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天坑”战胜“治理”

2023-01-31 09:21:39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12月11日在以色列拍摄的死海岸边天坑

  对“天坑”胜过对政局的关注,或许正传递出以色列民众的一种声音:谁掌权没那么重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才实实在在。

文/《环球》杂志记者 王卓伦(发自耶路撒冷)

编辑/马琼

  与许多国家相比,以色列的2022年度词汇有些出人意料——“天坑”。

  2022年12月27日,希伯来语言学院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5%的以色列网民将心中的年度词汇投票给了“天坑”,以表达对生态环境议题的高度关注。

  2022年7月,一家公司50余名员工在以色列中部小镇卡梅约瑟夫的游泳池开派对时,游泳池底部突然塌陷。社交媒体视频显示,当时泳池中有10人左右,他们原本沉浸在泳池派对的轻松氛围中,却突然开始惊慌失措、大声尖叫。消防人员赶到现场试图下泳池营救时,池底再次塌陷。深达13米的“天坑”导致一人当场死亡,另有一人受伤。

  9月,以色列经济中心特拉维夫的一条高速公路突现深达15米的“天坑”。尽管无人受伤,但事故导致这一繁忙地带严重交通拥堵,周边部分路段被迫关闭两周。11月,突如其来的“天坑”再次发生在特拉维夫一条市内主干道上,所幸日出前后通行车辆较少,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对于不少以色列人来说,“天坑”并不是一个陌生词、“天降大坑”不足为奇。据统计,死海沿岸已形成8000多个“天坑”。而“天坑”能在2022年成为年度热词,足见人们对这一自然现象从野外走进城市、威胁到自身日常生活乃至生命安全的担忧。

  与城市地表出现的塌陷式丑陋“天坑”相比,死海附近的“天坑”“颜值颇高”,甚至令“天坑徒步游”成为当地旅游业的一大特色。站在死海岸边,“天坑”们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个小池塘,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绿松石色、墨蓝色、粉红色、明黄色……寂静的死海旁,因为有了这些多彩的“天坑”而充满活力,宛如梦幻的童话世界。然而,美丽的背后上演着可怕的悲剧——死海海岸线正以惊人的速度后退,而这正是造成“天坑”的重要原因。以色列环保部发布的报告显示,死海水位下降速度年均约1.2米,过去40年间累计下降约30米。水位下降使得原来有水的地方形成盐块,盐块在地下水的冲刷下消失,地表呈现出一个个巨型窟窿,即“天坑”。中东生态和平组织资料显示,死海水面面积已减少超过1/3,甚至有一种极端预测称:死海可能于2050年干涸。

  “天坑”出现的原因,有“天灾”也有“人祸”。除了高温导致死海海水自然蒸发,以色列和约旦截流约旦河水用于灌溉也令死海“入不敷出”,而约旦河是流向死海的最主要水源。此外,死海岸边的大量工厂过度提取死海中的矿物质制造肥料、药物和化妆品,加速了水资源的消耗。

  在以色列人的年度热词中,仅次于“天坑”排在第二位的为“治理”。2022年11月1日,以色列举行了将近4年内的第五次选举。经过一番组阁拉锯战,以色列“政坛常青树”内塔尼亚胡于12月29日宣誓就职总理。他曾于1996年至1999年、2009年至2021年担任以色列总理,是以色列任期最长的总理。

  不少专家认为,虽然73岁的内塔尼亚胡卷土重来,但以色列政坛持续多年的僵局恐怕难以在短时间内打破。本次以色列大选的投票率为71.3%,创2015年以来历次大选最高。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政治学高级讲师约纳坦·弗里曼表示,高投票率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选民希望看到政坛变化,期待一个稳定的政府和令人民满意的治理模式。

  “实际上,很多人不愿谈论选举、谁将组建政府以及政客们叫嚣的那些承诺。”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利龙·拉维对《环球》杂志记者说,以色列社会日益分裂,频繁进行的选举令人心生厌倦。

  对“天坑”胜过对政局的关注,或许正传递出以色列民众的一种声音:谁掌权没那么重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才实实在在。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