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村神样”是个什么“样”

2023-01-31 09:19:48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8月7日,日本队球员庆祝夺冠。

当日,在东京奥运会棒球决赛中,日本队战胜美国队,获得冠军

  “至少在文字世界中,我想尽可能选择一些积极明亮的东西,于是棒球成为了中心。”

文/《环球》杂志记者 梁赛玉

编辑/乐艳娜

  2022年日本年度热词出炉,排名首位的竟然是个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村神样”,这到底是个什么“样”?

  要说对这个词最有心得的,还是日本棒球爱好者们。原来这个“村神”指的是村上宗隆——日本职业棒球养乐多队选手。22岁的他作为中央联盟最年轻的“三冠王球员”,是带领养乐多队连续两年夺得联盟冠军的年轻“主将”。

  村上选手在日本球迷眼中是“神”一般的存在。而日本社交媒体所称的“村神様(murakamisama)”,来自一种谐音梗——村上(日语读作murakami)+神様(日语读作kamisama)。如今这种称呼已在新闻中被广泛使用。

  在2022年10月3日该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村上宗隆击出第56支本垒打,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三冠王”。他成功走出了自9月13日第55支本垒打后,连续13场比赛无本垒打的赛季最低迷状态,以戏剧性的纪录让整个球场为之沸腾。

  担任年度热词评选委员会委员的专栏作家Nameko说,“2022年让人更强烈地感受到日本的衰落迹象。日元贬值与物价上涨、原‘统一教会’与政治的关系,以及奥运腐败问题的曝光等等,喷涌而出的阴霾,以至于(美国职业棒球日籍球员)大谷翔平这样的希望之光都无法将之驱散。”

  语言学家金田一秀穗则表示:“至少在文字世界中,我想尽可能选择一些积极明亮的东西,于是棒球成为了中心。”

  这已经是继2021年的“真二刀流/翔Time”之后,棒球相关词语二度在日本成为年度热词。

  其他排名前十的热词则更多地反映了日本社会当下趋势,如年轻人中流行的“手机挎包”一词。报道称,日本年轻人表示逛街时总拿着手机不舒服,这种手机斜挎包不仅轻巧方便,能够装下手机的同时也能容纳其他小物。如今,日本年轻人的手机里装有地铁西瓜卡、信用卡等,愈加依赖手机的趋势一览无余,这从另一侧面凸显日本正走向无现金社会。

  而另一热词“恶性日元贬值”则是让人心酸的现实。自1990年8月以来,时隔32年,日元汇率首次跌破150日元兑1美元的关口。但日本央行的方针是继续实施非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加上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利率差异,日元将继续走弱。食品、燃料等的价格上涨,给人们生活带来切实压力。

  “国葬仪式”和“宗教二代”等入选的热词,是过去一年中前首相遇刺这一难以忽视的大事件的衍生词。

  日本于1926年颁布的《国葬令》在二战后被废除,所以现在举行国葬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因而,为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的不是国葬,而是由内阁府主办的“国葬仪式”。这一“名不正,言不顺”的“国葬仪式”始终伴随着日本社会抗议的声浪。

  “宗教二代”则指由具有特定宗教和信仰的父母抚养长大的一代孩子。相关人员自2010年以来,就一直透过社交媒体以寻求摆脱诅咒,在安倍晋三遭遇枪杀后,引起了广泛关注。

  “所谓青春,就是如此紧密的啊”——这热血的句子则当选为2022年度日本热词特别奖。这是2022年夏季的高中棒球甲子园大赛中,成功夺冠的仙台育英高中球队教练须江航,在获胜后的采访中所说的一句话。2022年的高三学生是新冠疫情流行开始时入学的,高中3年他们一直被要求避免“密切接触”,育英高中球队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夺得了冠军,且成为东北地区首支称霸夏季甲子园的球队。教练的这句话充满了对学生们的爱,引发社会强烈共鸣,故而当选特别奖。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