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会再打“减产”这张牌吗

2022-12-20 12:40:30 来源: 《环球》杂志

10月31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部长苏海勒·马兹鲁伊(左一)在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展览暨会议上发言

 

  油价的涨跌,深刻反映了原油市场对全球经济政治环境的高度敏感。

文/孙瑱

编辑/黄红华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跌,为此,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放出减产大招。10月5日,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决定将原油日产量削减200万桶,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最大减产力度,减产规模相当于全球日均石油需求的2%。

  此次减产决定震惊了市场,且引发美国方面强烈不满。但实际效果并未引发全球油价的大幅反弹,相反,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地缘冲突加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全球原油价格并未止跌。有数据显示,原油价格11月高位累计下跌18.87%,价格创9个月以来的新低。

  12月4日,欧佩克+在当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将维持石油生产配额不变。

  油价的涨跌,深刻反映了原油市场对全球经济政治环境的高度敏感。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为了保持国际油价稳定,未来不排除欧佩克+或将再打减产牌。

油价下行压力加大

  受疫情等因素的冲击,各国央行为抵御通货膨胀,纷纷选择加息。11月2日,美联储开启了本年度第六次加息,且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目前美国基准利率已高达3.75%~4%的水平区间,这是40年来美国货币政策收紧速度最快的一次。

  据彭博社11月28日报道,多名美联储官员在公开讲话中谈及美联储明年继续保持大幅加息的货币政策立场,其中,美联储决策者、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姆斯表示,美国央行为抵抗通胀不得不迅速加息,美联储利率将在2023年前保持高位,加息将持续到2024年。而美联储最鹰派官员之一、圣路易斯联储行长詹姆斯·布拉德则称,美联储应当加息到5%至7%的利率区间,而眼下市场显然低估了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的可能性。

  毫无疑问,美国滥用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将为全球经济带来种种灾难性打击,中东国家定然也难以独善其身,不断被美国“收割”,因此,以沙特为主导的欧佩克+势必向美联储发起反击,一方面积极探索“去美元化”路径,另一方面便是动用其石油武器,准备好随时“干预”市场平衡供需。

  除美联储外,欧洲央行也开启了不断加息模式。10月底欧洲央行加息75个基点,利率升至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而7月至10月间,欧洲央行已累计加息200个基点,创下有史以来最激进的加息周期。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暴涨影响,欧元区10月份总体通货膨胀率达到10.6%,创历史新高;核心通货膨胀率达到5%,这在很大程度上凸显了欧洲央行面临的加息压力。因此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11月28日向媒体表示,通胀仍未见顶,加息仍将继续。

  此前,面对全球经济表现低迷,经济复苏持续放缓,欧佩克发表月报称,全球经济增长已经进入了一个严重的不确定性和宏观经济状况恶化的时期,加之地缘政治风险和新冠疫情不确定性,故将2022年和2023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下调至2.7%和2.5%,并将2022年的石油需求增长预测下调至255万桶/天,2023年预测则被下调至224万桶/天。因此,需求担忧仍在不断压制油价,欧佩克+认为其完全有理由采取必要措施,以确保全球石油价格的稳定。

供应问题主导市场

  上一次欧佩克+做出减产决定的时间节点,恰逢欧盟批准实施第八轮对俄制裁措施,而12月4日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召开的时间又恰在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运的前一天,体现对地缘政治的高度敏感。

  欧盟成员国12月2日达成一致,同意对俄罗斯海运出口的原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协议正式生效后,如果原油价格超过每桶60美元的门槛,将禁止欧盟企业为俄原油运输提供保险、金融等服务。

  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同日宣布对俄出口原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最快12月5日生效。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欧盟就对俄原油限价达成一致,加之七国集团和其他国家协同行动,将大幅减少俄罗斯能源出口收入,也有助于稳定全球能源价格。

  实际上,欧盟内部因成员国在对俄油禁运和限价问题上存在分歧已经“一拖再拖”,这也使得一些分析人士更倾向于认为届时制裁对于原油价格的影响可能不及预期,供应问题将再次主导市场,使得原油价格因失去支撑而持续下挫。

  在此预期支持下,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决定维持石油生产配额不变可以说是意料之中,而为了维持世界能源市场稳定和供需平衡,未来甚至有可能再次做出减产决定。

“开源”搅动全球油价

  11月26日,美国拜登政府放宽了针对委内瑞拉石油领域的部分制裁,批准美国能源巨头雪佛龙公司在委恢复“有限”生产,并将原油运往美国市场。

  事实上,早在今年上半年,美国就已经派出高级代表团访问委内瑞拉,期待这个拥有约3030亿桶石油储量的国家能够填补西方对俄原油禁运所致供应缺口,平抑全球油价。虽然拜登政府一再强调此次“松绑”是有限的,但阿拉伯国家媒体却指责美国“出卖原则”,只是为了能以此来反制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争夺全球石油市场的主导权。尽管委内瑞拉目前每天约70万桶石油的产量并不会对市场平衡产生直接影响,但美国雪佛龙公司恢复其在委内瑞拉的生产后,很快便可将产能提高到约150万桶/天。而一旦再进一步,取消对其他公司参与生产的限制条件,预计到明年年中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将翻一番,达到300万桶/天,也就是恢复到制裁前的产量。

  美国这一“开源”的动作,虽不至于迅速改变全球原油市场供求,但在一定程度上会打击油价上涨预期,促使欧佩克+国家采取行动。

  尽管对气候变化担忧加剧,但石油仍是当前全球最主要的能源。考虑到影响全球原油市场的地缘政治因素和政策风险还有很多,未来中短期全球石油供需将出现高度不确定性,欧佩克+的产量政策也将随之变化调整。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能源与生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2022年12月1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