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大变局中的阿拉伯世界

2023-01-10 09:40:10 来源: 《环球》杂志

 

12月7日,人们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办的中阿友好合作交流展上参观

  阿拉伯国家人口众多,文化历史悠久,能源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是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的重要板块,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文/刘中民

编辑/吴美娜

  地处亚非大陆交汇地带的阿拉伯世界,总面积约132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15亿,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特别是伊斯兰教创立后的阿拉伯帝国,不仅创造了辉煌灿烂的阿拉伯文明,而且对于沟通东西方文明,促进世界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当今的阿拉伯世界共有22个国家,亚洲的阿拉伯国家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也门、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巴勒斯坦;非洲的阿拉伯国家包括埃及、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毛里塔尼亚、苏丹、索马里、吉布提、科摩罗。

  阿拉伯国家人口众多,文化历史悠久,能源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是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的重要板块,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辉煌而又曲折的历史

  阿拉伯世界辉煌而又曲折的历史,大致可划分为阿拉伯王国时期、阿拉伯帝国时期、阿拉伯世界分裂和衰落的时期、阿拉伯的民族国家体系时期四个大的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阿拉伯文明也经历了初创、辉煌、衰落再到探索民族复兴和文明复兴的曲折过程。

  阿拉伯王国时期,即前伊斯兰时期的阿拉伯半岛文明时期,由于其文明形态落后于伊斯兰教产生后的阿拉伯文明,在伊斯兰史观中也称其为“蒙昧时期”。当时,尽管阿拉伯社会最普遍的社会组织形式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氏族部落和部落联盟,“阿拉伯人尚未从部落发展成民族”,但在阿拉伯半岛已经出现了一系列古代王国,如半岛南部的麦因国、赛伯邑国、希本叶尔国,半岛北部的奈伯特国、巴尔米拉国、加萨尼国、希赖国,以及半岛北部和中部的肯德国,这些王国成为地中海和印度进行贸易往来的主体,促进了不同地区的文明交往。

  阿拉伯帝国时期,也是阿拉伯伊斯兰文明最为辉煌的时期(610-1258)。伴随伊斯兰教的创立发展和阿拉伯帝国的对外扩张,阿拉伯民族得以形成,其创造的辉煌灿烂的阿拉伯伊斯兰文明达到顶峰。在阿拔斯王朝(750-1258)时期,阿拉伯文明在数学、天文学、化学、医学、地理学、历史学、哲学及文学艺术方面均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成就,东方文化尤其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也由阿拉伯人传入西方,在世界文明交往进程中发挥了沟通东西方的重要作用。

  阿拉伯世界分裂和衰落的时期,从1258年蒙古帝国灭亡阿拔斯王朝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西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征服、占领和分割伊斯兰世界,阿拉伯世界走向分裂,阿拉伯文明走向衰落。在阿拔斯王朝的后期,阿拉伯帝国便走向了分裂,相继出现了数个独立、半独立的王朝;蒙古帝国西征并于1258年攻陷巴格达后,阿拉伯帝国分裂为蒙古统治的、以伊拉克为中心的阿拉伯东方和马穆鲁克王朝统治、以埃及和叙利亚为中心的阿拉伯西方;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建立后,绝大部分的阿拉伯世界被纳入奥斯曼帝国的版图;从1798年拿破仑征服埃及到一战后奥斯曼帝国被西方瓜分,阿拉伯世界的绝大部分被西方瓜分,陷入西方的殖民统治或委任统治。

  此后,阿拉伯世界进入民族国家体系时期。19世纪末20世纪初,阿拉伯民族主义在思想和组织上都日趋成熟;两次世界大战期间,阿拉伯世界的民族民主运动走向高潮,埃及、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都爆发反对英法殖民统治的民族解放运动;从二战结束到20世纪60年代末,民族民主运动的深入发展推动了阿拉伯世界民族国家体系的形成。

当代进程中的三大阶段

  自阿拉伯国家独立以来,阿拉伯世界的发展经历了三个大的历史阶段。

  第一阶段,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

  以埃及为代表的阿拉伯民族主义不仅推动了阿拉伯世界的民族民主运动,促进了阿拉伯国家独立和民族国家体系的形成,而且推动了阿拉伯统一运动的高涨。在国家发展层面,阿拉伯民族主义政权借鉴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探索现代化发展道路,虽取得重大成就,但未能实现富国强兵和民族复兴的梦想;在国际关系层面,阿拉伯国家分别加入美苏两大阵营,并围绕埃及和沙特形成共和制与君主制、阿拉伯民族主义与泛伊斯兰主义的对抗和竞争;此外,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的冲突引发了四次中东战争(1948年、1956年、1967年、1973年),严重掣肘了阿拉伯国家的现代化进程。

  第二阶段,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

  伴随阿拉伯国家现代化进程遭遇严重挫折,特别是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遭遇惨败,阿拉伯民族主义迅速走向衰落。与此同时,受西方民主化、自由化的影响,阿拉伯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危机进一步加剧了政局动荡。

  在地区格局层面,受1979年苏联发动阿富汗战争、伊朗伊斯兰革命、埃及与以色列建交、海湾危机等的影响,阿拉伯世界的国际关系更加复杂,两伊战争、沙特与伊朗对抗、海湾战争、伊斯兰极端势力崛起等事态,都使阿拉伯世界陷入了严重动荡;冷战结束后和海湾战争后,中东和平进程曾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最终功亏一篑。

  第三阶段,21世纪以来,阿拉伯世界的外部环境和内部发展进入更加困难的时期。

  从外部环境看,2001年的“9·11”事件不仅促使美国在军事上接连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而且导致新保守主义主导了美国的意识形态,使得军事上的“先发制人”和政治上的“民主改造”战略成为美国中东战略的核心。但“先发制人”和“民主改造”不仅未能实现阿拉伯国家的民主,反而使阿拉伯世界陷入长期动荡,并且为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泛滥创造了条件。

  从内部发展看,2010年底中东剧变以来,阿拉伯国家在经济与社会层面,都经历了危机。

  而在地区国际关系层面,一方面是美国和西方的大国干预及美俄博弈加深;另一方面是沙特与伊朗、沙特与土耳其等地区大国之间的对抗及地区热点问题僵持难解。

大变局下寻求发展和自主

  经历了长期的艰辛探索和多次挫折之后,在当前变乱交织的复杂形势下,阿拉伯世界更加坚定地追求独立自主、和平发展和繁荣稳定,出现了自主发展的新气象。

  首先,发展转型成为阿拉伯国家的重要、主动选择。

  当今的阿拉伯国家大致可划分为四种类型。

  一是积极推动转型发展的国家,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国家(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沙特)为典型代表,这些国家为传统的能源国家,经济基础较为雄厚,在政治体制上多为君主制国家。这些国家都提出了“后石油时代”的发展愿景,积极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的改革,如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阿联酋“2071百年规划”、阿曼“2040愿景”、科威特“2035愿景”、“卡塔尔2030愿景”。

  二是埃及和突尼斯等国家,其政治和经济重建已经基本步入正轨,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是其发展转型的核心任务。

  三是苏丹、阿尔及利亚、黎巴嫩等国家,其转型压力沉重,但其发展转型的诉求十分强烈。

  四是陷入严重冲突动荡的国家,主要包括叙利亚、也门、利比亚、伊拉克,它们均面临战后重建、国家建设和国家转型的多重任务,但也有自主发展、渴望稳定的强烈诉求。

  其次,阿拉伯世界内部及其与地区主要力量之间的关系趋于缓和。

  2021年以来,地区大国关系出现积极的缓和态势,沙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伊朗的关系,沙特、埃及等阿拉伯国家与土耳其的关系,海湾合作委员会内部关系、一些阿拉伯国家与叙利亚的关系都出现了对话、缓和的积极互动。尽管地区大国之间的矛盾仍未得到彻底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仍然僵持难解,但阿拉伯国家与伊朗、土耳其等地区大国关系的改善,以及阿拉伯世界内部矛盾的缓和,有利于地区格局的稳定,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阿拉伯国家的发展转型。

  第三,域外大国力量趋于多元化,阿拉伯国家自主性上升。

  域外大国对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已经发生了深刻而积极的变化,其典型特点是从美国主导到力量多元化的转变,突出表现是俄罗斯、中国、印度以及其他大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对阿拉伯世界影响力的上升。

  当前,面对美俄博弈等大国较量,阿拉伯国家面对美国压力均做出了避免“选边站队”的理性选择。更为重要的是,面对乌克兰危机导致的全球能源格局变化,沙特、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不仅自身顶住了美国要求其增产并配合制裁俄罗斯的压力,而且在“欧佩克+”机制内继续坚持不增产的政策,进而做出了符合自身国家利益的选择。在开展对外合作方面,阿拉伯国家的自主性、平衡性更加突出,“向东看”趋势更加明显,呈现出追求自主发展的战略取向。

  尽管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仍很突出,部分国家也仍存在不利于国家稳定、和平、发展的多种消极因素,发展转型依然任重道远,但阿拉伯国家自主发展信心和能力增强,阿拉伯世界内外关系缓和向好,都预示着阿拉伯国家光明的发展前景。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全国中文核心期刊《阿拉伯世界研究》前主编)

来源:2022年12月2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