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三国筹建“锂欧佩克”,道阻且长

2023-01-10 09:38:55 来源: 《环球》杂志

 

6月17日,在津巴布韦马斯温戈省的比基塔矿,工人从袋装锂精矿前走过

  尽管南美三国政府在建立“锂欧佩克”上存在共识,但面临的困难和阻挠仍然巨大,短期内还看不到建立一个像石油输出国组织这样强大的锂输出国组织的可能性。

文/《环球》杂志记者 王钟毅(发自布宜诺斯艾利斯)

编辑/乐艳娜

  锂作为制造锂电池的关键材料,在当前电动出行和储能领域快速发展、能源转型和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国际重要议题的背景下,吸引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尤其是近期,国际锂价格高涨,锂更因为其单质银白色的外观和极高的价格,被赋予了“新白金”的称谓。

  锂资源在全球主要分布于南美、澳大利亚、北美等地。在南美,锂资源主要藏于南美“锂三角”地区,覆盖智利、阿根廷、玻利维亚三国的部分国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锂矿资源地。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22年报告数据,目前全球探明锂储量约为8900万吨,而玻利维亚探明锂储量为2100万吨、阿根廷1900万吨、智利980万吨,南美锂三国拥有的探明储量占全球储量超过55%。南美锂三国近年来效仿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筹谋建立一个“锂欧佩克”,以沟通信息、协调政策乃至控制锂产品价格,从锂产业链上游强化输出国在全产业中的影响力。

  但目前来看,尽管南美三国政府在建立“锂欧佩克”上存在共识,但面临的困难和阻挠仍然巨大,短期内还看不到建立一个像石油输出国组织这样强大的锂输出国组织的可能性。

锂资源管理制度存异

  三国中,锂资源开发最成熟的智利实行锂资源国有,实行特许开采,矿权属于智利经济部生产促进局(CORFO),通过特许合同授权智利化工矿业公司(SQM)和美国雅保公司两家私营企业进行开采。而储量最大的玻利维亚实行锂资源完全国有,只有玻利维亚国家锂业公司(YLB)可以开发,但目前仍未实现投产。

  智玻两国锂资源归属国有,国家政府对锂资源有支配权,构建“锂欧佩克”如能保证该国的利益,可预见的阻力相对较小。难度主要在于阿根廷。阿根廷是联邦制国家,宪法规定各省境内包括锂资源在内的各类矿产资源归各省所有,所以阿根廷中央政府没有控制锂资源的权力,锂矿开采企业与各省谈判以取得勘探和开采权。

  据阿根廷美洲通讯社消息,阿根廷、智利、玻利维亚三国正在加强政策协商,希望能在锂资源定价方面取得突破,进而推进建立“锂欧佩克”。三国外交部、科技部和矿业部等相关部门正在就锂资源开发进行沟通。

  阿根廷新闻网站Infobae在报道此事时表示,虽然三国在中央政府层面可能就建立“锂欧佩克”达成了某种一致,但仍面临阿根廷国内如何协调实际控制锂矿资源的各省政府利益和诉求这一重要挑战。

  阿根廷胡胡伊、卡塔玛卡、萨尔塔这三个拥有锂资源省份的省长近期都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坚决反对锂资源国有化和中央政府跳过省政府和外国进行锂资源相关的政策协商,希望通过开发本省锂资源获得的收益能更多地用于改善本省人民的生活。针对这种情况,阿根廷矿业部长阿维拉表示,阿根廷任何与锂资源相关的政策谈判和协商都必须以各省为主体,由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和各锂资源省组成的国家锂委员会作为协商平台。

缺乏成熟交易体系

  除三国制度差异造成的障碍外,锂矿开发业界也较为不看好南美三国组成“锂欧佩克”的前景,认为主要症结在于锂资源没有成熟交易体系,以及定价权这一既得利益的重新分配机制。

  目前锂交易在全球范围内存在不规范、不透明的问题。全世界大宗锂交易采取合同供货的方式,购买方直接与生产方签订合同购货,合同金额、数量都是商业机密。锂交易也没有全球性的公开电子化定价和交易平台,所谓“锂价”是大宗商品信息平台根据部分公开交易的成交价进行估算得出,并不是全球主要交易的成交价格。“锂欧佩克”如想发挥欧佩克那样在全球锂资源定价上的重要影响力,首先要解决的是没有交易平台和“锂价”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一点,也面临着重重困难。

  多位锂矿开发业界人士对《环球》杂志记者表示,“锂欧佩克”面临的一项重要挑战是目前三国锂矿(主要是智利和阿根廷)开发项目主要由私营公司运营,对主要客户供应的锂产品价格由供货合同决定,公司占据主导权。政府想把这一定价主导权拿过来,存在较大阻力。

  此外,“锂欧佩克”还需得到锂领域主要生产巨头和主要买家的支持和认可。由于“锂欧佩克”意欲加强国家对锂产品价格的控制,对于这些相关方的既得利益也会有影响,争取这部分支持难度可想而知。

黄金窗口期短暂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锂资源是可回收可替代资源,黄金窗口期后锂资源的战略重要性会下降,“锂欧佩克”的含金量和重要性也会随之下降。

  智利锂资源咨询公司iLiMarkets合伙人丹尼尔·希梅内斯表示,锂资源不同于石油等化石燃料,锂电池是可被回收且可以被其他种类电池替代的,预计锂产业的黄金周期为20年左右,未来随着回收和新的电池技术(例如钠电池)成熟,锂资源的战略重要性会明显下降。

  此外,目前南美“锂三角”的锂资源开发水平较低,尽管储量巨大,但产量在全球不占大头,即使组成“锂欧佩克”,暂时也无法对全球锂矿价格产生决定性影响。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2021年全球锂产量约10万吨,其中锂资源探明储量仅占全球约8%的澳大利亚,生产了5.5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55%。而同年,储量超过全球一半的南美锂三国加起来也只有3.22万吨,占全球的32.2%。

  锂矿勘探和开发时间周期长,业界数据显示,锂矿从勘探到投产平均需要8至9年,投产后,如果采取成熟的“盐湖提锂”工艺(蒸发沉淀法),生产周期将长达12至18个月。南美锂三国增产不能一蹴而就,赶上配套成熟产业链完善的澳大利亚还需时日。

  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南美锂三国建立一个政府间协调机制或者组织是有可能的,可以在政策协调、信息互通等方面进行合作,但是要建立一个像欧佩克样对全球锂价具有决定性影响力的锂输出国组织,短期内看来仍是“不可能的任务”。

来源:2022年12月2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