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兴建自主星网,太空“圈地战”加剧

2023-01-16 07:23:37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11月3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完成转位的模拟图像

  在这场太空“圈地战”中,动手快有利于占据先机。

文/《环球》杂志记者 韩冰 李言 彭茜 董瑞丰

编辑/张海鑫

  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日前共同宣布,欧盟将于2024年着手建设名为“卫星弹性、互连和安全基础设施”的卫星互联网系统,计划于2027年前发射170颗卫星初步建成。这些卫星绝大多数都将是距地球400~500公里左右的低轨卫星。

  这一系统将采用量子加密技术,主要用于保障欧盟成员国政府通信安全及满足国土防御和危机管理需要。受访专家认为,欧盟兴建自主星网将进一步加剧空间轨道、卫星频谱等稀缺太空资源竞争,折射大国主导的太空“圈地战”日益激烈。

防范“窃听风云”

  综合资料显示,该系统将是欧盟第三大太空基础设施,仅次于哥白尼对地观测系统和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其主要用途有四:

  第一,提高欧盟通信网络应对突发极端情况能力。欧洲理事会说,该系统将为欧盟成员国在地面通信网络遭遇网络袭击或自然灾害时,提供备用互联网连接,提升欧盟通信网络韧性。欧洲议会复兴党团议员克里斯托夫·格兰德莱强调,这是欧盟首次拥有自己的卫星互联网,对保障极端情况下的欧盟通信安全意义重大。

  第二,加强欧盟成员国政府通信保密性。近年来,欧盟领导人通话被美国监控的消息屡屡曝光,暴露欧盟在通信方面高度依赖非欧盟成员国卫星的问题。欧洲媒体认为,欧盟此次兴建独立自主的卫星互联网,将可为欧盟国家政府人员提供高度保密的通信服务,有利于防范外界窃听。

  第三,满足欧盟成员国国防及救援服务需要。据欧盟官方介绍,欧盟国家可使用该系统监控军事行动进展、飞行器动向、边境状况等,在出现地震、森林火灾或洪水等自然灾害时,还可使用该系统加强应急管理协调。

  第四,填补欧盟和非洲宽带互联网接入空白。据欧媒报道,该系统可以在物联网、自动驾驶、电子健康、智能农业、教育等领域支持一系列市场应用,尤其是可为欧盟尚未实现宽带互联网接入地区以及非洲等对于欧盟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提供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

“精打细算”的欧盟

  欧盟官方资料显示,欧盟此次计划为该卫星互联网系统建设投资总计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40亿元),其中24亿欧元由欧盟委员会拨款,其余投资由欧洲航天局、欧盟成员国政府和参与企业分摊。欧盟预计,此次建设的卫星互联网系统可创造170亿~2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46亿~1759亿元)的收益。

  据欧洲媒体报道,为保证欧盟对于该系统的自主控制,欧盟打算制定“非常严格”的合同委托条件。由于欧洲航天局成员包括英国、挪威和瑞士等非欧盟成员国,该系统将不会把整个工程完全委托给这一机构。此外,欧盟委员会还希望突破大型航天集团垄断,工程中的一部分项目将面向中小航空航天企业开放。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6G课题组组长胡国庆、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涛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说,同是建设卫星互联网,美国的“星链”计划准备发射1.2万颗卫星,中国也已申报近1.3万颗卫星,在规模上,欧盟远远逊于中美,但欧方的“精打细算”有值得借鉴之处。

  在卫星通信频率方面,欧盟的卫星互联网系统将继承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和哥白尼对地观测系统的频率资源,在此基础上再申报新的频率,这样既能减轻申报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也可最大程度利用既有频率资源。

  在轨道资源方面,欧盟致力于依靠其精确定轨方面的扎实基础,希望在低轨空间深挖新的轨位资源。

  在资金使用方面,欧盟注重规划使用,追求快速取得建设成效,努力规避周期过长导致“烂尾”风险上升。

低轨卫星大发射时代到来

  受访专家认为,目前来看,欧盟更倾向于靠自身力量进行其卫星互联网的自主研发和建设。欧方此举折射出全球范围内低轨卫星大发射时代的到来,大国主导的太空“圈地战”将愈演愈烈。

  胡国庆、谢涛说,建设卫星互联网意义重大,直接关系到构建天地一体化网络、打造未来6G通信系统,在军事上更和抢占侦察监视、远程精确打击的技术高地息息相关。

  专家强调,空间轨道和卫星通信频率都是稀缺资源,“轨道占一个少一个,频率用一点少一点”,国际上公认使用原则是“先到先得”“快者为王”。在这场太空“圈地战”中,动手快有利于占据先机。

  胡国庆还说,放眼卫星互联网布局浪潮,美国“星链”计划带来的挑战尤其值得注意。美军已和推出该计划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多个领域展开不同程度的合作。一旦“星链”完成部署,可以为美军开启“上帝视角”,让其在未来战争中占据主动权,使战场态势向美军单方面透明。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宣布启动“星盾”计划,定向服务于美国国家安全机构和五角大楼,标志着“星链”计划军事化发展迈出关键一步,将从根本上提升美军通信侦察、空间态势感知和天基防御打击能力。

来源:2023年1月1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