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的“太空梦”能实现吗?

2022-12-26 15:43:18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10月21日,韩国运载火箭“世界号”在韩国全罗南道高兴郡的罗老宇航中心发射升空

  短短二十几年内韩国已成功开发出自主运载火箭,韩媒自评韩国的人造卫星开发技术位列全球6~7位。

文/崔明旭

编辑/乐艳娜

  2022年11月28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宣布“未来航天经济路线图”,旨在将韩国打造成航天经济强国,5年内将开发出可抵达月球的火箭引擎,并于2032年自主实现登月目标,2045年“将国旗插在火星上”。

  为此,尹锡悦宣布设立航天航空厅,亲自担任国家航天委员会委员长。他还提出“探索月球和火星、跃升为航天技术强国”等六大政策方向及扶持方案,承诺“航天开发预算将在5年内增加两倍”,并在2045年前至少吸引10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376亿元)的民间投资,助推韩国“太空梦”更上一层楼。同时,韩国将致力于把韩美军事同盟扩展成“韩美太空联盟”。

  尹锡悦提出的这一系列“太空梦”,是否有可能实现?它的底气来自哪里?

加快推进航天事业

  成立韩国航天航空厅是尹锡悦在担任总统候选人期间的竞选承诺之一。为兑现这一诺言,尹锡悦曾于7月6日在大田市的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KARI)宣布“航空航天经济展望”,并在8月17日的总统就任100天记者会上表示,将构建一个围绕庆南-全南-大田的“三角航天产业集群”,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为对标单位组建韩国航天航空厅。

  航天航空厅是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的下设机构,由以专家和项目为中心的任期制公务员组成,区别于韩国国家科学技术研究会下设的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航天航空厅厅长为副部长级,在组织构成及解体、工资制定等方面拥有政府赋予的高度自主权。

  在韩国运载火箭“世界号”的自主研发过程中,300多家大、中、小企业开拓了“太空经济”领域并创收盈利,为韩国航空航天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韩国为跃升成为世界五大航空技术强国,正开发比“世界号”更强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实现运载火箭和卫星核心部件的技术自立,从而构建韩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支援城市空中交通(UAM)、无人驾驶汽车等新产业。

  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讯部表示,韩国宇宙开发振兴法及施行令部分修订案从12月11日开始实施。宇宙开发振兴法包括扩大宇宙开发基础设施民间开放、在宇宙开发事业引进合同方式、指定宇宙新技术及促进技术转让、培养宇宙领域人力及促进创业等内容。

发展迅速但仍有差距

  韩国的航天产业起步较晚,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由国家主导开发卫星,但短短二十几年内韩国已成功开发出自主运载火箭,韩媒自评韩国的人造卫星开发技术位列全球第6~7位。

  目前,韩国正在运营6颗自主开发的人造卫星,2020年发射新一代中型卫星1号,2022年9月“世界号”试射成功,使韩国成为全球第7个能够自主发射重量达1吨以上的人造卫星和宇宙飞船的国家。“世界号”2010年开始由韩国国内研究团队开发,投入1兆9572亿韩元,在2022年9月的发射中搭载了180公斤级性能的验证卫星和1.3吨的伪卫星。

  在航天建设能力方面,1998年韩国空军在战斗发展团下属的武器体系处新设了“航空航天武器科”,2000年韩国空军发行了《空军展望2025》,制定了“航空航天军”长期规划,明确今后将利用航天以及情报领域来保障国家利益和安全。2002年3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公布了《航空宇宙军发展计划》,加大国家层面投资力度,为韩国航天发展作出了巨大努力。此后,韩国分阶段确保航天作战基础体系与执行体系的完善,提升具备联合作战所需的航天作战执行能力。韩国空军本部直辖部队还运营“航空宇宙战斗发展团”,该部门负责策划空军的航天政策,并制定宇宙信息管理和宇宙威胁应对方案。

  2022年12月1日,韩国空军又成立专门负责宇宙作战的宇宙作战大队,计划运营宇宙作战状况室、宇宙监视班、卫星管制班等5个部门,规划、统领空军的宇宙作战任务。另外,还将执行战时与平时宇宙物体监视及日常化监管、还进行宇宙威胁传播任务,并执行今后战斗力化的军队侦察卫星体系管制任务。同时,在韩美联合训练及作战时,还将运营“韩美宇宙联合组”,探索宇宙战斗力的利用及发展方向,强化韩美宇宙合作。

  韩国国防部以《航天国防发展基本计划书》为依据,谋求韩国在航天国防领域的长足发展。2018年韩国新设太空领域相关部门“导弹宇宙政策科”,2020年1月陆海军在本部和联合参谋本部新设了航天相关业务的部门和职位。从2017年9月开始至2020年末,在韩国国防部下设的国防科学研究所(ADD)的主导下,共投入了约1万亿韩元,投资建设4颗高性能影像雷达(SAR)搭载卫星、1颗电子光学(EO)和红外线设备(IR)搭载卫星。

  韩国航天事业虽然发展迅速,但与主要发达国家的航天发展及投资相比,韩国的太空建设仍较为薄弱。在韩国国会及国防部预算支援方面,太空发展不被列为优先事项,这与长期以来对美军情报的依赖有关。韩国空军即使从驻韩美军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但继续接受驻韩美军司令官的指挥,这严重阻碍韩国太空军事力量的发展。另外,从技术和财政角度来看,韩国在短期内难以具备像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水平的太空军事力量和国防系统。同时,韩国既然不能简单模仿这些宇航强国的太空军事力量建设,只能把目标聚焦于掌握有竞争力的非对称抑制力上。

前景良好,任重道远

  当前,在太空开发领域,主导权掌握在少数太空开发发达国家手中。在民间层面,太空开发发达国家对载人航天、太空科学及探索、太空技术等领域的投资比重不断增加,主导世界太空开发预算的走向;在国防领域,太空开发发达国家对通信、太空安全等领域的预算大幅增长,呈现“太空军事化”趋势。此外,在太空开发发达国家推进大规模太空开发项目及新兴国家加强太空开发等方面,国际合作也十分活跃。

  根据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2022年11月发表的《太空开发方向与展望》报告,近年来宇宙开发以民间领域为中心,对载人宇宙飞行、宇宙科学及探测、宇宙技术领域的预算增长尤为突出。因此,韩国若想跻身太空开发发达国家行列,需持续提高对载人航天、太空科学及探索、卫星技术等领域的投资,从而应对国际上扩大太空开发国防预算的趋势。同时,利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制造及服务供应等环节,充分发挥国内产业界和学术界、研究所等拥有的各领域的优点,助推韩国参与大规模国际宇宙探索项目。

  (作者系山东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2022年12月2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