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纳克政府面临“艰难冬天”

2023-01-10 09:39:57 来源: 《环球》杂志

 

12月12日,英国伦敦白金汉宫前的雕塑被积雪覆盖

  种种“顽疾”都在考验苏纳克和新政府的执政能力。苏纳克11月下旬承认,英国迎来“充满挑战的冬天”。

文/《环球》杂志记者 杜鹃 赵修知(发自伦敦)

编辑/吴美娜

  里希·苏纳克10月下旬出任英国首相以来,英国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暂时得以缓解,英国和欧盟就“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谈判也显现乐观迹象,苏纳克还出席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两大重要国际会议。

  但多家西方媒体评述,苏纳克政府面临的挑战才刚开始:经济停滞不前、生活成本危机加剧、罢工潮此起彼伏、偷渡客和合法移民激增、国民保健制度系统看病等候时间过长、保守党内部分歧凸显……种种“顽疾”都在考验苏纳克和新政府的执政能力。苏纳克11月下旬承认,英国迎来“充满挑战的冬天”。

“增税收、缩支出”组合拳

  特拉斯政府9月下旬推出大规模减税措施,曾引发外界对英国债务进一步扩大的担忧,导致英镑对美元汇率暴跌、英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暴涨等一系列危机,并成为特拉斯下台的直接原因。

  苏纳克担任首相的新政府组建20多天后,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11月中旬在议会公布秋季预算案时表示,英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年提高税收、减少财政支出。此次发布的措施总计550亿英镑,未来5年基础债务和政府借款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都将下降。具体而言,提高税收措施包括降低个人所得税高税率起征点,对能源公司征收暴利税等。英国政府还将通过减少此前承诺的能源补助等方式缩减支出。

  这套“增税收、缩支出”组合拳与特拉斯政府主张大规模减税的预算案截然相反。但英国智库“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批评秋季预算案没有为危机中的英国民众提供足够帮助:“税收负担增加、能源价格上涨、工资涨幅赶不上通胀,这些因素将导致英国家庭的情况更糟糕。”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0.7%。2022年4月至7月,英国通胀水平接连刷新40年来最高纪录。7月CPI同比上涨10.1%,随后小幅回落,10月高达11.1%。由于通胀主要由食品和能源价格推高,因此低收入人群受冲击更为明显。

  另据市场调查企业捷孚凯一项调查,在生活成本危机不断恶化的情况下,英国消费者信心指数9月触底,11月仍接近历史低点。凯度消费者指数公司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家庭一顿传统四人圣诞晚餐今年的成本涨至31英镑(38美元),比2021年上涨9.3%。

  2022年冬天,英国铁路员工、救护车司机和护士在内的数百万人纷纷采取罢工行动,要求提高工资,以应对生活成本危机。全国铁路、海路与公路运输工会日前宣布,该工会的铁路员工定于平安夜晚6时至12月27日早6时罢工。这意味着,英国铁路服务将在圣诞节期间受影响严重。

  政府无力有效应对民生危机或将加剧民众和商界对苏纳克政府的不满。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于10月下旬至11月初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84%的英国调查对象认为生活成本上涨与政府政策关系很大,该比例在参与调查的36个国家中最高;英国工业联合会警告,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减免投资税、解决劳动力短缺等,英国经济将面临长达十年的增长停滞。该联合会预期,2023年英国经济将萎缩0.4%,到2024年底商业投资将比2019年水平低9%,生产率将比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低2%。该联合会总干事托尼·丹克说:“我们没有得到所需的人手,也没有生产力。”

  英国全国农民联合会警告,2022年番茄和其他作物的产量可能跌至历史低点,未来可能出现像鸡蛋一样的供应短缺问题。燃料、化肥和饲料成本的飙升给农民带来巨大压力。英国正“梦游”般陷入粮食供应危机,政府必须帮助农民。

偷渡客、合法移民激增难回避

  非法移民一直是英国政府的一大头疼事,尤其是经由英吉利海峡偷渡而来的人。英国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已有超过4.4万人搭乘小船偷渡英吉利海峡试图登陆英国,刷新2021年全年超过2.8万人的历史纪录。

  12月14日,一艘载有偷渡客的小船在英吉利海峡靠近英国的海域倾覆,造成4人丧生。这一事件令人想起大约一年前发生的偷渡船沉没事件,当时27人在法国北部海域殒命。

  英方近年来一大政策方向是把非法移民封堵在法国一侧。11月中旬,英国和法国就遏制英吉利海峡偷渡签署一份合作协议,内容包括英方承诺2022年至2023年向法方支付7220万欧元,法方承诺在5个月内把部署在法国海岸巡逻的警力增加40%。但英媒预期,英法扩大合作真正阻遏偷渡的可能性不大。自英国“脱欧”以来,英法就如何打击英吉利海峡偷渡龃龉频繁,互指对方“不负责”。英方称法方未按协议有效阻止偷渡,法方则指认对方未按约定“买单”。大批非法移民聚集在法国港口城市,伺机穿越海峡赴英国申请避难。

  苏纳克12月13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公布了政府打击非法移民的五点方案,其中包括成立一个专门机构,从而在打击英吉利海峡偷渡过程中协调军方、国家反犯罪局和民间组织的工作。

  英国接纳的合法移民人数也在快速上涨。英国国家统计局11月下旬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的一年里,进入英国的净移民人数达到创纪录的50.4万人,远超前一年度的17.3万人。按路透社的说法,“移民多”长期困扰英国政府。对移民影响的担忧是促成2016年英国举行“脱欧”公投的主要因素之一。

  英国智库“政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任政府高级公务员吉尔·茹特尔日前指出,针对英国所面临的合法移民和非法移民激增问题,苏纳克政府承受制定严肃应对措施的压力。

外交政策重务实

  就职首相以前,苏纳克并未在外交领域就职。回顾他就职一个多月以来的相关举措,不难发现,他处理外交事务时既有属于保守党首相的“共性”,也有其“个性”。

  与两位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伊丽莎白·特拉斯的涉乌克兰危机政策相似,苏纳克继续将乌克兰危机视作英国面临的首要安全威胁。与特拉斯一样,苏纳克就职首相当天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重申英国对乌克兰的支持。但与特拉斯在外交领域经常发表强硬言论不同,苏纳克的外交手段更为“务实”,并且把经济话题当作其外交活动的“重头戏”。

  如何处理“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苏纳克政府无法回避的一大难题,处理不当便可能导致英国和欧盟关系紧张甚至触发贸易战。该“议定书”是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根据协议,北爱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而从英国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的部分商品则需接受海关和边境安全检查。英方签署“脱欧”协议后不断就北爱问题表达“反悔”之意。

  英国政府2022年6月不顾欧盟一再警告,把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的法案交由英国议会审议,招致欧盟方面强烈不满。苏纳克就任首相以来,英欧就修改该“议定书”的谈判出现不少积极迹象。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2月初说,苏纳克出任首相以来,英欧就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谈判“更为务实”,预期解决方案可以达成。

  对苏纳克而言,11月中旬在印尼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可谓是其在国际舞台的一大重磅旅程。苏纳克在峰会期间与他国领导人会晤时重点谈及了经济,涉及自由贸易协定和如何稳定能源市场话题。苏纳克还告诉媒体记者,他的首要任务是应对英国国内经济状况。他表示,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后,相信英国政府在外交领域将有所建树。

承认今冬日子“不好过”

  苏纳克11月下旬在一场内阁会议期间承认,由于高昂的能源账单、飙升的通胀水平、公共部门员工罢工和国民保健制度系统冗长的看病等候名单,英国将面临一个“充满挑战的冬天”。英国首相府一名发言人证实,在当天这场内阁会议期间,大臣们根据各自领域的政策提出一些问题。“首相说,展望冬天,新冠疫情影响仍在、俄乌冲突持续,这对国家来说将是充满挑战的时期。”

  距离预期于2024年冬天举行的下届英国大选只有大约两年时间,苏纳克需要在这段时间内重振英国经济、改革公共服务体系、实施2019年大选时的一些保守党竞选承诺。但英国《金融时报》11月底报道,有保守党高层认为,阻止苏纳克带领保守党赢得下届大选的最大障碍,是议会下院一些持异见的保守党后座议员。

  自2022年夏约翰逊去职、保守党开始选举新党首以来,保守党内部的分歧屡次被置于聚光灯下,至今仍没有得到妥善处理,而且正在影响英国集中力量解决经济、国民保健制度和移民领域的难题。《金融时报》说,目前这批想把苏纳克拉下台的保守党议员有4个阵营,包括特拉斯的支持者和约翰逊的支持者。《苏格兰人报》日前刊文揭露英国陷入民主和治理危机,指出议会下院保守党的问题不只是分歧,“还有派系斗争和令人生畏的仇恨”。

  (本文截稿时间为2022年12月23日18时)

来源:2022年12月2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