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2023-01-31 09:19:32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10月31日,在韩国首尔,一名市民献上鲜花吊唁踩踏事故遇难者

  孔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即做错了却不改正,才是真正的过错。

文/《环球》杂志记者 杜白羽

编辑/乐艳娜

  “过而不改”,这是韩国大学教授评选出的该国2022年度四字成语。

  这个成语出自《论语·卫灵公》篇。孔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即做错了却不改正,才是真正的过错。

  韩国《教授新闻》2022年底以935名教授为对象进行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0.9%(476名)的受访教授选择“过而不改”为2022年的年度四字成语。

  韩国《中央日报》援引韩国骊州大学教授朴贤莫的话称,“无论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在发现错误后都完全不思改正,只会用‘前届政府更错’或‘是总统的错’来推脱。就连发生了梨泰院踩踏事故这样的惨案后,也没有政治家出面负责”。

  梨泰院惨案成为韩国2022年抹不去的阴影。2022年10月29日晚,在首尔梨泰院举行的万圣节派对,最终酿成踩踏惨案,造成158人死亡。踩踏事故发生在一条狭窄下行的小巷内,前方有人跌倒后,后方人流跟进,造成严重踩踏,伤亡惨重令国际社会震惊。

  悲痛之余,韩国社会对这场惨案进行原因追查和反思,发现诸多安全领域存在漏洞,比如市政管理缺乏大规模人员聚集预案、警方未能在接到报警后及时有效履职、违章建筑造成道路瓶颈现象、现有预警系统形同虚设,等等。

  韩国舆论批评指出,尹锡悦政府不仅没有道歉或表示遗憾,反而试图回避责任,事后才迟迟正式承认了事实。惨案发生一周后,国务总理韩德洙才表态:“显然国家并没有发挥作用。”政府试图通过《灾难及安全管理基本法》的盲点来解释“国家没有发挥作用”的理由,辩解称万圣节是“没有主办方的活动”,在现行法律和制度下,政府只能放手。

  韩国民众感慨,2014年“世越号”沉船事故的创伤犹在,却又遭遇这样“完全不像发达国家会发生的惨案”,相关安全管理和责任匮乏让人心寒。

  “过而不改”的,还有政界纷争。不少教授指出韩国政治正在退化,认为“政治圈的做法丝毫不顾及民生,只顾党派斗争,把政治斗争置于国家的未来发展之前”“无论是执政党成为在野党,还是在野党成为执政党,都一样”。

  随着2022年韩国大选尘埃落定,尹锡悦代表的保守派掌权,检方针对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调查。检方将“大庄洞开发特惠案”的调查方向转向对李在明的“非法大选资金”的调查。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反腐败调查部则全体投入到对共同民主党的调查之中——法务部长官韩东勋主导进行检方人事调整,反腐败调查1到3部的部长全部由“尹锡悦师团”接任。对此,有检方人士指出,过去的政权最起码会在表面上努力制约检察权,但现在这一最起码的均衡也已经崩溃。

  党派斗争延续到了2023年。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1月10日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到案,而第一大在野党党首任内接受检方传讯尚属首次。李在明当天表示,检方此次传讯是“政治检察机关设下的陷阱”“为了搞垮政敌罗织罪名、搞捏造式调查”。

  韩国《教授新闻》每年都向各大学教授进行问卷调查,进行年度成语评选。2022年紧随“过而不改”之后的四字成语是“欲盖弥彰”,得票率为14.7%(137票),再之后依次是累卵之危、文过遂非、群盲摸象。

  韩国近年来的年度成语多与政治相关。比如,2021年的年度成语是“猫鼠同处”,比喻官吏包庇下属干坏事,乃至上下串通狼狈为奸。2020年的年度成语则是“我是他非”,其实韩国本来并没有这个成语,它源自流行语“双标”,教授们认为2020年是韩国社会的“双标元年”。2019年当选的成语为“共命之鸟”,这一成语出自佛经中的两头鸟,暗喻对韩国社会左派和右派对立局面的担忧。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