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塔尼亚胡能否“东山再起”?

2022-12-06 07:37:07 来源: 《环球》杂志

 

11月2日,以色列前总理内塔尼亚胡(中)在位于耶路撒冷的利库德集团总部出席活动

    目前,内塔尼亚胡仍在紧锣密鼓地与支持他的党派进行磋商。胜选只是再次成为总理的第一步,而关键要看他能否成功组建政府。

文/《环球》杂志记者 吕迎旭(发自耶路撒冷)

编辑/吴美娜

  仅仅过去一年时间,以色列政坛老将、前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政党在以色列议会选举中再次获胜,被授权组建新一届政府。

  11月14日,耶路撒冷市中心一家咖啡馆内,几位老人情绪激昂,他们一直是内塔尼亚胡坚定的支持者,因为相信“只有他才有能力保护这个国家的安全”。

  当天,《环球》杂志记者在市中心的多家书店看到,内塔尼亚胡的新书《比比:我的故事》被摆放在了畅销书的醒目位置。那是他在选举前推出的自传,比比是他的昵称。老板边补货边介绍,这本书最近卖得很好,“因为内塔尼亚胡要回来了!”

政坛“常青树”

  内塔尼亚胡现年73岁,1996年至2021年,他6次出任以色列总理,在任时间长达15年,是以色列建国以来任期最长的总理,可谓是以色列政坛“常青树”。

  2019年初以来,以色列执政联盟屡次瓦解,3年多时间里举行了5次选举。2019年12月,内塔尼亚胡以受贿、欺诈和违背公众信任3项指控遭到起诉,正在接受审判。但以色列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遭受指控后不能参与竞选。

  与此同时,近年来反对内塔尼亚胡连任的呼声渐起。以色列中左翼、右翼以及阿拉伯政党组建了一个“倒内塔尼亚胡”联盟,以他遭受起诉为由,反对他继续谋求总理职位。2021年的议会选举后,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倒内塔尼亚胡”联盟虽政见大相径庭,但出于对内塔尼亚胡的共同厌恶,奇迹般拼凑出一个“鹰鸽同笼”的政府。

  但由于缺乏共同的执政理念,且在议会仅占微弱多数,“鹰鸽同笼”政府仅仅维持了一年,就因为两名议员退出,使执政联盟失去61席的议会多数,被迫宣布解散议会,并于今年11月1日举行议会选举。

  在这次选举中,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获得32个席位,名列议会第一大党。而支持他的右翼阵营获得120个议会席位中的64席,超过议会半数60席,从而拿到组建政府的机会。

受益于极右势力与政治算计

  时隔一年,内塔尼亚胡为什么能够卷土重来?

  有分析认为,以色列社会总体政治方向偏右的大趋势没有变,内塔尼亚胡支持者的选民基本盘仍在,如前几次选举一样,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继续为议会第一大党。有所不同的是,此次以色列右翼和极右翼阵营影响力大增。

  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选举中的黑马——极右翼政治势力的崛起。选前,在内塔尼亚胡的谋划下,为防止小党派无法达到进入议会的选票门槛,本来水火不容的3个极端民族主义政党——犹太力量党、诺亚姆党加入了宗教犹太复国主义党联合参选。

  宗教犹太复国主义党主张强硬应对巴以冲突、吞并约旦河西岸、驱逐对以色列不忠的阿拉伯人。而今年以来,巴以局势持续紧张,以色列境内袭击事件增加,以军在约旦河西岸大肆搜捕,导致超过1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巴以局势升级导致以色列选民的安全关切增加,加上该党政治新星伊塔马·本-格维尔的个人影响力,吸引了大批极端正统犹太教徒中的青年选民和犹太定居者的支持者。本次选举中宗教犹太复国主义党一举获得了14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三大党。

  与此同时,以色列“倒内塔尼亚胡”阵营却在选前发生分裂。阿拉伯政党“民族民主联盟”退出之前的竞选联盟,单独参选,但最终未能达到进入议会的选票门槛(3.25%的选票)。左翼政党梅雷兹同样也没有迈过这一门槛。这两个党派的选票归零,使得“倒内塔尼亚胡”阵营实力受损。有以色列专家称,内塔尼亚胡的获胜,是一种“技术性”胜利,受益于以色列的选举制度设置和他的政治算计。如果没有撮合三党联合,选举结果可能是另外一个样子。

或组建“最右政府”引发担忧

  内塔尼亚胡此前多次表示,他将组建一个包括极端民族主义和宗教政党在内的“纯右翼”联盟。自1977年以来,以色列的大多数政府都容纳了右翼和中左翼力量,而此次内塔尼亚胡可能打造的“右翼-极右翼”组合,被以色列媒体称为“以色列最右政府”。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新政府上台后很可能对以色列司法系统进行改革。报道称,内塔尼亚胡与“犹太复国主义联盟”在选前达成交易,胜选后将推动议会通过一项豁免法,使内塔尼亚胡免遭审判。同时,为防止最高法院将这一法案推翻,还将取消最高法院驳回议会法案的权力,确保内塔尼亚胡最终逃脱牢狱之灾。

  同时,以色列社会层面的政策可能向极端力量和极端正统人士倾斜。宗教犹太复国主义党领导人之一的本-格维尔曾在选前承诺,如进入政府就取消将正统犹太教徒服兵役和获得社会服务挂钩,同时要求政府机构提供的服务必须符合犹太教法等。

  在巴以问题上,本-格维尔还表示,一旦进入政府,将打破禁止犹太人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祈祷的现状。为达到这一目标,本-格维尔和该党另一位领导人比撒列·斯莫特里赫谋求担任新政府公安部长和国防部长的职位。一旦获得这两个职位,他们可以大刀阔斧落实其政治主张。

  对此,有以色列民众担忧,如果新政府实施极端政策,或引发巴勒斯坦人的大规模抗议,继而增加巴以再次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以色列人丹尼是左翼的坚定支持者,右翼再次执政并做出挑衅性举动,让他担心巴以冲突会进一步升级。“也许有一天这里会再次发生自杀式袭击”,他指着耶路撒冷市中心一条熙熙攘攘的商业街说。

  阿联酋、美国官员也对此发出警告。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今年9月,阿联酋外长谢赫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访问以色列时曾向内塔尼亚胡表示,将极右翼势力纳入他的政府可能会破坏以色列与阿联酋的关系。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梅嫩德斯今年9月警告内塔尼亚胡,这一举动将损害美以关系。为此,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日前表示,“全世界”都在担心本-格维尔进入政府。

成功组阁还是再次大选?

  目前,内塔尼亚胡正在紧锣密鼓地与支持他的政党进行磋商。胜选只是再次成为总理的第一步,而关键要看他能否成功组建政府。

  此前,媒体预计由于右翼和极右翼政党获得64个席位,执政联盟可能很快组建成功,这样以色列可能会打破3年多来反复选举的怪圈,迎来一个较为稳定的政府。

  但组阁谈判并非一帆风顺。当前最主要的矛盾在于,内塔尼亚胡无法满足极右翼政党的大胃口。宗教犹太复国主义党要求获得公安部长和国防部长两个要职,遭到内塔尼亚胡拒绝,坚持将这两个位子留给利库德集团。但对内塔尼亚胡来说,宗教犹太复国主义党的14个席位对于组阁成功至关重要,况且双方在选前有交易在先。重新担任总理、洗清司法罪名是内塔尼亚胡的两大政治诉求,如何平衡选前的政治许诺与政党关系,将成为他能否成功组建政府的关键。

  如果与极右翼政党谈判失败,内塔尼亚胡可能会尝试与中左翼组建政府。但此前多个中左翼政党已纷纷表态拒绝加入他领导的政府。

  根据以色列法律,内塔尼亚胡拥有28天组阁期限,如届时不能完成组阁,可以向总统申请延长14天。

  如果新政府无法如期组建,预计内塔尼亚胡“东山再起”的梦想将破灭。届时,以色列或将再次迎来选举。

  (本文截稿时间为2022年11月25日18时)

来源:2022年11月30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