晷之铭

2023-01-28 13:12:16 来源: 《环球》杂志

  公园里、大学内、教堂外,细看那些水渍、锈迹斑驳的石晷、铜晷,晷面上的铭文是数百年前的人们对于“时间”的态度。

文/桂涛

编辑/胡艳芬

  日晷是时间的显影,是岁月的精灵。阳光倾泻在晷针上,影子在晷面上缓缓行走,在空间上标示出时间的足迹,给人留下永恒的思考。

  英美的老建筑多,留存下的日晷也多。一般来说,园中若有晷,晷上必有铭。公园里、大学内、教堂外,细看那些水渍、锈迹斑驳的石晷、铜晷,晷面上的铭文是数百年前的人们对于“时间”的态度:

  有警示时光如梭的,如“时光如影,稍纵难寻”“时光一去,永不复回”。

  有洞悉生命难永恒的,如“视吾之影,知汝之命”“你我皆为尘与影”“生命是一个泡泡”“应视每日为汝生命中最后一日”。

  有感悟时间伟大的,如:“时间是真理之父”“时间,你无法拥有它,也不会失去它”。

  有深谙生命之道的,如“阳光为每个生命而灿烂”“黑暗过后,光总会来”“即使是最闪亮的日子,也有阴影”。

  有幽默隽永的,如“我只在晴天才灵验”“太阳一下山,人们便对我不闻不问”“让别人去讲述那些暴风雨的故事吧,我只记录晴朗的日子”。

  在国内,日晷上也能找到铭文,但并不如西方那么常见。最知名的是清华大学里那块刻有“行胜于言”的日晷——这是1920届学生毕业时献给母校的,这4个字从此成为清华倡导的校风。

  此外,我在朋友处见过他珍藏的一块巴掌大的明代青铜日晷残片,上面除了标着刻度和十二地支外,还有一笔一画刻下的四字铭文“顺天之道”,十分少见。将这样的信息通过日晷流传下去,不知当时是天文官员还是皇帝本人的意思。

  日晷被人类作为计时工具使用,几千年来多出现在东西方的宫廷、官府、宗庙、学校、大宅院,从来没有“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石制、铜制时钟,日晷总是与权力、力量相联系。学堂外安置日晷,象征知识的力量。拉丁语中,“知识”与“光”就源于同一个词根,获取知识,就拥有了光明,也就获得了力量。

  而皇帝在宫殿前摆放日晷,象征有向万民授时的权力。顺天而治的历代中外皇帝都把制定和颁布历法视为皇权的象征,历法经诏令颁行就成了法律。地方政权遵从中央王权统治的重要标志,就是遵奉历法。日晷展示着一个朴素的道理:谁能定义时间,谁就掌握了权力。

  把什么铭刻在象征权力的授时器具上?这因此也成了个有趣的问题。

  从日晷上的铭文看,东西方的君主贤哲们达成了共识。他们不约而同地将时间、生命、天道、光影、阴晴这些权力难以掌控的主题刻在日晷上,警示世人,也警示自己。他们深知,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任你是国王还是乞丐,在自然法则面前,一律平等。

  当年日晷上的各种铭文,在今天的时钟上很难看到。不知是如今能传递信息、警醒世人的方法太多,因此不必诉诸时钟的缘故,还是因为今人不想每次抬头看时间都要受一次教育。

  女儿的闹钟上,如今只有一只粉色的兔子,拿着橘红色的胡萝卜,一口一口悠哉悠哉地吃着,管它子丑寅卯。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