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的博物馆群

2022-11-17 14:21:17 来源: 《环球》杂志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内景

    据不完全统计,华盛顿有超过70家博物馆。

文/《环球》杂志记者 金悦磊

编辑/乐艳娜

  拥有密集而庞大的博物馆群,是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大特色。

博物馆群超过70家

  据不完全统计,华盛顿有超过70家博物馆,最知名的要数史密森尼学会旗下的各大博物馆。史密森尼学会成立于1846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博物馆、教育和研究综合体之一。该学会旗下的19家博物馆中有16家位于华盛顿,其中11家位于国家广场,包括国家历史博物馆、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非洲裔美国人历史文化博物馆、国家美术馆,等等。

  1964年对公众开放的国家历史博物馆收藏了许多美国历史上的重要文物,比如杰斐逊起草《独立宣言》时用过的书桌、美国第一面星条旗等;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藏有1903年莱特兄弟的飞行器、阿波罗号宇宙飞船等;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展品超1.4亿件。

  与美国联邦调查局毗邻的国际间谍博物馆是一座特色博物馆,收藏了全世界最多的间谍相关物件。

  美国国家档案馆是美国保管联邦政府档案文件的机构。美国开国以来重要的文献都收藏在这里,包括《独立宣言》的原本。

  除了各种主题博物馆,一些名人故居也成为了博物馆。美国首任总统、“国父”乔治·华盛顿的故居弗农山庄,就已改造为一座故居博物馆。

为公众提供教育服务

  从以藏品为中心到以观众为中心,是全世界博物馆发展的趋势。如今,博物馆的定位逐渐从关注知识和收藏的增长,转向更为重视为参观者提供教育服务。

  以史密森尼学会旗下的博物馆为例,每家博物馆都设计了颇具特色的公共教育活动。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的Draper Spark!Lab实验室,是针对6至12岁儿童、培养动手实践能力的活动中心。实验室活动围绕与博物馆收藏和展览相关主题进行设计。在这里,参观者可化身小小发明家、科学家,动手开展实验,进行发明创造。

  再比如,该博物馆推出的“食物历史”项目除了举办食物文化主题展览外,还定期举办“烹饪历史”演示活动。这一面向公众的互动项目,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邀请嘉宾和主持人互动,做烹饪演示,并探讨美食背后的历史和文化传统。

  在华盛顿,博物馆已成为美国学生的第二课堂。各大博物馆都在官网上开辟“教育频道”,内容除了馆藏相关资料外,还有为不同年龄段学生设计的课程和活动。作为史密森尼协会的主要数字教育平台,史密森尼学习与数字访问中心与协会下属的博物馆合作,结合美国教育提出的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即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理念,推出STEM教育项目,设计综合实践课程,帮助孩子在博物馆里学习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方面的知识。

  美国博物馆的馆校合作,既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也重视对教师的培训与提升。例如,一些博物馆下属机构每年都会为教师提供参观进修的机会。

  不少博物馆还探索利用数字技术开发教育产品,提升参观者场景感受。例如,使用“增强现实”(AR)技术,为用户提供3D导览等。

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博物馆是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形象窗口。华盛顿的博物馆设施高度密集分布,首先得益于最初的规划。200多年前,法国建筑师皮埃尔·朗方在为美国首都规划之初,便为未来发展留下合理空间。朗方最初设计了一条400英尺宽(约122米)、一英里长(约1600米)东西向的林荫大道(即如今的国家广场),作为博物馆的预留发展地。200余年里,在朗方早期规划的指导下,一座座博物馆在这片区域相继建成,国家广场的博物馆群持续不断“生长”。

  朗方当初为华盛顿所设计的都市规划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确定了首都的建筑中轴线。中轴线自西往东,依次是林肯纪念堂、华盛顿纪念碑、杰斐逊纪念堂、美国国会图书馆、白宫、国会大厦。这些地标建筑构成了整个国家广场的中轴线,是美国历史和文化的象征。

  华盛顿城市中轴线已成为美国首都展示其形象气质和城市历史文化的空间。博物馆集聚的人气刺激了城市文化消费,拉动了华盛顿的旅游、餐饮、交通、商业等的发展,提升了博物馆聚集区的活力。

  博物馆也是华盛顿展示其多元城市文化特色的重要载体。以移民立国的美国,一大特色就是其多样化的族群。目前,在华盛顿国家广场众多博物馆中,已建成几座以少数族裔为专门主题的博物馆,包括国家非洲艺术博物馆、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非洲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国家博物馆等,从不同视角讲述不同族裔的历史、生活、艺术和文化故事。

  华盛顿不仅有承载国家历史记忆和叙事的大型主题国家博物馆,也有注重立足本土、向社区下沉的小型社区博物馆。史密森尼学会旗下的阿纳科斯蒂亚社区博物馆算得上是社区博物馆的范例。

  阿纳科斯蒂亚社区博物馆于1967年开放,是采取以社区为中心的方法进行策展和公共规划的机构之一。这座规模不大的社区博物馆举办的展览通常以社区和人的故事为主题,是策展人和创作者与社区居民、当地官员、艺术家、企业、家庭和其他组织合作的“结晶”。成立55年来,这家博物馆一直保持着与社区的相关性,通过文献项目和展览,讲述普通人和社区的故事,展现对当代城市社区问题的关注。

  在阿纳科斯蒂亚社区博物馆教育部门的体验开发者德维恩·罗森·布朗看来,这座社区博物馆十分亲民,与社区民众生活联系密切,每个人都可以从展览活动中看到自己生活的影子。目前,布朗带领着博物馆的“激活者”团队,致力于重新发掘社区鲜为人知的历史,收集、分享社区故事。

  “历史不是储存在博物馆的高墙之内的;而是嵌在人行道上,生长在社区花园的种子里,在人们的叙述里。”布朗说。

来源:2022年10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