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科技创业者如何穿越迷雾

2023-01-10 09:58:52 来源: 《环球》杂志

  当前,全球经济放缓,根据科技招聘网站TrueUp发布的“科技裁员追踪”(Layoff Tracker)的数据:2022年,仅在美国,就有814家科技公司共计接近13万名员工被裁员,或者即将失去工作。

徐鸣

  过去一年,外部的不确定性让很多创业舵手们紧张地握着方向盘不知如何穿越迷雾。当前,全球经济放缓,根据科技招聘网站TrueUp发布的“科技裁员追踪”(Layoff Tracker)的数据:2022年,仅在美国,就有814家科技公司共计接近13万名员工被裁员,或者即将失去工作。过去一年,全球众多领域的无数科技创业公司死去,很多创业神话相继破灭。

  2023年,科技领域的创业者要如何穿越迷雾?

  其一,创业之路九死一生,注定孤独,科技创业者尤其需要强大的信念和勇气。纵观历史,科技发展是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式前进的,任何新技术的发展都需要漫长过程。新技术诞生,会催生出新应用,新应用又会对技术提出更高要求,在这个勇攀技术高峰的过程中,失败在所难免。

  比如,在航天领域,以运载为例,尽管第一发火箭诞生已近百年,但今天纵观全球,火箭发射也很难做到百分之百成功,因为人类不断地通过技术创新,探求更低成本、更大推力、性能更优的火箭。科技创新之路永无止境,路途注定荆棘丛生,唯有奋不顾身的相信和坚韧恒久的勇气才能穿越迷雾。

  其二,坚定相信科技创新的力量。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科技革命迅猛推进,底层技术背后是巨大的想象力。以太空经济为例,卫星批产、可回收火箭等技术助力将成千上万个航天器驶向宇宙;超大相控阵天线在轨展开,预示着手机与卫星直接通信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当前,全球在建或已规划的卫星星座有超过200个,仅在中国已发布的商业卫星星座建设计划就有数十个,太空信息高速公路将带来万亿市场,太空新经济的时代大幕已经徐徐拉开。

  其三,相信中国机遇。当前,要素驱动、投资驱动正在转向创新驱动。中国科技创业者面临更好的创业生态。以空天科技为例,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中央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20余份政策和规划,大力推动商业航天及卫星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据统计,国内已注册并有效经营的商业航天企业数量超过400家,商业航天投融资规模不断取得突破。

  对于科技创业者而言,这是一个失望的冬天,但请相信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在到来。耐得住探索未知的孤独,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

来源:2023年1月1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