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2022年经济在衰退中展现韧性

2023-01-18 07:25:27 来源: 《环球》杂志

 

2020年11月13日,在2020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上拍摄的本届进口展主宾国俄罗斯的展位

  在当前的困难环境下,加速将合作方向“转向东方”已经成为俄罗斯各界的广泛共识。

文/《环球》杂志记者 黄河(发自莫斯科)

编辑/胡艳芬

  2022年12月初,俄罗斯央行发布了最新的宏观经济预测,虽然较之前乐观,但由于乌克兰危机升级引发西方大规模对俄制裁,加上经济发展不均衡等长期存在的问题,2022年的俄罗斯经济在“内忧外患”中不可避免地走向衰退:一方面,由于自身经济发展模式的特殊性以及俄罗斯能源、农业等支柱产业对稳定经济发挥的关键作用,从中短期看,俄经济展现出一定的韧性;另一方面,制裁导致的产业链、供应链危机打击俄国内市场需求、民众消费信心,并长期冲击俄经济稳定。在当前的困难环境下,加速将合作方向“转向东方”已经成为俄罗斯各界的广泛共识。

经济陷入衰退,总体韧性犹存

  根据俄央行2022年12月初发布的宏观经济预测,2022年俄GDP将同比下降2.9%,降幅小于10月预测的3.5%。此外,俄央行预测,2022年卢布汇率均值约为1美元兑68.2卢布,2023年有望稳定在1美元兑70卢布。此外,俄总统普京12月9日在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会议上表示,俄2022年通胀率预计达12.2%,2023年第一季度年通胀率可能降至5%以下。

  从2022年俄宏观经济总体情况来看,在经历了年初卢布大幅震荡、西方企业大量退出俄市场等一系列冲击后,俄罗斯依靠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在较短时间内稳定了国内金融经济秩序。俄总理米舒斯京12月13日在与俄政府下属的专家委员会成员召开会议时表示,西方国家的行动旨在破坏俄罗斯的经济和社会稳定,却低估了俄应对外部压力时的稳定性。他强调,俄政府采取的措施已显示出有效性:俄预算保持稳定,关键部门和民众也能够获得支持。“(经济)放缓是不可避免的,但一些危言耸听者年初时预想的悲观情形并未成为现实。”米舒斯京说。

  分析认为,由于欧洲各国对俄罗斯商品短期依赖性强且俄加大对亚洲、非洲的出口,俄在国际贸易中依然有所获利。净出口收入的增长,特别是能源、农业等支柱产业的稳定,是俄罗斯经济衰退中期可控的主要原因。

  第一,俄2022年前三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大涨。俄央行数据显示,2022年1~9月俄罗斯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达1984亿美元,同比上涨约160%。其中,商品和服务贸易顺差达2380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加约1302亿美元,增幅达120%。数据显示,2022年1至9月,俄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额约为4833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8%;进口额为2453亿美元,同比减少约10%。初级和次级收入总逆差为3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已支付收入为759亿美元,同比减少21%;应收收入为363亿美元,同比减少43%。金融账户盈余为19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0%。其中,负债减少906亿美元,资产增加了1047亿美元。

  第二,能源出口增长为俄带来稳定收入。俄副总理诺瓦克表示,2022年石油产量将略高于2021年,而出口则将比2021年增长约8%。他指出,受制裁影响,2022年俄罗斯在装备供应和产品销售领域“受到一定冲击”,承受了来自“不友好”国家的巨大压力。2022年3月份时俄罗斯石油产量下降了约10%,从4月起开始复苏,到5、6月份已恢复至危机前的交易量,而现在则处于稳定状态。诺瓦克表示,俄罗斯的石油公司能将自己重新定位到其他市场,并建立新的供应链,找到新的支付机制(包括以本国货币支付)。

  第三,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粮食安全有保障。米舒斯京2022年11月初曾表示,“截至目前,俄罗斯粮食产量已创下新纪录,达到1.5亿吨。与2021年同期相比,土豆、温室蔬菜、水果以及大豆和油菜籽的收成明显增加。”俄农业部长德米特里·帕特鲁舍夫也表示,2022年俄农业生产预计增长约3.5%,农产品出口额可能达到400亿美元。帕特鲁舍夫还指出,减少进口依赖是未来俄农工综合体发展的基本任务,目前俄农业产品数量和种类可以满足国内需求,在农业领域没有必要引入平行进口机制。

西方制裁影响俄国内市场供应和消费信心

  米舒斯京2022年12月13日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依然紧张,俄经济仍需适应挑战,首要任务之一便是保持经济平衡,保障对消费者的商品和服务供应。《环球》杂志记者注意到,2022年以来,受西方制裁影响,俄罗斯国内部分行业存在供应链问题,部分领域的消费品存在短缺。与此同时,随着俄经济出现衰退,俄居民收入也出现萎缩,消费信心明显不足。

  一方面,受西方制裁影响,俄国内电子产品、汽车及零配件、奢侈品、化妆品等出现供应短缺。以汽车为例,冲突升级后,美国通用、福特,德国大众、梅赛德斯-奔驰,法国雷诺,日本日产、丰田,韩国现代、起亚等国际汽车品牌均宣布离开俄罗斯市场或转让在俄业务。俄罗斯汽车协会表示,2022年初俄罗斯约有3000家汽车经销商,而截至目前已有约160家关闭,主要原因是制裁导致新车供应短缺。此外,俄大量进口品牌汽车的重要功能部件或零配件也存在短缺。2022年10月,俄伏尔加汽车制造厂重新开始生产强制配备两个安全气囊的拉达品牌汽车,但该型汽车却因为制裁无法装配防抱死制动系统。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副主席马克西姆·库兹涅佐夫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当前俄国内电子、服装、汽车和零部件市场正在进行重组,国家实行的平行进口政策已开始发挥作用,但商品交货量仍低于往年水平。

  另一方面,俄居民收入有所减少,消费欲望减退较为明显。俄罗斯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按年度计算,第三季度俄公民的实际收入(税前和利息支付前)继第二季度下降1.9%后,又下降了2.4%。从居民的收入构成看,居民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支付给员工的工资、奖金福利等报酬减少,公民的财产收入下降,以及社会转移支付显著减少。同时,缴税之后的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的下降情况也较明显。俄经济发展部的数据显示,与2021年同期相比,俄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第二季度下降了0.8%,第三季度下降3.4%,扩大了2.6个百分点。

  收入减少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俄民众的消费欲望。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经济政策委员会日前表示,目前俄罗斯电影院收入降幅为56%~70%。如此降幅将导致部分电影院无法偿还贷款、维修和翻新,甚至无法进行维护。俄“阿尔法保险”公司的民调结果显示,2022年俄公民采购年货的预算不超过2.5万卢布,绝大多数受访者打算和家人(41%)、朋友(26%)一起小范围内庆祝新年,只有16%和9.3%的受访者计划在俄境内或出镜旅游跨年。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新年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节日,本应是俄罗斯人消费的高峰期。但2022年俄罗斯人的消费水平和意愿较往年有所下降。库兹涅佐夫认为,未来,俄经济的主要风险将与人口购买力下降、消费需求疲软等状况有关。

“转向东方”热情高涨

  俄罗斯战略规划与预测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古谢夫对《环球》杂志记者表示,立即为市场重建供应链是相当困难的,这需要大量时间,但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俄罗斯正在加速推动进口替代,并积极将贸易方向转向亚洲国家。据记者观察,在当前俄经济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同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国家的合作已成为俄国内政商各界的共识。

  2022年以来,中俄贸易额实现大幅增长。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2022年前11个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32%,达1724.06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中俄2022年前10个月的贸易总额(1539.38亿美元)已超过2021年全年。中俄能源贸易仍然表现强势。

  俄副总理诺瓦克此前介绍,2022年以来,俄中能源贸易额增长了约64%,就贸易量而言,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出口和电力供应在内,增幅为10%。除能源外,非能源和原材料类产品贸易也在增加。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维罗妮卡·尼基申娜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表示,2022年中国市场对俄罗斯商品的需求增加。据她介绍,2022年从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非原料非能源商品有近1500种,这是俄罗斯国外合作伙伴中最好的指标之一。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对记者表示,俄中贸易额近期有望增至2000亿美元,但两国经贸关系潜力尚未被全部挖掘,他认为,双方应加大相互投资规模,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开发更多大项目。

  此外,俄当前跨境电商领域对华合作热情高涨。被称为“俄罗斯亚马逊”的俄本土跨境电商平台Ozon的国际卖家部门Ozon Global在深圳开设代表处。Ozon公司宣布,中国2022年上半年跨境贸易市场的体量超万亿美元,是该公司关键的发展方向。目前平台上90%的商品种类来自中国卖家。Ozon中国区总裁黄效表示,俄罗斯消费者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旺盛,从家电商品到智能手机及计算机零部件,再到服装和日用品,中国占Ozon Global总订单的90%。Ozon计划尽可能多地吸引来自中国的新卖家,以满足消费者对来自中国的热门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对记者说,在西方企业撤出俄市场后,俄国内汽车及专用设备、餐饮酒店业、服装、酒类、香烟和化妆品等领域已形成巨大的利基市场,这对中国企业进入俄市场非常有利,而跨境电商将是两国贸易最重要的新增长点之一。

来源:2023年1月1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