时敏目标的一种有效且经济的弹种。

发挥链接融合作用,提升火力打击体系效能

  现代作战是体系作战,火炮要充分发挥作用,必须强化整个火力打击体系的能力,这不仅要提升火力打击、指挥控制、综合保障等单个作战要素的能力,还需将各要素能力有效融合,使整个体系效能倍增。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无人机正在炮兵火力打击体系中发挥着链接融合作用。

  例如,无人机除能够搭载侦察载荷外,还可以搭载通信载荷,实现炮兵通信的中继,也可作为无线通信基站,为炮兵各作战单元提供随遇接入的无线战场网络环境,从而为炮兵作战的指挥控制提供稳定可靠的通信保障。

  同样,无人机战时也可搭载电子对抗任务载荷,对敌方企图干扰精确制导弹药使用的电子干扰设备进行电子压制,以保证精确打击行动目的的有效达成。

  在保障方面,无人机还可担负装备配件、医疗用药等物资的紧急投送,从多方面强固火力打击体系,提升火力打击体系效能。

  总之,无人机从最初的仅能为火炮提供简单的目标情报保障,发展到今天能够实现战场侦察监视、目标精确定位、火炮校正射击、激光照射引导、巡飞攻击目标、通信指挥保障、后勤装备保障、毁伤效果评估等功能,为火炮武器效能的提升提供了强劲的“翅膀”,反映了武器装备战术运用与技术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规律。

  (作者李洪峰系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教授,孟凡凯系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副教授)

来源:2022年10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