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复苏

2023-01-31 09:16:08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10月6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左)在姆武马出席中企投资钢铁厂奠基仪式

  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能源需求大幅增长,在2022年,津巴布韦的矿业和制造业获得蓬勃发展,为这个南部非洲国家带来数十亿美元投资、创造大量就业和税收。

文/《环球》杂志记者 张玉亮(发自哈拉雷)

编辑/黄红华

  2023年新年假期来临之际,忙着采购的津巴布韦人在聊天时,常抱怨的内容是停电。由于正逢雨季,有充足的水能用来发电,往年这个时候,津巴布韦很少停电。但2022年人们发现,拉闸限电成了家常便饭,每天要停电6~12小时,部分地区全天停电,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不过,对津巴布韦人来说,停电可以算是一种“甜蜜的烦恼”。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能源需求大幅增长,在2022年,津巴布韦的矿业和制造业获得蓬勃发展,为这个南部非洲国家带来数十亿美元投资、创造大量就业和税收。但与此同时,急速增长的工业用电需求,也让该国的电力供应捉襟见肘。津电力部门从赞比亚、莫桑比克等邻国进口大量电力,仍无法满足工业和居民用电需求,大规模拉闸限电无可避免。

  在第二产业走出寒冬的同时,津巴布韦的另一支柱产业——旅游业也正摆脱新冠疫情影响,迎来复苏。据津旅游局数据,2022年1~11月,到访该国的国际游客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0%以上。圣诞和新年假期,在该国最知名度假胜地——维多利亚瀑布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摩肩接踵,各类酒店价格高企却仍一房难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复苏的经济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津巴布韦高企的通货膨胀。作为曾发行过世界最大面值货币的国家,通胀一直是津巴布韦之痛。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该国通胀率曾一度超过800%。而在2022年,通过回收流动性、增加供给平抑物价等手段,津巴布韦央行将通胀率控制在250%左右。尽管这一数字仍然很夸张,但对津巴布韦来说,已是近期的相对低值。

  “复苏”既是津巴布韦、也是非洲大陆在过去一年中的关键词。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22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去年撒哈拉以南非洲是世界各地区中复苏幅度最大、最强劲的地区之一。该报告估算,2022年非洲经济增速为4.1%,超过欧洲、北美、南美和世界平均水平。

  对津巴布韦来说,2023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该国将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已连续执政43年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能否继续获胜,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能否连任,仍有一定悬念。此外,中津合作也将结出累累硕果,两国的几个标志性合作项目——援津巴布韦新议会大厦项目、哈拉雷穆加贝机场改扩建项目和万盖燃煤电站扩机项目都将竣工并投入使用,对改善津巴布韦基建和民生意义重大。

  而对非洲大陆来说,虽然经济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但随着美联储加息节奏开始放缓,各国经济刺激政策落实,以及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取得进展,该地区经济复苏有望持续。世界银行预计,202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将增长3.6%,2024年则有望增长3.9%。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