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今天美元什么价?

2023-01-31 09:22:57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12月22日,游客在埃及吉萨金字塔景区游览

  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大环境,埃及人除了关心兜里的埃镑还值多少钱之外,再就是关心如何用日益贬值的埃镑填饱肚子。

文/《环球》杂志记者 沈丹琳(发自开罗)

编辑/吴美娜

  近几个月来,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便是看看今日埃镑兑美元的外汇牌价。原因无他,变化太快。

  作为一个持有外币的外国暂居者,埃镑的汇率变动可以说是我的每日“惊喜”,时不时就来个大“跳水”,去年仅两位数的跳水幅度就有三次,10个月来硬生生地累计贬值近50%。2023年1月11日,美元兑埃镑汇率首次突破1比30,而在2022年3月仅为1比15.7。

  举个更加直观的例子,2022年初,埃及大杯星巴克咖啡售价55埃镑,按照实时汇率折合人民币20多元,到了2023年初,尽管涨价了5埃镑,但换算成人民币只要十块钱出头了。

  遗憾的是,对于埃及人民而言,这不是“惊喜”,而是“惊吓”。一年内资产贬值近一半,物价飞涨,12月通胀率高达21.3%,这就是埃及人民在2022年所目睹的“魔幻现实”。在埃及人民和侨居者等的共同努力下,“今日美元牌价”成为2022年埃及谷歌热搜词第一名,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每到年终岁尾,谷歌等搜索引擎都会公布过去一年的网络热搜排行榜,这张榜单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或地区民众的所思所想。除了排在第一的美元汇率,埃及人民在2022年搜索最多的网络热词还有:世界杯、口粮补贴、埃及国家队、非洲国家杯、新冠疫苗接种注册等。

  与全球总榜单和一些国别榜单进行横向比较可以发现,体育赛事可以说是全人类都非常热衷的一个话题,在埃及的榜单上,前五名中有3个与足球相关。但相比之下,埃及人民并没有像西方民众那样那么关心猜字游戏Wordle,或英国女王去世。

  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大环境,埃及人除了关心兜里的埃镑还值多少钱之外,再就是关心如何用日益贬值的埃镑填饱肚子。于是我们看到,具有埃及特色的“口粮补贴”在埃及的榜单上位列第三。

  根据埃及政府发布的统计数据,2022年埃及口粮卡系统总受益者达到6270万,占埃及1.04亿人口的半数以上。口粮卡受益者可以在特定商店购买有政府补贴的低价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

  为了提供口粮补贴以维持社会稳定,埃及政府每年在政府预算中拿出几十亿美元进口小麦,而埃及的外汇储备截至2022年底仅有340亿美元左右,其中还有280亿是来自海湾盟国的存款。与此同时,埃及外债一路攀升,2022年超过1550亿美元。根据评级机构穆迪的评估,埃及目前是外债违约风险最高的五个国家之一。

  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坐拥苏伊士运河、金字塔(旅游业)、石油、1亿人口(侨汇)四大“摇钱树”的埃及有着不错的收入来源。苏伊士运河收入每年都刷新纪录,2022年达到70亿美元。在2010年底所谓的“阿拉伯之春”爆发之前,美元兑埃及镑的汇率一直在1比5至1比6区间浮动,高于当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

  然而,在“阿拉伯之春”过后,埃及民众在过去十余年里并没有体会到“春意”。雪上加霜的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旅游业受挫,再加上美国为了提振本国经济以先印钱再加息的方式疯狂收割全世界财富,埃及经济在过去三年里更是如履薄冰。

  新的一年里,随着世界逐步走出新冠阴霾,更多游客的到来为埃及提供更多的硬通货,同时埃及政府积极推行经济改革,或许到了2023年底,埃及的网络热词榜单上会少一些“经济”,多一些“八卦”。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