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一人一半”,一起走下去

2023-01-31 09:19:05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6月4日,在泰国沙没颂堪府美功县,一辆列车通过美功铁道市场

  “只有大家互不抛弃,让低收入者真正享受到和政府‘一人出一半’,我们才能一起走下去,渡过难关。”

文/《环球》杂志记者 陈家宝(发自曼谷)

编辑/刘娟娟

  新冠疫情中,旅游大国泰国百业萧条。大街小巷,人们手提着印满“一人一半”字样的桃红色、橙色纸袋,为这个消费衰颓的疲惫国度注入些许明媚亮色。时至2022年,“一人一半”这一自带温度的标语仍稳居泰国网络搜索榜前列,成为年度热词。

  “一人一半”是泰国政府自2020年10月起实施的刺激消费措施。该措施中,政府向低收入人群提供每人一定数额的消费补助(政府支付购物费用的50%),侧重于生活必需品,特别是个人用品、食品和非酒精饮料。

  疫情以来,重度依赖旅游业的泰国经济遭受巨大打击,零售业及相关行业的经营者都面临消费购买力持续低下的压力。“一人一半”措施涵盖小型零售商店、杂货店和路边摊位,增加了社会零售总额,为相关供应商、农民带来商机,有助于零售业供应链中各企业的就业。

  从2020年至今,“一人一半”已实施五期,每期的补助额度从800泰铢(1泰铢约合人民币0.2元)至4500泰铢不等,每期注册的使用人数从起初1400多万人次增长至最高2600多万人次,吸引了每期100多万商家参与,为人口不到7000万的泰国带来了4万亿泰铢的消费总额。

  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泰国政府疫情期间推出的所有经济援助措施中,“一人一半”在民间获得超过50%的支持率,民众对此满意度最高。在民众的呼声中,政府正考虑推行第六期措施,作为给泰国民众的新年礼物(泰国新年为每年4月13~15日的宋干节)。

  泰国财政部长阿空说,在经济疲软时期,若大家都不敢消费,经济就更不能运转。这一措施针对性强,刺激百姓消费,也让下层民众受惠。由于需要下载客户端注册,并绑定银行卡进行线上支付才能享受这一措施,许多从来不使用网上支付的人,如路边摆摊、开小杂货铺的老人都不得不学习如何使用网上银行,大大推动了泰国经济的数字化。此外,许多中小型商户在注册后将信息完整上传,并被要求依法纳税,利于政府掌握经济数据,规范市场,同时更好识别出亟需政府援助的群体。

  在“一人一半”实施的几年内,由于社会消费氛围被激发,中小商户因尝到销售额增长的甜头,都踊跃参与这一计划,使得原来不愿交税并一直“逍遥法外”的一些小商户为了能吸引客人,也不得不参与其中。而有些商户则因为销售额增长过猛,达到更高的纳税层级而退出。“这一切都是经济变好的信号,政府的扶持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阿空说。

  “一人一半”走到了第五期,使用人数有所减少,但丝毫不影响泰国社会同舟共济、共度时艰的氛围。许多中产阶级宁愿放弃使用权限,把名额留给低收入人群。

  中学老师宋猜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在“一人一半”实施初期,出于好奇,他积极研究了如何使用,“这的确是一个暖心的措施,每天生活中都能用到。但开始申请时我发现由于有名额限制,许多人都抢着注册,需要排队。我作为体制内的老师,虽然工资不高,但较许多低收入人群而言,我的收入在疫情间受到的影响算是微乎其微,更应该把名额留给有需要的人。”

  “只有大家互不抛弃,让低收入者真正享受到和政府‘一人出一半’,我们才能一起走下去,渡过难关。”宋猜说。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