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最像非洲国家的欧洲国家?

2023-01-28 13:51:35 来源: 《环球》杂志

 

2017年9月18日,一名非法移民站在法国布里昂松的一处移民临时接待中心入口处。

他面前的牌子上写着“请援助食物、衣物、药品、SIM卡、交通服务……谢谢!”

  有数据显示,非洲移民所面临的失业风险是没有任何移民背景者的3倍,前者居住在贫困社区的可能性是后者的7倍。

文/张金岭

编辑/吴美娜

  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冲进决赛的法国队,因为“最像非洲”而受到广大球迷热议。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蓝衣军团”中,非洲裔球员多,黑人球员多达2/3。这些代表法国足球的非洲面孔,也是当代法国社会的一面镜子,折射出非洲裔人口在法国占据较大比例的事实。那么,法国何以变得“最像非洲”呢?

非洲面孔知多少

  作为“最像非洲国家的欧洲国家”,法国究竟有多少非洲裔人口,是一个难以准确量化的未知数,因为法国法律禁止在人口统计中对居民的族裔出身进行调查。官方人口数据中所显示的非洲移民数量,远不能反映非洲裔人口的规模。因为在法国出生的移民后代,无论是否拥有法国国籍,都不是移民,而其人口规模要远远大于移民群体。

  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院数据,2021年在法国生活着近700万移民,其中有47.5%来自非洲,占法国居民总数的4.9%。在这些移民中,有大约36%后来入籍法国,成为法国公民,其中同样以非洲移民居多。2021年在法国出生的非洲移民二代数量则占法国居民总数的5%。在过去20年间,法国移民数量一直以每年略低于10万人的速度增长(年均增速为0.35%),其中约一半来自非洲。另外,如今依然有大量非洲人通过非法途径偷渡到法国。

  据相关推测,若虑及移民后代,目前非洲裔人口占法国居民总数的比例为10%。不过,也有数据显示,如今每7个法国居民中就有1人是非洲裔,在法国人口中占比接近15%。据推算,拥有法国公民身份的非洲裔人口略多于300万,其中有200万为选民,在全体选民中占比为4%~5%,与农民选民规模相当,也相当于巴黎选民的1/3强。在历次法国大选中,除了那些极力排外的候选人,庞大的非洲裔选民是其他候选人都无法忽视的,他们成为这些政客极力拉拢的对象。

他们来自哪里

  非洲裔族群在法国社会的出现,几乎与法国殖民非洲的历史同时开始。不过,直到20世纪初,非洲移民数量并不多,来自离法国本土更近的北非地区的移民在1912年时仅有万余人,大都从事码头搬运、矿产开采等工作,而西非黑人移民则只有千余人,主要从事搬运、仆役等工作。由于非洲劳动力更为廉价,法国企业很早就开始雇用非洲工人,尤其是北非人。

  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法国人口伤亡严重,北非成为战后法国海外劳动力补给的主要来源地。一战期间,大量阿尔及利亚人被法国征召入伍,以法国军人的身份在欧洲战场参战,也有相当数量的阿尔及利亚民众移民法国,在工厂、码头等场所工作。在二战后、阿尔及利亚独立前,法国给予阿尔及利亚人完整的公民权,吸引了更多阿尔及利亚人赴法国工作。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北非人,黑人在法国遭受的歧视更为严重,二战结束前其人口规模在法国并不大。

  法国对非洲国家的殖民统治结束后,很多非洲人在政府间劳工派遣协议下来到法国工作。上世纪60年代,法国与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签订了用工协议,大量青壮年劳动力进一步壮大了非洲移民群体的人口规模,法国也为他们入籍提供了诸多便利。曾经是法国足球队灵魂人物的齐达内,其父母便是此时从阿尔及利亚移民到法国的。

  后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辉煌三十年”(1945年至1975年)过后,法国又通过家庭团聚政策等,接纳了大量非洲移民,他们中绝大多数都在法国定居下来。非洲人口的到来,在不同时期为法国提供了很多行业领域所急需的劳动力,也为法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并推升了法国社会向上的持续流动。

  从2021年法国官方统计来看,在法国目前的700万移民中,有29.2%来自北非三国,其中阿尔及利亚裔占12.7%、摩洛哥裔占12%、突尼斯裔占4.5%。另外,撒哈拉以南非洲移民主要来自科摩罗、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刚果(金)、喀麦隆、马里、马达加斯加、刚果(布)等。

  这些统计数据,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目前法国非洲裔人口的族源地分布。总体而言,不但北非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与突尼斯三国移民较为集中且占多数,其后代也是非洲裔人口中数量最多的,约占2/3,尤以阿尔及利亚裔最多,而占比1/3的黑人则涉及众多非洲国家,其祖籍国比较分散。不过,尽管北非移民及其后裔在法国人口较多,但在绿茵场上,法国男足中非洲黑人球员的比例则较大。

  由于非洲移民总体上较为年轻,在20~50岁之间者居多,基本上处于生育年龄,而且往往表现出超高的生育率,这就使得非洲裔人口规模增长迅速,尤其是黑人人口增长最为明显。

非洲面孔在法国的融入

  早在2018年法国队夺得俄罗斯世界杯冠军的决赛前,欧洲内外就有一些言论讽刺法国“蓝衣军团”是“非洲球队”,有人希望法国队输给被认为是唯一“欧洲队”的克罗地亚队,也有人把法国队非洲裔球员作为在法国出现的“移民侵入”,甚至是“大规模人口替代”的象征,对非洲裔球员及其所属族群展开猛烈谩骂等攻击。问题背后,是这些非洲裔少数族群长期面临的一些被排斥、被否定的现实,反映出他们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

  法国的非洲移民及其后代所面临的融入境地比较复杂。这部分人口通常生活在一些敏感的“城市政策优先区域”,那里往往伴随着高失业率、重贫困、不稳定以及社会治安状况差、社会歧视严重等问题。移民总体上面临着较大的经济困难,经常遭受失业问题的困扰,主要原因在于其缺乏职业资质、缺少职业经验。

  与非移民人口相比,非洲移民的学历往往较低,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没有任何学历。另外,很多人对法语的掌握不够熟练,也成为谋得好工作的一个障碍。非洲移民的后代在法国的融入比移民自身要好,但在劳动力市场上其竞争力依然弱于其他群体,同样面临着较大的失业风险。有数据显示,非洲移民所面临的失业风险是没有任何移民背景者的3倍,前者居住在贫困社区的可能性是后者的7倍。

  尽管如此,法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却离不开这些以非洲裔族群为主的移民。据官方数据,法国有1/10的就业岗位由移民担当。在官方统计的87个行业领域中,有35个吸纳了较高比例的移民就业。当然,大多数移民是底层劳动者,很少有人会从事中间职业,能够往上获得公职者更是少之又少。非洲移民就业人口较多的行业是维修、司机、家政服务、门卫与安保、照护等。来自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与突尼斯的移民大多从事门卫、安保等工作,而撒哈拉以南移民则较多从事安保、照护与餐饮工作。他们所从事的职业往往暴露在繁重的工作环境中,或者面临着较大的就业竞争压力。

  不过,非洲裔族群也有自己的优势,他们在体育领域独领风骚。自1925年开始,就有非洲裔球员代表法国队参加足球比赛。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法国各大都市的职业足球队中,通常都会有一些来自非洲的球员。如今,在体育竞技场上,非洲裔运动员频频为法国赢得荣誉。

  在法国队这支“最像非洲”的足球队中,有人看到了它所代表的法国式多样性,而有人则看到了对所谓“法国身份”的威胁。很具讽刺意味的是,面对这些非洲裔族群,法国社会中一部分舆论对他们的态度却是这样的:当有人失业、犯罪或令人不快时,他们被称为非洲移民;而当那些优秀的非洲裔球员为法国赢得世界荣誉时,他们则是法国人。驰骋绿茵场的非洲裔球员,虽然为法国赢得了荣誉,却无法阻挡球场之外一些种族主义言论对他们的轻蔑与诋毁,更阻挡不住法国社会一部分排外势力对其所属族群的排斥与伤害。

  当然,也不能无视一部分非洲裔人口给法国社会造成的负面冲击,尤其是一部分受宗教极端主义影响的人给法国社会带来的严重伤害。数十年来,恶性循环的族群、宗教冲突,一直困扰着非洲裔族群的融入及其与法国本土社会的关系。未来,法国社会如何更好地接纳这些非洲裔人口,如何处理好与之相关的族群与宗教问题,十分关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马克思主义与欧洲文明研究中心秘书长)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