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机下,制造业“逃离”欧洲?

2022-11-17 14:36:47 来源: 《环球》杂志

 

这是2022年3月8日在德国卢布明拍摄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相关设施

    当前,欧洲化工、冶金等成本敏感的行业承受了巨大压力,欧洲金属协会甚至提出欧洲面临“永久去工业化”的风险。

文/《环球》杂志记者 邓茜 韩冰

编辑/张海鑫

  欧盟对俄罗斯的大规模制裁持续加剧欧洲能源危机。随着“北溪-1”天然气管道“断供”,欧洲能源供应前景进一步恶化。为减轻成本压力,欧洲化工、金属、玻璃陶瓷、造纸等能源密集型企业近来纷纷采取措施,关闭生产设施、缩减产能,甚至宣布破产。有生产商团体甚至表示,政府如果不出台支持措施,能源危机可能导致欧盟出现“去工业化”。有观点认为,欧洲制造业将加速外迁,“逃离”欧洲。

能源危机或致欧盟“去工业化”

  钢铁企业大举减产。据法新社报道,欧洲最大钢铁企业安塞乐米塔尔日前表示,将关闭其位于德国北部不来梅和西班牙北部希洪的两家工厂的高炉。该公司负责人赖纳·布拉舍克说,高昂的天然气和电力成本严重影响了企业竞争力。该公司在法国的三座高炉中,有一座已于7月停产。该公司还计划暂时停用位于敦刻尔克的两条镀锌生产线,以及位于法国南部滨海福斯的一家铸造厂。

  有色行业陷入历史性低谷。据路透社报道,为应对电价上涨,欧洲主要铝业生产商法国敦刻尔克铝业公司计划削减1/5的产量,全球铝制品生产商美国铝业公司已将其挪威利斯塔冶炼厂的产量削减1/3。铝业冶炼是电力和天然气消费大户,在能源价格不断高涨的压力下,欧洲铝产量据估算已经降至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位于斯洛伐克和荷兰的两家大型冶炼厂8月中旬宣布关停。花旗集团金属研究策略师汤姆·马尔奎因表示,欧洲冶炼厂的削减幅度明显将比预期程度更大、速度更快。

  化工企业考虑外迁。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7月底表示,天然气供应限制可能带来欧洲主要生产基地的停产风险,考虑通过提高欧洲以外生产基地的产能利用率来部分补偿欧洲的产能损失。据德新社报道,能源价格影响到数百家相关企业,德国主要化工和制药部门正在进一步削减产量。包括巴斯夫为会员的德国化学工业协会日前表示,预计今年该行业产量将萎缩5.5%。

  造纸企业宣布破产。德国卫生用品制造商哈克勒公司9月初宣布进入破产重组程序。该公司是当地知名的卫生纸和厨房用纸制造企业,新冠肺炎疫情之初由于民众疯狂抢购囤积卫生纸而生意不愁,如今却因为能源账单暴涨而难以为继。

  欧洲企业的受影响程度并不限于以上所述。欧洲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天然气供给受限对金属、化学等行业造成沉重打击,同时也可能影响能源密集度较低但具有经济重要性的行业。

“欧洲朝自己的脚上开枪”

  能源问题是欧洲经济的软肋和先天缺陷。在欧盟国家一次能源结构中,石油和天然气占比约为60%,且主要依赖进口,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和原油供应国。根据市场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相关报告,欧盟进口天然气中约40%、进口原油中约30%来自俄罗斯。

  对俄制裁激化能源结构性问题。欧盟先后对俄罗斯推出的六轮制裁措施,涉及对俄煤炭、石油产品实施禁运,造成了供应链的严重扭曲,严重影响欧盟自身经济和能源安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9月26日说,欧盟的制裁措施并未击垮俄罗斯,效果适得其反,引发欧洲国家能源价格飙涨,如同“欧洲朝自己的脚上开枪”。

  欧盟能源政策存在“理想化”倾向。本世纪以来,欧洲持续推进能源转型进程,截至去年,欧洲已有15个国家宣布退煤计划,德国更是同时宣布弃核,在此过程中天然气成为“过渡性”清洁能源的重要选择,也正因如此,欧盟对于天然气的依赖程度非常之深。欧盟80%以上的天然气依赖进口,2021年俄罗斯天然气占欧盟天然气进口的40%。作为欧洲主要的工业国,德国工业严重依赖能源进口。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天然气是2020年德国工业的主要能源,占能源消费量的31.2%;2021年,德国95%的天然气依赖进口。随着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大幅减少,德国、奥地利、希腊、荷兰等欧洲国家近日纷纷宣布,重开煤电厂或采取措施支持煤电。

  事实上,在能源危机显露之前,欧洲就一直存在“去工业化”担忧。由于环保要求、人力成本、生产标准等在全世界均处于较高水平,欧洲企业的成本竞争力多年处于不利地位,因此不少企业早已将生产线向亚洲等新兴市场布局。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认为,欧洲的化工、电子、汽车、机械制造等行业确实受到显著影响。尽管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国家和欧盟努力解决能源供应问题,但远水难解近渴,欧洲企业和家庭对于能源的需求短期内难以得到充分满足,而且欧方寻找到的替代供应能源,成本也较俄罗斯供应的能源成本更高。

主动唱响“合作”

  欧盟是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中国是欧洲企业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当前,欧洲化工、冶金等成本敏感的行业承受了巨大压力,欧洲金属协会甚至提出欧洲面临“永久去工业化”的风险。从长远看,中欧扩大高水平合作前景可期。

  积极引导中欧关系发展,欧洲商界的作用不容低估,他们是推动中欧合作的支持者,也对中欧合作有更为理性务实的认知。

  北京帕特纳斯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意大利投资发展署驻华首席代表汤拯认为,当前的中欧经贸关系更应该主动唱响“合作”。例如,中国企业到欧洲开展创新研发,加强技术合作,协助欧洲高技术企业开拓市场等。总之,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更要目光长远,并充分借助当地资源与团队,探索中欧合作共赢的各种可能性。

来源:2022年10月1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