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涨”声一片

2023-01-31 09:19:18 来源: 《环球》杂志

 

图为2022年12月23日,人们在新加坡乌节路一家商场内购物

  对于“涨声一片”的局面,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说,通货膨胀不易解决,这个现象不只是在新加坡发生,也是全世界面对的难题。

文/《环球》杂志记者 蔡蜀亚(发自新加坡)

编辑/胡艳芬

  2022年底,新加坡评选出的年度汉字为“涨”,与马来西亚的年度汉字评选结果不谋而合。由此可见,物价高涨并非是一地独有现象,大家都因“涨”而感受到生活方方面面受到的巨大冲击。

  2022年,新冠疫情的阴霾依然没有散去,全球供应链继续受到冲击,海陆空运费居高不下;乌克兰危机的爆发和持续,让能源、粮食等价格不断飙升;美元任性加息等诸多因素,连带各种物价持续走高,影响波及各个行业,亿万民众。

  《环球》杂志记者深切体会到物价飞涨的威力,大多数国家的房地产价格在万物疯涨的背景下都会往下调整,但新加坡的房价却不降反升,一些价格不菲的新楼盘不到一个月就卖光。房租更是连续两年每月增加,租约更新时,租金上涨30%都属正常现象。对比4年前的物价,现在超市的食品价格也实现了翻番;打出租车,以前一般20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以内就可以到达大部分地区,现在一次花费四五十新元也不新鲜了……

  对于“涨声一片”的局面,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说,通货膨胀不易解决,这个现象不只是在新加坡发生,也是全世界面对的难题。他讲解了引发通货膨胀的多重因素:包括银行之前维持低利率和各国政府为应对新冠疫情推出的刺激经济的政策,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供应链和乌克兰危机带来能源危机等,都导致了物价飙升。

  他表示,新加坡政府为此除了调控本地货币政策,推出定心与援助配套、现金补助等多项措施,同时推动企业转型和促进员工生产率提高,协助新加坡人取得实质的工资增长,以纾缓通胀压力。

  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说,“各地央行对通货膨胀的情况判断错误,以致全球要付出经济衰退的代价”。不断提高利率和收紧货币政策,将导致经济进一步放缓;目前的挑战,是要提高投资水平。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则就“涨”的主因之一——新冠疫情表示:“新冠疫情自2019年肆虐至今已3年有余,间中病毒数度变种,疫情一再蔓延。世界各国的防疫措施不断根据局势发展调整;从封国封城到局部放宽,再到尝试与病毒共存,间中牺牲了无数生命,全球经济也进入前所未有的混乱局面。面对这场惨烈的疫情,除了健康的威胁,更是严峻的经济困境。”

  文章认为,不能白白浪费这场疫情,因为代价实在太大了。“我们已经不能再回到从前,企业数码转型、教育灵活变通、医药研发的节奏、信息沟通的精确与效率、外交合作关系的维护,这一切都必须借助疫情的经验继续前进。”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