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关村到巴西高原:科技园模式的东风西渐

2023-01-11 07:30:34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7月5日,人们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办的5G技术启动仪式上用移动设备测试5G网络网速

  在规划初创期,Biotic科技园就曾不远万里去东方“取经”,学习中国经验,而在如今的扩围阶段,也热切期盼来自中国的高新科技投资能驱动园区加速成长。

文/《环球》杂志记者 卞卓丹(发自巴西利亚)

编辑/吴美娜

  在巴西利亚城北广袤的稀树草原上,一片颇具后现代设计理念的产业新城即将加建扩围。这就是巴西利亚Biotic科技园。

  Biotic科技园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土地估值10亿雷亚尔(1巴西雷亚尔约合1.33元人民币),南部紧邻巴西利亚城区,北部周边为热带美洲稀树草原,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因位于巴西高原地理中心,Biotic科技园被巴西联邦政府视为撬动“巴西心脏革命”,即开发该国中部及西北部广大内陆地区的一个战略平台。

  作为一个高度依赖智力资源、突出强调环境优势的产业园区,Biotic科技园与巴西利亚大学的直线最短距离仅2公里,与巴西利亚国家公园比邻而居。凭借这些优势,Biotic科技园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一个以高等教育机构和行业智库为“主脑”,以生物和信息通信企业为“主体”,以国计民生行业、政务和行政服务市场为“主线”的新型产业园区,承载起撬动“巴西心脏革命”的重任。

  在规划初创期,Biotic科技园曾不远万里去东方“取经”,学习中国经验,而在如今的扩围阶段,也热切期盼来自中国的高新科技投资能驱动园区加速成长。

“三位一体”,似曾相识?

  Biotic科技园隶属首都联邦区政府,巴西联邦政府也是其股东之一,因此是一家兼具“国企”“央企”特征的机构,在该园区注册的企业可享有政府提供的一些政策优惠,在获取政府部门、政务服务和行政技术市场方面也具有近水楼台的独特优势。

  Biotic科技园“三位一体”地组合了大学、企业和政府,以高校的人才及其研发能力为产业生态系统提供“养分”,以国计民生领域及政府市场的需求,为企业提供“成长空间”。科技园负责人雷斯曼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与位于北京中关村的清华科技园一样,在Biotic科技园的企业和初创公司区域,“集中了大量企业家和运营初创企业的学生们”。

  按照管理方的规划设计,Biotic科技园在有限空间内汇聚了诸多产业元素,特别是聚合人力和资金,使智力、资本和行政等资源在园区内不断接触、嫁接、互动、整合,以实现成本控制、效率提升、资源利用最大化等目标。

  同时,Biotic科技园以可持续发展观念、智慧城市概念、社会治理理念为显著特征,不仅打造高科技产业园区,而且力图突出现代城市治理特征,并配套开发了商业地产和住宅项目,为企业和居民提供优良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由于在其规划初创期,巴西管理团队曾赴中国“取经”,学习规划思路、运行模式、管理经验,Biotic科技园目前呈现出以上一些与中国高科技产业园区较为类似的特征。

巴西腹地的“科技创新热”

  自2022年以来,在以华为等为代表的跨国企业提供的5G和智慧城市等技术支持下,巴西首都联邦区兴起了一股蓬勃的创新热潮,从农牧业、工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到教育、文化、卫生健康事业,再到几乎所有关乎国计民生的政务服务领域,对技术的需求正不断地快速增长。

  在经济复苏和技术浪潮的双重推动下,位于巴西利亚的联邦和州等各级政府,对参与产业园区建设和促进科技创新热情高涨。目前,不仅首都联邦区政府和巴西联邦政府已成为Biotic科技园的股东,而且成为该园区的重要服务对象——为政府提供服务及与行政技术相关的行业,已是当下Biotic科技园的支柱产业。

  雷斯曼告诉记者,由于巴西利亚拥有多级政府,因此技术需求巨大。“今天在数字经济中所有形式的技术、平台、服务类型,都在巴西利亚被政府消费,因此科技园的主要锚点之一就是为政府提供技术。”

  他还表示,巴西利亚是一座被农业带包围的大城市,得益于巴西农牧业研究公司等机构开发的前沿技术,Biotic科技园拥有巨大的农业和生物技术潜力,并可能在健康领域有所作为。

  在学术环境和人才储备方面,首都联邦区的硕士和博士数量在巴西全国居于前列,而Biotic科技园就坐落于巴西利亚大学西北方向不远处,交通十分便捷。巴西利亚大学是公立大学,建有20个学院、66个科系,学生3万名,是全巴西最为重要的文化与技术交流平台之一,也是巴西利亚的文化与技术中心。该校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医学院、生物科学学院、农业经济与兽医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等,成为Biotic科技园入驻企业的人才宝库。由于紧邻巴西利亚国家公园,优美的自然环境也是Biotic科技园吸引全球大公司入驻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大学和大公司对发展产业生态系统极具战略意义。”这是雷斯曼通过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国实地探访和调研总结出来的一条重要经验。

来自地球另一边的邀约

  据巴西媒体报道,Biotic科技园计划于近期在资本市场筹集约70亿雷亚尔的资金,并于2023年初展开新一期园区建设。

  雷斯曼对《环球》杂志记者介绍说,目前该园区已经在国家相关金融市场监管机构注册,管理团队以土地入资,并准备好接受外部投资,“它实际上可以被视为一个国际基金”。同时,已经过多次法律讨论,将土地整合到该基金中,目前正在进行路演,为园区扩围工程筹集资金。按照规划,未来科技园将有5个融资阶段,第一阶段将于2023年初结束,并随即启动扩建工程。

  聚合了大学、商办、住宅和休闲区的Biotic科技园,主打概念是在智慧城市技术支撑下的工作、生活、娱乐“三合一”。同时,该园区已经从可持续性角度获得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认证。雷斯曼认为,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巴西利亚是一个有限的城市,城区不大,因此也是“为数不多的房地产价值极高的地区之一”。

  在招商引资方面,Biotic科技园正向全球投资者发出邀约,主要包括两个层面:

  一是为科技园的扩围建设和未来发展寻求全球合作伙伴。雷斯曼表示,“现在是一个吸引投资的战略时刻”,热切期盼作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能参与投资园区。“中国可以通过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募资过程,并与来自中国的初创公司一起带动园区发展。”

  二是寻求更多高新科技企业入驻Biotic科技园。雷斯曼认为,从公共政策、发展战略、新兴技术、法律支持和激励措施等方面看,Biotic科技园无疑是一个具有独特优势的混合商业机会。目前园区已经有一个运转良好的生态系统,包括一系列初创企业、孵化器、加速器、教育机构等。“全球领先的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已经在Biotic科技园主楼设立了自己的办公室。”

  雷斯曼认为,在技术开发方面,中巴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在某些领域遥遥领先于巴西,比如在人工智能、电信、智慧城市技术等方面;而在农村和农业技术领域,也有很多领先的中国公司。”

  雷斯曼告诉记者,在巴西利亚开通5G网络后,物联网和生活自动化成为可能。在巴西政府5G招标前后,Biotic科技园与包括华为在内的一些跨国企业合作,不仅进行相关技术测试,还在园区展示了相关技术产品能为巴西利亚和整个巴西提供哪些服务,带来怎样的可能性。

  展望未来,雷斯曼信心十足:“我们有巨大的潜力吸引那些将巴西视为机遇的国际企业和中国公司。作为一个市场,巴西代表着对这些公司的技术的巨大消费潜力。”

来源:2023年1月1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