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摩洛哥以茶为媒“双向奔赴”

2022-12-26 15:42:46 来源: 《环球》杂志

 

这是2019年11月7日在摩洛哥穆罕默迪耶拍摄的华夏茶叶公司在当地销售的“云头山”牌茶叶

  “摩洛哥人都喝中国茶,中国茶能够申非遗成功,我们也觉得非常高兴和亲切。”

文/《环球》杂志记者 许苏培 黄灵(发自突尼斯)

编辑/吴美娜

  11月末,我们接到任务,出差前往摩洛哥报道联合国非遗大会。在飞往摩首都拉巴特的飞机上,空乘挨个问乘客需要“咖啡还是茶”。早就听闻摩洛哥茶也很有名,便想一试,谁知空乘冲我们挤挤眼,主动透露:“这可是产自中国的绿茶。”

  虽然在几万英尺的高空嗅觉有些失灵,不太能闻出味道,但热乎乎的绿茶确是清爽好喝,尤其是回味还带着薄荷的清凉。

  是的,茶虽是中国茶,做法却是北非风味。这就是摩洛哥家家户户爱喝的“薄荷绿茶”,由绿茶、白砂糖和薄荷调制而成。

  “摩洛哥人非常爱喝茶。”酒店前台阿拉米·哈桑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变戏法一般从台面上掏出了一套精美的银质餐具,没有客人的时候,他就会给自己来上一小杯。“我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茶。泡上浓浓的一壶,然后反复加水,一天之中总要喝上好几次。”哈桑说。

  茶是摩洛哥的国民饮料,但摩洛哥本土并不产茶,其国民日常消费的各种茶叶多来自中国。德国Statista数据统计网站信息显示,2021年,摩洛哥在中国茶叶进口国中排名第一,年茶叶进口量约为7.5万吨。

  在当地的各大超市里,不少盒装茶叶要么是醒目的中文品牌,要么用当地语言标注着产地来自中国。记者看到,这些中国茶中,有两大绿茶品种占主流,一种是Chum Mee,即“珍眉”。另一种是Gunpowder,中文叫“珠茶”或者“火药茶”。

  第一种“珍眉”是浙江的传统名茶。精制眉茶的出口始于清代,现已成为主要的外销茶类,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二种茶的得名传说很多,均不可考。有一说是因为这种绿茶形状像珍珠或者像火药,也有一说是因为英文词源于汉语的“新鲜酿造”,即“刚泡的”,听起来像gunpowder。

  历史上,中国的茶叶经由丝绸之路传向阿拉伯地区,继而到达欧洲。今天,中国的茶叶依然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出口了约36.9万吨茶叶,价值近23亿美元,约占全球供应量的1/4,大部分流向了北非和西非国家,其中摩洛哥处于主要进口国的前列。2019年,非洲地区第一家中国茶叶公司,即在摩洛哥设立。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摩洛哥、突尼斯等北非阿拉伯国家,绿茶是消费者的最爱,但在整个禁酒倡茶的中东地区,红茶才是更加主流的“国民饮品”。

  记者曾在埃及首都开罗的街头见过不少穿着阿拉伯长袍的大叔,他们边大步流星,边稳稳端着一小杯红茶吸溜上一口。晚饭后,开罗的大小茶馆更是挤挤挨挨,人们或是聊天,或是看球赛,手边总伴着一杯浓浓的加糖红茶或咖啡。这是他们茶余饭后的重要休闲。

  尽管阿拉伯人与中国人品茶方式和习惯不尽相同,但双方都把茶当作待客的珍贵饮料。据浙江高盛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向东介绍,在马格里布地区做客,当地好客的主人会分三次上茶。浸泡的时间长短让每一杯茶都有独特的味道,

  “按照当地古老的谚语:奉茶三杯分别表示‘忠告、提示和祝福’。第一杯茶苦涩如死亡,第二杯浓烈如生活,第三杯甜蜜如爱情。”叶向东说。

  不过,虽然中国茶叶出口总量位居世界前列,但出口总值却相对不高。“中国茶叶目前的出口品种还是以中低端产品为主,这是行业的悲哀。”叶向东感叹道。

  确实,如日本这样的产茶国,尽管产量远低于中国,但其出口单价却能高出中国十倍有余。此外,市场上品牌林立,消费者却只知道立顿、川宁等,对于很多产自中国的茶还缺乏品牌意识。

  11月29日下午,在拉巴特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遗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中国总计有43项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这一成功对弘扬中国文化意义重大。”叶向东说,“对于北非国家的消费者而言,绿茶是他们每天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当地的百姓很多通过绿茶认识中国。”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国文化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又一项重要成果,有助于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见度,以及对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的认识和尊重。”中国代表团团长、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党委书记王永健在申遗成功后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说。

  他还表示,中国将继续认真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切实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申报和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非遗项目,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当哈桑听说这一消息时,真诚地向中国表示祝贺。“摩洛哥人都喝中国茶,中国茶能够申非遗成功,我们也觉得非常高兴和亲切。”他认为,在摩洛哥这个中国茶消费大国申非遗成功,也是奇妙的缘分。

  当哈桑了解到中国除了有摩洛哥人最爱喝的绿茶,还有红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和花茶共六大类2000多个茶品,了解到饮茶和品茶贯穿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人们以茶敬客、以茶敦亲、以茶睦邻、以茶结友……他摇摇头表示惊叹,称自己今后有机会要更多地去了解中国的茶文化。“当然,也欢迎中国更多地了解摩洛哥的茶文化。”哈桑说。

来源:2022年12月2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