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车在欧洲

2022-12-20 12:41:16 来源: 《环球》杂志

10月18日,在法国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举行的巴黎国际车展上,人们在比亚迪展区参观

  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加速投入电动汽车和电池研发,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中国车厂如何利用产业链优势在欧洲市场立足,并逐步建立品牌声誉,将是未来扩张海外市场的关键课题。

文/《环球》杂志记者 李超(发自柏林)

编辑/马琼

  过去10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从2012年底的2万辆,大幅攀升至2022年5月底的1108万辆,自2015年起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在这场同全球其他经济体在同一起跑线开始的竞争领域,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走出了自己的信心,并正在昂首挺进竞争尤为激烈的欧洲市场。

  2022年1至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蔚来、比亚迪、长城汽车等中国汽车品牌凭借其外观设计更加时尚、产品系统更加智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加快抢占欧洲市场份额。

高调亮相欧洲市场

  在2022年10月举行的第89届巴黎国际车展上,比亚迪成为了一大瞩目焦点。比亚迪携唐、汉、元PLUS三款电动车型亮相,并与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壳牌共同宣布,将为其欧洲车主提供更优质的充电体验,包括向车主开放欧洲境内约30万个壳牌充电桩使用权。

  据了解,比亚迪与欧洲多家乘用车经销商达成战略合作,多家线下门店计划于2022年开业,首批车辆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交付。而比亚迪还和德国席克斯特(Sixt)汽车租赁公司签署协议,后者将在6年内从比亚迪订购10万辆电动汽车。两者的合作旨在推进席克斯特车队的电动化,同时也为比亚迪扩大其欧洲市场份额奠定基础。

  长城汽车携旗下魏牌、欧拉新能源产品登陆巴黎车展。该公司表示,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形象近年来显著改善,尤其是在电子产品和高科技产品领域。长城汽车旗下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已经为抢滩欧洲这一关键市场做好了准备。

  欧洲是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据“舆观”民意调查公司(YouGov)2021年的一项调查,在欧洲几个最大的汽车市场,43%的受访者愿意考虑购买混合动力车或者纯电动车。

  经历了快速成长的10年后,中国新能源车企对未来的发展前景更是充满雄心。比亚迪计划在2023年冲击4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这一数字是2022年预计销量的两倍还要多。要想完成这样的销售目标,其势必要在拓展海外市场上加快发力。

全产业链优势

  中国车企在欧洲的竞争对手是大众、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特斯拉等在各国早已家喻户晓的品牌。这是中国车企首次在全球市场同这些超大规模品牌展开直接竞争。

  欧洲汽车市场消费者对本土品牌忠诚度较高,外来的缺乏知名度的品牌往往会面临巨大的阻力。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曾快速抢占欧洲市场份额,但在欧洲本土品牌的挤压下,特斯拉销售占比不断下滑,2022年第二季度其在欧洲市场的销售份额甚至同第一季度相比出现腰斩。

  目前特斯拉寄希望于其2022年开工的柏林超级工厂释放更多产能,重新夺回其在欧洲市场的份额。

  面对这样激烈竞争的局面,中国车企希望在欧洲市场明确其相对高端产品的定位。根据2022年9月比亚迪在新能源乘用车欧洲线上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该品牌旗下元PLUS车型在德国的预售价格为3.8万欧元,汉和唐两款车型在德国的预售价格为7.2万欧元,均高于其在中国国内的售价。

  美国《投资者商业日报》说,中国汽车如今凭借“高超的软件、硬件和技术整合”拓展海外市场,而不再因为质量堪忧而受到嘲笑。

  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全产业链布局是中国车企的一大优势。像比亚迪这样的企业构建了覆盖电子、电池、新能源、半导体等研发体系,并全面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和车规级芯片等核心技术。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达154.5吉瓦时,同比增长142.8%,占全球总装车量的52.1%。在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大企业中,中国占据6席。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动力电池方面的领先优势将成为一段时期内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的有力支持。

  即便是德国老牌车企,也在同中国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商开展合作,以便更快在动力电池生产方面取得进展、更快上线电动车产品。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服务商,2021年其在德国设立子公司,把国内电池生产设备技术带到德国。据先导智能德国子公司总经理陈初介绍,2022年6月,按照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先导智能为大众20吉瓦时锂电池生产提供了解决方案。

激烈竞争不可小觑

  随着供货受阻等问题的缓解,中国新能源车厂正计划加速向欧洲市场的交付。如果后续中国车厂向欧洲的交付能够顺利进行,其市场份额有可能在近期内保持增长势头。

  德国施密特汽车研究所表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正在和欧洲当地的经销商密切合作,而这意味着更多刺激销量的可能性。另外,像蔚来这样的高端定位品牌则正在寻求直接同消费者建立联系,并提供蔚来中心、换电站等新颖的服务方式。

  需要指出的是,欧洲汽车市场并不存在巨大的需求空缺,来自中国的产品要想在欧洲市场取得成功,需要在经销商网络、供应链建设、品牌形象培养等多方面投入较高的时间成本。

  根据普华永道的一项分析,随着中国汽车品牌市场份额的增加,以及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加速,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向欧洲市场销售80万辆汽车,而其中大多数将是纯电动汽车。这也意味着,届时欧洲将成为汽车净进口市场。

  当然,这其中包含了在中国制造的特斯拉、宝马、雷诺等国外车商品牌。但其背后依然表明了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地位。

  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加速投入电动汽车和电池研发,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中国车厂如何利用产业链优势在欧洲市场立足,并逐步建立品牌声誉,将是未来扩张海外市场的关键课题。

来源:2022年12月1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