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希望、失望和困难

2023-01-31 09:18:47 来源: 《环球》杂志

 

2023年1月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西总统卢拉乘车前往总统府“高原宫”

  用“希望”来定义2022年,能够感到民众实际上是对2023年的期许,他们希望改变现状,希望国家能够变得更好。

文/《环球》杂志记者 赵焱(发自里约热内卢)

编辑/吴美娜

  2022年是巴西大选年,确定巴西2023年开始的新一届政府。巴西咨询机构CAUSE公司和民调机构IDEIA研究所一起评选出的年度热词“希望”,充分体现了巴西民众对新政府的期待。

  CAUSE公司每年底评选年度热词已经成为传统,该公司表示,这一评选的目的是“理解这一年来国民的感受,也对来年做一些思考和讨论”。通常CAUSE公司会邀请一组专家首先选出8个词,再通过民意调查机构采访巴西各州民众。

  通过采访,7%的民众选择了“希望”一词,而并列排在第二位(4%的民众选择)的是“失望”和“困难”。

  CAUSE公司的合伙人、政治学者莱安德罗·马沙杜说:“‘希望’这个词的胜出优势并不很大,这首先与去年结束时巴西人的愿景有关。排在第二的‘失望’和‘困难’应该是这一年巴西社会分化的写照,同时这种社会的分化也对年度热词的选择产生了影响。”

  马沙杜说的“去年底的愿景”指的是,在2021年时CAUSE公司评出的年度热词是“疫苗”,2022年随着新冠疫苗在巴西全国的全面接种,确实给国家带来了希望。

  更重要的是,用“希望”来定义2022年,能够感到民众实际上是对2023年的期许,他们希望改变现状,希望国家能够变得更好。

  而“失望”和“困难”,则显示出2022年一年中巴西经历的混乱、两极分化,以及亚马孙雨林遭到破坏等令人担忧的问题。

  在2022年10月30日举行的巴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劳工党候选人、前总统卢拉以50.9%的得票率战胜了获得49.1%选票的时任总统博索纳罗,当选新一任巴西总统。

  两人得票率差距非常小,显示出国家左右两派力量间的拉扯;在同年10月初举行的第一轮选举中,选票也主要集中在卢拉和博索纳罗之间,均超过40%,其他候选人的选票相加不足10%,表明国内民众的意愿非“左”即“右”。

  更让人担忧的,是“左”“右”两派间的敌对和仇视情绪高涨,无论是现实生活中还是互联网上,两派相遇常常发生口角,这与一贯热情友爱的巴西人天性非常不符。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束后,博索纳罗始终未向卢拉表示祝贺,其支持者认为这是对大选结果的“不认可”,因此一直在全国各大城市游行、静坐。

  2023年1月1日,卢拉正式宣誓就职新一任巴西总统。他能否重塑巴西,至少很多巴西民众认为有希望。

  IDEIA研究所副所长舒尔曼认为:“选择‘希望”一词代表了巴西人对国家恢复的信心,疫情的两年多让国家遭受了巨大损失,而总统选举显示出国内民众的两极化,但‘希望’就表示他们希望今后能够有变化。”

  舒尔曼解释说:“2018年大选后的年度热词是‘变化’,‘变化’这个词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而‘希望’则更多是希望改变负面,迎接更好的生活。再回首看看2019年的热词‘困难’和2020年的热词‘哀悼’,可以看到民众对走出困境和痛苦的希望。虽然前方还有焦虑和险阻,但巴西人似乎重新找到了向前迈进的信心。”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