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最糟糕时尚——“高领毛衣”

2023-02-01 07:25:34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10月6日,在法国北部城市里尔,欧尚超市的加油站前车辆排起长队。为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

法国政府当日推出全国节能计划,号召全国积极行动起来,以避免冬季出现能源停供的危险

  网友们很快发现,勒梅尔不再穿高领毛衣,换回了领带。

文/《环球》杂志记者 唐霁(发自巴黎)

编辑/刘娟娟

  法国《十字架报》等多个媒体把“高领毛衣”评为2022年度热词之一。

  起因很简单: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2022年9月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在天冷的时候会将领带换成高领毛衣,几个小时后,他就在推特上“秀”了一张自己在办公室穿高领毛衣的照片。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此表示支持,并在多种场合也穿上高领毛衣。

  政府官员穿上高领毛衣,本意是为了向民众做出姿态:面对能源危机,寒冬将至,带头落实政府的节能计划,把办公室的暖气调到19℃以下,靠高领毛衣“扛”过冬天。

  勒梅尔这一表态立刻引起法国各界的强烈批评。他不得不在社交媒体上回应说:“只是我自己想这样穿,我没有建议别人这样穿。”但问题继续发酵,媒体曝光勒梅尔穿的这件高领毛衣价格不菲,可能是一个生产羊绒的服装品牌送给他的。法国总理府不得不在2022年10月专门向所有政府官员重申:价值超过150欧元的礼品必须向上汇报,并封存。

  网友们很快发现,勒梅尔不再穿高领毛衣,换回了领带。

  “高领毛衣”风波,折射出2022年能源危机带给法国人的烦恼。与欧洲其他国家一样,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法国也面临着一场重大的能源危机。法国能源70%依赖核能,但由于该国56座核反应堆中有29座因维修和腐蚀等问题而暂时关闭,超过半数的核电设施已停止服务。而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的断供,雪上加霜,使得法国和欧洲面临着冬季能源供应短缺和价格上涨的严峻挑战。

  为此,法国政府2022年10月开始推出全国节能计划,号召全国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费,避免出现全国停电停暖。根据这项节能计划,住宅、教育机构、办公室和对公众开放场所的冬季供暖温度不得高于19℃,餐厅、体育馆等场所在没有顾客时供暖温度应降至17℃。

  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宣布,法国2022年的通货膨胀率高达6.6%,而2021年的平均通胀率仅为1.6%。而民调显示,多数法国人认为2022年实际通胀率高于6.6%。受此影响,法国人的消费习惯被迫改变,法国调查公司益普索(Ipsos)近期一项研究表明,接受调查的法国人中,70%表示不再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因为“太贵了”,58%说在购买食品时不得不缩减开支,46%选择减少吃肉类和鱼类。

  物价上涨、电价上涨、天然气价格上涨,法国人都在承受。可是忍饥挨冻,最终还是可能面临停电的危险。所以,一件高领毛衣,引发了社会的巨大批评之声。《费加罗报》也因此将高领毛衣评为“2022年最糟糕的时尚”。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